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赛3次最后1轮定江山 鲁沪争霸实力外还靠一条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0: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鲁沪在中超最后一轮比赛中才能决定出谁是王者,这也将成为中国足球年度最后悬念。尽管职业联赛已经有14年历史,但此前冠军在最后一轮产生的年份却仅有3次,有两次最终夺冠的队伍都是非常幸运,而巧合的是,他们正是今年争冠的鲁沪。

  1999年鲁辽之争令人感到精彩刺激。如果不是过多国奥球员被征调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当年有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了。当时辽小虎气势冲天、一路高歌的时候,联赛却突然中断。而在最后三轮定冠军归属的时候,他们却已经因为国奥兵败而没有了往昔的士气。

  最后一轮比赛之前,山东鲁能积45分,而辽宁队积46分。山东鲁能将对武汉红桃K,而辽宁队客场对北京国安,与本赛季的情形有相似之处,但辽宁换成山东,而山东换成上海。辽宁胜即夺冠,而山东胜还需要辽宁至少平才能夺冠。

  最终山东鲁能狂胜武汉无悬念,而北京国安阻击辽宁成功,一场平局阻断了辽宁队的夺冠梦,北京也成为山东的福星。

  相比较来看,2003年上海申花夺冠的过程更为幸运。当时是上海双雄之间的较量,最后一轮比赛之前,上海申花积55分,而上海国际积54分。上海申花将客场对深圳,而上海国际主场对天津。同样与本赛季情形有相似之处,但那一次是上海申花掌握主动权,只要胜就可以稳夺冠,而上海国际胜还需要看上海申花能否被阻击。

  当年的过程极具戏剧性,上海申花在深圳遭遇溃败,1-4输球。但另外一个战场上,上海国际竟然也在主场输给天津,拱手将最后的冠军送给了上海申花,他们也是最幸运的冠军,成为职业联赛中惟一的一支输球后庆祝夺冠的队伍。

  2007赛季的长京虽然也在最后一轮决出冠军,但基本上没有悬念。最后一轮比赛之前,长春亚泰积52分,而北京国安积51分。长春胜深圳就夺冠,北京国安则需要胜山东,而且深圳阻击长春成功才能夺冠。但最终长春亚泰在不需要看其它队伍脸色的情况下也拒绝了冷门发生。

  可以看得出来,鲁沪在当年夺冠的过程中都是非常幸运,而上海申花更是相当于惊魂中获得了冠军,输球夺冠令人感到尴尬。而这一次是当年幸运儿直接PK,而且哪支队伍获胜都将成为大连之后第一支获得三冠的队伍,意义将相当重大。

  如果精确统计鲁沪争冠的概率,山东对广州、上海对浙江,每一场比赛都有胜平负3种结果,两场比赛再互相组合就可以有9种结果,但其中7种都是强势的山东夺冠,夺冠希望超过七成,可以说是距离夺冠近在咫尺。而上海申花只有在胜浙江,而山东又不平或负广州的两种情况下才能夺冠,相对来说难度更大。

  但逆向思维,第一判官广州能不能制造冷门也令人关注。如果他们全力阻击山东,令他们无法全取3分,结果将更具悬念,而上海申花也有可能成就当年山东鲁能借北京国安阻击辽宁后夺冠的历史。要命的是,本赛季山东鲁能一共输3场球,就有一场是上半程对广州时输球。

  而回顾三次竞争到最后一轮才产生冠军的历史,除了长春亚泰扼杀冷门,而且真正把命运掌握到自己手中之外,其它两次都是极具波折。当时强势的辽宁和上海申花都被阻击,1999年辽宁受阻击后成就山东夺冠,而2003年上海申花也受阻击,上海国际仅仅是运气太差而未能夺冠。

  这意味着中超最后一轮并非全无悬念,而最重磅的球队就变成了广州医药,这支升班马一度表现不俗,并成为亚冠资格的有力争夺者之一,他们能否翻版当年北京国安的历史,从而阻击山东鲁能成功,这将是超五世最后一轮比赛中最大的悬念。

  (唐元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山东 上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