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寻东北虎24年沉浮轨迹 十年连冠却难逃噩梦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18:12  新浪体育
追寻东北虎24年沉浮轨迹十年连冠却难逃噩梦重演

翻开辽宁足球历史辉煌一页(89年辽宁队获亚俱杯冠军)

  新浪体育讯 辽宁地区有足球活动始于20世纪初。1918年前后,在奉天(今沈阳)、大连等地先后出现现代足球运动。20年代后期,辽宁地区的足球运动逐渐普及。新中国成立后,辽宁地区的足球运动更是获得新生,辽宁队的实力也一直为人称道。

  点击进入评论辽足降级

    点击参与调查-您如何看待辽足再降级

  十连冠伟业

  辽宁队受关注程度达到巅峰还是从十连冠开始。1984年举行的建国以来最大的足球盛会——首届中国“足协杯”比赛中,辽宁队以快速的全攻全守力克群雄后夺得金杯,使家乡人民格外欢欣鼓舞。

  在这个形势下,沈阳东北制药总厂率先与辽宁队实行联办,主动出资赞助,使辽宁队如虎添翼。1985年,以“东药”队名义再夺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冠军,1986年再夺第3届全国“足协杯”金杯。

  此后两年的1987年和1988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辽宁队连续夺冠。1988年末,随着体育改革的深入,东药企业集团足球俱乐部在沈阳成立,辽宁队成为该俱乐部队,实行半职业化管理。这一改革使辽宁队的后援实力更加雄厚,管理体制更有利于激发进取,全队士气大涨。于是,“东药”俱乐部队开始问鼎洲际大赛。

  1989年辽宁队获得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这迄今为止依旧是中国成年男足的惟一一个亚洲冠军。此后达到最巅峰时段,1990-1992年连续获得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1993年获第七届全运会冠军,至此在连续十年中获得十个冠军,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十连冠伟业。

  不幸降级

  1994年,辽宁队在杨玉敏和王洪礼的指导下获得了职业联赛第一个赛季的第四名,可谓雄风犹在。但是在1995年赛季,由于少了黎兵、马林等主力,队伍的实力已经大打折扣,李树斌匆忙上任也难以挽回败局,最终不幸降级,也成为当年中国足坛最大的新闻。

  1995年11月12日,五里河体育场在落日的余辉中传来震天的呐喊。在甲A联赛倒数第二轮的这场比赛中,辽宁队主场迎战广州太阳神队。只要赢下这场比赛,辽宁队就可以留在甲A,就可以继续保持对辉煌与梦想的期待。

  但尽管孙贤禄率先打入了令人振奋的进球,最终还是难以挽回局面。全场比赛进入第85分钟的时候,在广州太阳神队担任主教练的辽宁人张京天作出了一个令他后悔一生的决定,他用冯峰和吕建军两位替补球员替换下了主力球员彭伟国和胡志军。

  这似乎是一个心照不宣的“默契”,但命运与张京天和辽足开了一个让人无语的玩笑,就是这两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用不经意的两脚射门,葬送了张京天的一片苦心,宣告了辽宁队的死去。5分钟,生与死就在短短的瞬间转换。

  那个凄冷的寒夜,姜峰潸然泪下,球迷万念俱灰,连把辽足推向深渊的“凶手”张京天老汉都老泪纵横,因为他是辽宁人,他痛恨辽宁足球的不争气!他派替补上场,为的是让辽足保住甲A的血脉,但那时的辽足已经到了肥肉到嘴都没力气去吃的地步了!

  振作后重返顶级联赛

  打回甲A去!这是1996年所有辽宁足球人的想法。但“冰冻三尺”的效应让当时“骨架还在”的辽宁队没有完成这个愿望。一个艰苦的赛季过后,与辽足一起降组的青岛海牛队携手财大气粗的前卫寰岛队一起晋级甲A,而辽宁队还是第四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