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连恶毒德比谁被踢下地狱 堕落兄弟内斗从未休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8:35  体坛周报

  记者韩博报道 辽宁对大连,保级生死战——在江湖里,这是一出荒诞戏。专业时代十连冠的“辽老大”,职业化后7冠王的“连老大”,如今竟然要为保级而战,而且很可能有一队要降入中甲。十几年来,它们在中国足球的浪头上轮番领跑,可这次,两队却同时坠落。而且在坠落过程中,它们经历的是同样的轨迹。

  1995,“恶毒”的平局

  在专业时代,辽宁足球全国独大,大连小弟只有景仰的份。大连人傅玉斌、马林加盟“省队”,也是无上的荣耀。可是职业化改革后,江湖里立刻血雨腥风,谁还是谁的兄弟?

  已故的辽足前任主帅王洪礼,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可是每逢他率辽足与大连交手,赛前准备会都只说一句话:“我不告诉你们怎么打,你们只要记得1995年大连是怎么对我们的就行了!”

  1995年甲A,是辽连两队决裂的开始。该赛季第9轮,辽宁主场4比2战胜卫冕冠军大连,万达老板王健林大为光火。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在一场比赛中被打进3球以上,王健林认为这是大连足球的屈辱。在王健林心目中,在辽宁甚至中国足球的版图上,大连才是真正的“东北虎”。而日益衰退的辽足是其心腹大患,趁热打铁击倒辽足,意味着获得真正的霸主地位。

  这种情况下,在11月的第二回合交手的时候,形势已十分微妙。当时已是倒数第三轮,辽足的形势是命悬一线,只有客场击败大连万达才有可能保级。在赛前,包括辽宁省体育局在内的很多方面都找到王健林沟通,希望大连能够在关键时刻拉辽足一把,但是王健林始终没吐口。后来有消息称,大连队在赛前部署的时候,迫于来自体育局和各个方面的压力,决定将比赛打成平局。

  而辽足队内很多大连籍球员都以为,大连队怎么也会让他们一场,拉“老大哥”一把。可他们一上场就发现不对劲,大连似乎踢得比以往更来劲。于明也是大连人,那场比赛他为辽足打进了扳平一球,可此战给他留下的是对家乡球队的痛恨。1比1,大连在最低限度内保留了面子,也保留了对辽足恶毒的复仇。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已经从辽足下课的老帅王洪礼热泪盈眶,“他们就是希望我们降级!打出平局的结果,他们看似给了面子,实际上就是往死路上推我们。”在随后的几年,王洪礼每提到这事都耿耿于怀,他对大连足球的评价也始终带有嘲讽意味,不论是关于对方主帅更迭还是球队战绩。即使是在大连最强大的时候,他的评价也十分犀利,“大连那个队,让我丈母娘带队都能拿冠军。”而且王洪礼还将这个心结传给了自己的弟子。

  1995年11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对辽宁队降级进行了报道,这也是新闻联播对足球降级的唯一一次报道。这一天也是个分水岭,自此,中国足球进入了大连时代。

  1998,送别王健林

  1996至1998,辽宁沉沦甲B的三个赛季,也是大连万达最风光的三个赛季,他们连续三年获得甲A冠军,并且连续57场不败。而辽宁在1998年10月3日冲A成功,就在那之前一周,他们给了大连人当头一棒,并直接将万达集团“送”出了职业足球。

  那是9月27日足协杯半决赛,曲圣卿攻破了韩文海把守的大门,场上比分定格在1比1。王健林愤怒地站在场边,他一直在谴责当值主裁判俞元聪。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身在甲B的辽小虎的发挥让巨无霸万达手足无措。在点球大战中辽宁胜出,杀入决赛。大连双冠王梦想提前破灭,9月28日王健林公开宣布,万达将退出中国足坛。通过一年的缓冲,实德集团浮出了水面,在1999年底正式接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大连 辽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