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前领队仍难舍足球情结 曾辅佐四洋帅充当润滑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1比9 最低谷走上前台

  1997年,所有申花人都不会忘记那个著名的“1比9”。戴春华就是在这个危急时刻走入申花的。时任上海足协专职副主席的戴春华被突然调任申花队领队,上面意图很明显,就是要用强有力的管理稳住危机中的申花队。

  当时的申花队不好管理,大牌多,职业球队又有很多特殊性和敏感问题。幸好老戴多年的党务工作和专业知识很快征服了球员和教练。“当时正好是三连败,最后一败就是1比9,很多队员都哭了。”老戴回忆说,“队员哭,说明他们有上进心,我们和队员、教练一起开会讨论、研究,后来我们取得了联赛和足协杯的双料亚军。”

  第一年进入足球圈,戴春华就被中国足协评为“全国最佳领队”,这个唯一的荣誉并没有授予当年的冠军队。1998年,申花队保持了联赛亚军,足协杯则捧回金杯,他也继续被评为“全国优秀领队”。老戴自己对这些荣誉看得很淡:“领队的管理工作是服务于整支球队的,首先就是要协助教练搞好训练工作。”

  润滑剂 辅佐过四大洋帅

  安杰依、墨里西、拉扎罗尼、涅波,这是领队戴春华辅佐过的申花四大洋帅。申花队喜欢“洋务运动”,戴春华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润滑剂的作用。

  “安杰依很固执,但和我们中方人员相处得很融洽,”戴春华印象最深的洋教练还是这个波兰老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24小时和球队生活在一起,视足球为他的生命,因此我们可以经常和他交换意见。他对我们一直很尊重,因此我们提看法不会有顾虑。”

  墨里西的训练方法和内容让戴春华很推崇,“他训练的重点非常突出,针对性强,对球员竞技状态的调整也很到位,”戴春华说,墨里西很少在公开场合指责队员,因此他在队里的威信很高,“他是一个很有大局观的人。”

  拉扎罗尼和涅波,正好在个性上形成两个极端,一个高傲,一个温和。戴春华敢于当面指出拉扎罗尼个性上的缺陷,在原则问题上没有让步;对涅波这个善良的老头则一直心存感激。

  留财富 基地青训一起抓

  去年年底,戴春华主动选择了告别申花一线队,转而来到申花康桥发展总公司担任管理工作。“是时候休息一下了。”老戴有时候也会这样安慰自己,毕竟,十年来他连个象样的春节都没和家里人好好团聚过。

  戴春华对康桥足球基地并不陌生,2000年他就被任命为俱乐部副总经理,负责筹建和规划这块申花足球的“新家”。康桥基地的一草一木,都是老戴看着建起来的,几乎所有到访过康桥的国际足球界人士,都对申花足球的硬件环境赞美不已。

  2004年,戴春华再次在申花跌到谷底时被推上前台,辅佐第二次跨进申花大门的贾秀全。其实,此前老戴已经默默地寻找和培育了申花的新一代,像郜林、毛剑卿等一批十运队队员都是申花U17、U19队伍的骨干力量。

  今年,戴春华回到上海市体育局负责奥运安保协调工作,奥运会后又返回上海足协担任调研员,“我还是喜欢从事足球工作,足协是我的老东家,能为上海足球再出把力,也是我的心愿。”

  本报记者 杜旻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