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足13年后终回沈阳主场 首战昔日死敌欲了十年积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2: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思奕、沈文报道 2008年8月30日对于辽宁足球队来说将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阔别沈阳13年之后,辽足终于可以“回家”。他们在中超保级进行到最为关键的阶段,将主场放在新落成的沈阳市铁西区体育场这个新家。而他们在铁西体育场的第一个对手,恰恰是当年沈阳足球的主人,极力阻止辽足“回家”的金德队。尽管沈阳金德队如今已经成为长沙金德,但是两队昔日的恩怨也让这场“德比”成为本轮中超最为吸引人的看点。

  13年后辽足重返沈阳

  1995年的甲A联赛,昔日的“十冠王”辽宁足球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惨遭降级。当时辽足的一些队员和教练认为,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给辽足带来了“霉运”,辽足是“东北虎”,而虎是不会水的,在五里河体育场辽足不会取得好成绩。于是从1996赛季开始,辽足将主场搬到了抚顺市的雷锋体育场,这一走就是13年。

  在这13年间,辽足主场先后设在抚顺、大连金州、鞍山、锦州、北京等地,可谓四海为家,这也让辽足失去了固定的球迷群体,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逐渐走向了下坡路。辽足的高层也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从2003年开始,辽足就开始谋划将主场重新迁回沈阳。但是由于当时沈阳只有一个能够满足中超联赛要求的体育场———五里河体育场,而当时将五里河作为主场的沈阳金德队拒绝与辽足共同使用五里河,所以辽足回沈的梦想不得不再次被推迟。

  为了承办奥运会足球比赛,沈阳的奥体中心和铁西体育场两座现代化的新体育场相继落成,而昔日阻止自己回归的沈阳金德队也远走长沙,辽足终于可以在奥运会之后重返沈阳。

  阔别沈阳13年的辽足重返沈阳,对沈阳球迷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而对于8月30日回归之后首场比赛的对手,辽足俱乐部可谓在联赛开赛前就已经选择好了,那就是昔日的“同城死敌”金德队,目的就是希望一场火爆的“德比”,能够彻底引爆辽足回归沈阳的首场比赛球市。

  水火不容的两冤家

  辽足、金德两个俱乐部之前多年的对抗,用“水火不容”这四个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2003年,远走北京的辽足迫于政府和球迷的压力,同时也因自身经营不济,被迫返回辽宁。当时,辽足把主场首选目标放在了五里河体育场,此举引起了沈阳金德俱乐部的强烈不满,双方由此展开激烈的争夺。

  辽足当时拥有李金羽、肇俊哲、王亮、徐亮、吕刚等一干明星球员,在球迷队伍当中拥有超高的人气。而沈阳媒体,当时也几乎一边倒的站在了辽足一方。辽足总经理张曙光一方面充分利用舆论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动用辽宁省体育局暗地斡旋,一时间辽足对五里河志在必得。

  2003年6月20日,沈阳金德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张澎在发布会声泪俱下的宣读了一份《告全体沈阳球迷书》,他说:“这一段时间,辽宁足球俱乐部咄咄逼人,通过各种手段欲占我沈阳队主场,对此,我们沈阳队决定不再沉默!辽足打着‘应广大球迷的要求’等旗号,大肆宣扬,以其虚伪的面孔来博得广大球迷的垂爱。辽足大搞拉拢人心的运动,辽足此副伪善嘴脸寓意何为?是谁以牟取经济利益为目的,使众多沈阳籍球员沦落他乡漂流至今仍不能为家乡队效力的?看今日辽足,拖欠球员工资和部分奖金长达半年之久,沈阳籍球员漂泊在外……辽足如果资金困难就别搞足球事业,免得兄弟们连饭都吃不上!曲圣卿、肖战波、张玉宁、李尧他们都是谁为了经济利益拆东墙补西墙,转卖出去的?我们希望辽足不要再做文章摧残和毁灭沈阳足球的明天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辽足 金德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