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肯鲍尔模式捧出绝对领袖 没李玮峰他就敢称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22:18  新浪体育
贝肯鲍尔模式捧出绝对领袖没李玮峰他就敢称老大

没有李玮峰我就是老大!

  新浪体育讯 从奉献08联赛首球到打入对大连的第三个入球,队长杜威如同他当年在沈祥福和朱广沪的队伍里那样,已经成了队内非常高效率的得分黄金点,从杜威今天的表现也可以折射出吴金贵的进攻思维:中卫在前场的前插制造进攻机会,已经是进攻型申花不可或缺的得分重要环节。

  回想杜在最近两季的入球,去年对北京是高高跃起头球破门,今年对深圳,以一个高难度的俯身冲顶打入一球,都是定位球时的中卫特有表现,而今天这个进球,却是乱战后的地面球收获,姜坤角球开出,李钢后门柱头球顶在横梁上弹出,杜威在中路横扫补射得分,在罚定位球时出现,杜威的作用自然是争顶头球,但战局瞬时变化,转眼就变成了地面争夺,杜威自然也是毫不客气照单全收,回想起2005年中超,杜威同样在对大连的比赛中,以一脚突然性极强的30米外怒射打破了陈东的大门,看来杜威和大连比赛时,脚下作为更为突出!

  表面上说这是一种巧合,原本是为了争顶高球而从后场杀来,球到地面了,又是在自己控制范围里,总不能不踢吧,但事实上,金贵对中卫进攻的雕琢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单纯争顶这个环节,而是采取了类似贝肯鲍尔、丹尼-布林德式样的踢法,让中卫尽量大范围活动,把压制对方战区的人数扩大一些,而中卫压出去后的空档,可以由防守型后腰和边后卫来暂时填补。杜威出现在禁区内的倒地铲射,作为中卫压上的信号并不明显,但在数分钟后,杜威带球在禁区外围远射偏出,就毫无疑问的证明了这点,随着战局的演化,金贵需要队员做出自己的判断,而不能呆在自己的固定位置不做更改,中卫的大胆压上是一套既定的战术,现在的杜威,06年能随时打成前卫的李玮锋,都是这种思维下的精品,而正是这样的进攻改革,让现在的申花打起来特别好看,不夸张的说,大致等同于申花在甲A末年夺冠时的表现。

  杜威身上有一种现象让人觉得纳闷,为何他和大头组成“威风组合”时,至少杜个人的效果就体现不出,还往往出现许多不必要的失误,转身慢,漏出空档给对手打,结果酿成了去年被下放的一幕闹剧,而如今他和伟超搭档,却全然没了那么多零碎失误,不敢说他雄霸中超,但至少在主场,杜指挥全队的领袖气质体现的非常充分,看来“威风组合”以李为重的构想,多少是耽误了杜的发挥,如同他在凯尔特人一样,从一个指挥别人的选手,变成被他人指挥的从属角色,杜威的自我感觉就没那么好,到了场上,反而束手束脚,不知道该怎么配合,犹豫之间,就容易被对手找到巨大空档。

  申花对大头的刻意封杀,无疑是扶正了杜威的领袖地位,让他和乖乖仔吴伟超一起构成场外不来事,场上拼全力的新中卫组合,从目前的态势发展来看,既然申花打得顺风顺水,在主场拿下对手的概率如此之高,即使从国奥归来,李玮锋在下半赛季还不会抢掉杜和吴之间的饭碗,而且既然朱老总前几天做如此表态,李的出场机会之渺茫可想而知,其实这样对金贵来说反而塌实一些,2003年夺冠,杜威就是绝对主力,如今五年过去了,金贵对几经起伏的杜威更加信任,在金贵的内心深处,也是期待能复制出一套当年的夺冠阵容和相对应的运气,而杜威则是金贵不会做改动的老主力人选。杜和吴的组合,能否帮助申花最后问鼎成功,当下赛季联赛重开后再打几场,大致上的端倪就可看出一些。

  (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