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揭密联赛衰败之惑 入不敷出的贫困链这样形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53  体坛周报

  职业联赛的衰败,除了足协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外,那些足球投资人以及俱乐部经营者的目的不纯、急功近利和球员良莠不齐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足球的这些参与者,对联赛日渐萎靡也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在这种萎靡的态势也直接造成了投资人、俱乐部、球员经济上愈加困难,从而假、赌、黑滋生甚至泛滥,而这使联赛这块品牌更加贬值,进而投资人、俱乐部、球员更加困难……中国的职业联赛陷入了一个“贫困的恶性循环”:低收入—低资本形成—低收入。

  新近上映的大片《赤壁》,高达8亿的投资额令人格外瞩目。而中超很多老板都在富豪榜上名列前茅,为何每年两三千万投资俱乐部却那么不痛快?没和中国足协合作的亚足联开发公司,目前在中国经营全国的高尔夫巡回赛。参与这项赛事的球员总数不足200人,但运作这项赛事每年的预算都在一个亿以上!赞助商选择一个赛事进行商业推广,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近千家商业合作伙伴和中国足球擦肩而过后,足球赛事的经营必然会遭遇寒冬。

  项目要得到持续的发展,显然需要赞助商的不断输血。可俱乐部每年“高投入,低回报,低产出”的现实经营状况得不到缓解,那么整个联赛的运作就很难让投资者看到希望,收缩银根是必然结果。这会导致职业联赛的基础—俱乐部的生存状况越来越差。

  通过上表可看出,只靠俱乐部自己造血,每年有1700万—2700万的资金缺口,这个缺口只能由俱乐部的投资人来填补。这些老板们投资足球的目的不尽相同,但让这些商海的精英们十年如一日的当“冤大头”,他们可没那么傻。

  由于中超俱乐部特殊的薪金制度,如果一家俱乐部追求成绩,所获积分越高,其奖金的支出和“接待裁判”的费用很可能要超出预算更多。比如上赛季长春队以55分夺冠,以每一分平均20万奖金为例,俱乐部需要支出球队比赛奖金1100万元。但这部分支出很难从中超公司的补贴或俱乐部其他经营环节盈利来弥补,也就是说,如果追求好成绩,可能是亏损更多,因为赢利点太少、很单一。这样一种产业生产链,本身就不健康,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吗?

  本赛季升班马成都谢菲联,是一家有外资背景的俱乐部;作为一个成功经纪人的总经理许宏涛有着很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在俱乐部经营理念方面也很现代,但俱乐部在2008年的运作依然是“入不敷出”。“我的英国老板问我,许,俱乐部电视转播费多少?门票多少?广告和赞助商反应好吗?今年能不能维持收支平衡?我很尴尬的回答说,‘电视转播费,我们的收益是0;门票,有500万吧;广告不错,赞助商也对我们的工作很满意,但俱乐部一定会亏损。”谢菲联2008年的运作预算是3500万—4000万左右,他们目前成绩不错,球市也很火爆,但收入方面主要还是广告、赞助商和门票,总共加起来不足3000万,亏损1000万是最保守的数字。

  见识过英超俱乐部的许宏涛认为,目前中超经营的最大误区是逐利性太强,俱乐部和足协有些过于急功近利。“中超和英超相比,是两个概念,连基本的可比性都不具备。要说差距,最主要体现在两块:第一,我们在中甲还能从成都电视台挣些转播费,进入中超后我们连谈判的资格都没有。电视转播费在中国拿得少,我觉得是正常的事情,毕竟国情不同,中超比赛的电视转播商业价值也不高,暂时我们不考虑电视版权的收入。可正因为如此,我们更看重中超公司能给我们多少,他们拿走权利没问题,但俱乐部是不可能不考虑回报。中超公司一年给我们200万,相当于15万英镑,实在是太少了。第二,在英国看球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爱足球、爱俱乐部甚至是一种习惯,一种传统甚至信仰。一家俱乐部每年从门票,套票环节都能收入几百万英镑,我们呢?扣掉安保、场租等费用,很多时候还要亏损。目前中国足球的问题,不要只去责怪中国足协管理不力,所有联赛的参与者、经营者都有责任。从市场角度来说,中超联赛充其量是一个足球产业的初级市场,需要所有人去共同呵护和培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