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沪争霸彻底走下中超大舞台 科萨难再寻找当年身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连沪争霸,一个在甲A时代最热门,最具有号召力的名词,现在已经跟随甲A进入到历史的坟墓里。中超时代已经彻底抛弃了连沪争霸这个传统剧目,尽管上海申花现在依然是夺冠热门球队,尽管科萨依然对上海之战充满激情,但是随着两个球队在中超实力和地位的下降,特别是大连海昌队这个赛季实力的突然下滑,已经让这场失去传统的光环。

  在前往上海客场之前,科萨一直用他擅长的鼓动,激励队员要在上海客场打出气势来。他期望这场比赛能够带给年轻球队气质上的改变,但是他没有意识到,连沪比赛已经没有了过去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了。

  从职业联赛开始,连沪足球一直是中国顶级联赛中分量最重,引导联赛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他们的直接对话,往往都被冠以“争霸”的称呼。即使在连沪不是夺冠热门球队的时候,他们之间的对话,也是格外吸引球迷关注的焦点赛事。

  一方面两个球队之间的直接交手,从来不乏看点,比赛都异常激烈,比赛质量绝对可以配上中国顶级赛事的称呼,另一方面,双方球队都云集国内的大腕球员,比赛往往是一场豪华的球星对抗赛。

  但是现在这一切都不复存在。虽然上海申花现在名列联赛三甲之内,是夺冠的热门球队,但是随着大连海昌队更新换代的提前进行,球队不但实力大幅下降,而且球队人员结构过度年轻化,导致球星效应丧失。同样上海申花队即使也有李玮锋、杜威等球星,但是他们的势头已经平淡了许多。

  没有绝对球星的叫座,没有绝对实力保证比赛质量,连沪不仅谈不上争霸,就连“重量级比赛”的定位都很难成行。

  尽管近几个赛季,大连海昌队和上海申花队的处境不是很好,但是他们的每次交手,都可以看作是联赛的重头戏,但是到了当下情景时,当赛前双方实力相差较大,联赛批名差距也很大的时候,比赛更没有球星效应的时候,历史恩怨带来的关注度会降低很多。

  在甲A时代,每次上海申花队打大连海昌队的时候,他们都有一种强烈的求胜欲望,因为在联赛赛季对抗中,他们往往要输给大连海昌队,因此他们更渴望在这样直接的对话中战胜对手,缓解被对手压制的状态。即使在1999年,大连海昌队同样面临保级的时候,上海申花队和大连海昌队的比赛,比赛依然充满悬念,比赛过程精彩激烈。

  在联赛进入中超时代后,随着山东鲁能的强势崛起,北京国安厚积薄发和长春亚泰一飞冲天,中国顶级联赛的连沪争霸统治格局已经彻底被打碎了。虽然近几个赛季上海申花和大连海昌依然在联赛中可以充当夺冠的主要力量,但是他们已经无法左右什么,更无法力压群雄。这种实力上的下降和众多对手的崛起,已经彻底改变了中超的格局。

  连沪争霸,已经完全可以写进历史教科书了。作为这段历史的经历者,科萨依然存在重温过去的梦想。在他第一次执教大连足球队的时候,他正经历大连和上海足球竞争的最后高潮,而他也曾经在两个城市之间奇妙周旋。在1999年末,科萨在已经和上海申花方面完成了合同谈判,并且与主管足球的副市长见面后,突然转道去北京,与大连万达俱乐部老总王健林见面,上演了一出“金蝉脱壳”的好戏。

  每次大连足球和上海足球相遇的时候,科萨都显得比较兴奋。他一直想向上海足球证明自己的实力和价值,以致于他曾经在执教大连足球的时候公然向上海申花抛“媚眼”——我喜欢上海这个城市。但是他最终还是没有和上海足球再续前缘。

  本次科萨带领大连海昌队期望上海客场,他同样想证明自己的能力。他激励自己手下的年轻小将——不要怕对手,和对手一对一对决,从前锋到前卫、后腰……“还不知道谁战胜谁呢!”科萨希望在自己看重的比赛中,自己的球队和自己都有精彩的表现,但是,他忘记了,连沪足球已经不是中超联赛的主角了,而他,也很难成为这场比赛的主角。

  (老榆树)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