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主力门将连挨12针 防守不稳只因麦超系边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0: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1比2,连续两轮以相同的比分输球,深圳队主帅张增群很无奈,“我们的防线出了问题”,快步走向休息室的他留下了一句话。前8轮失球7个的深足近两轮失了四个球,防线出问题显而易见,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故事?

  [不顺]连开路警车都失了约

  说到此次的河南之行,深足内部人士的总结就是“不顺”。从出发开始,在热带风暴“风神”进袭带来的雨水欢送下,深足踏上了北上的飞机。经历了几次空中颠簸之后,终于抵达郑州。

  让他们更不舒服的还在后头,由于球队所住的河南龙门大酒店距离球场较远,教练组事先经研究确定在比赛日下午5:50出发,并通知了当地安保部门,按照惯例,客队大巴将有当地警方派车开道。但到了下午6时,事先约好的警车竟然不见踪影,无奈球队只能和大巴司机协商立即出发,但是由于没有警车带路,大巴在很多路口都被交警拦住,球队教练只能自己下车和交警协商。大巴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到达赛场已经只剩不到半小时的热身时间了,“时间不够,身体还没活动开就得上场了”,雷永驰说。

  上半时,深足后防盯人出现失误,被河南队先进一球,下半场开场不到5分钟,后防线上马里科和隋东陆在防守中撞在一起,河南队外援奥利萨德贝形成单刀再次进球。

  落后两球,张增群前所未有地给球队注入了血性,防守不行,只能以攻代守,他派上了18岁的前锋雷永驰,与张文钊、约翰森组成了三前锋进攻阵型,本赛季惟一一次三前锋的打法收到了一定效果,终于在第75分钟依靠张文钊和雷永驰的精妙配合,由后者将球送进了对方球门。

  追回一球之后,深足进攻更加猛烈,但河南队开始使用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战术,就是充分利用受伤倒地、球出界之后慢慢捡球来拖延比赛节奏,深足球员一个个兼职成了球童,为对方捡球。“这球输得不服气!”深足队员说,深足一高层更是苦笑着说,“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这场比赛对方倒地多达20多次,也算是中超一纪录了。”

  [不幸]主力门将连挨12针

  28日,王栋被中国足协课以停赛6场的处罚,深足的上诉终于得到了回应,但被王栋踩伤的肖建佳也付出了一个月内不能上阵的代价。肖建佳自上赛季对阵申花的比赛回到门将位置后,就再没有让出过主力的首发位置,而他缺阵的两场比赛,深足全败,“小肖在的话,我们成绩应该能好点”,深足高层说,上个赛季鲜有上场机会,导致顶替肖建佳的张磊状态有些下滑。

  28日晚,肖建佳在病床上观看了深足比赛,“唉,又输了”,他一声叹息,“这段时间绝不能被保级对手甩开,要不就麻烦了”。肖建佳从上赛季深足与上海申花队比赛之后重新回到主力门将的位置,一直到上轮联赛因伤下场之前深足球门都由他镇守,他的突然受伤让替补他出场的张磊有点措手不及。

  肖建佳的伤势比想象的要严重,他的眼角下缝了3针,鼻子外表缝了7针,鼻孔内固定软骨又缝了2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说,鼻子外表和眼角这10针问题不大,也就是在脸上留下疤痕,但是鼻孔内部这两针非常重要,一旦移位又得拆掉再次固定,“这一个月内绝不能剧烈运动”,医生告诫肖建佳。

  惟一的好消息来自深足老总孟庆森,他给肖建佳打来电话,询问病情外,还明确表示肖建佳在养伤期间工资、奖金照发,同时还额外奖励敢斗奖1万元,“这个奖是对球员全身心为球队付出的回报!”

  [不稳]缘于麦超系边缘化?

  两场比赛丢4球,防守体系不稳,除了主力门将肖建佳受伤之外,还与自身人员不足有关系。在对阵河南队赛前热身上,队员在打闹,一名教练开着玩笑地提醒道,“袁琳,动作要注意,别伤了,你可是不可替代品啊!”

  玩笑归玩笑,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球队现状。向君、李洪洋、马里科、袁琳、隋东陆、李健华,这就是深足目前可用的后防线人员。深足进攻时是352,防守时则是532,6名队员一旦有人受伤,只有一名替补。原来可客串后卫位置的外援米盖尔因为受伤无法于近期上阵。

  “以前电视上见到他,这次真正地与他较量,他还真厉害”,这是一名深足队员对河南队外援奥利萨德贝的评价,“马里科跟不上他”,这位队员有点欲言又止。

  确实,年龄渐大的马里科在防守奥利萨德贝时显得相当吃力,对方的第二个入球前,正是因为马里科和隋东陆撞到了一起,才给奥利萨德贝以机会。“两个失球都与后防线的盯人失误有关”,张增群也承认这一点。

  在深足队员看来,本赛季刚刚从广州队转来的戴宪荣才是盯防奥利萨德贝的最佳人选。但这位26岁的后卫已经连续两轮未进入18人名单,他现在正忙于完成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的毕业论文答辩。而另一名本赛季引进的曾经在厦门队拥有过中超经历的门将韩锋同样没有进入18人名单。他们两人的共同点就是都是深足前主帅麦超拍板引进的。“不存在刻意打压谁的问题,只是根据球员状态决定上场名单”,张增群说。

  未来的一个月内,深足还有三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大连、鲁能、绿城,如何堵住到处漏风的“门户”,将是深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