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二队申请征战香港联赛 港足总运作模式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5: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盛夏季节,深圳上清饮一队队员正在笔架山紧张备战第二阶段的中超联赛,与此同时,二队队员也在沙井坣岗基地挥汗如雨,一些长期打不上国内联赛的年轻队员寄望不久后能搭上香港联赛的直通车。据悉,深足俱乐部已向香港足总提交了书面申请,准备以二队班底组队征战8月底开锣的香港甲组联赛。

  深足决定赴港参赛

  从前年开始,主打年轻牌的深圳上清饮队陆续启用了一批新人征战中超联赛,年轻小将们在实战中得到了磨练,然而,由于今年深足面临严骏的保级形势,俱乐部在联赛初期相继引进了5名内援和3名外援,球队“扩容”之后,一些小将不得不让出主力位置、退居为板凳球员,有的队员甚至被下放到二队与一批长期打不上比赛的二队队员为伍。为了给年轻队员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在赞助商香雪制药的提议之下,深足俱乐部将再一次启动组队参加香港联赛的程序。

  早在去年,香雪制药曾向深足投资人提出过组队征战香港联赛的计划,由于牵涉到近一百万元的经费等问题,老板杨塞新予以否决,队员们梦断香江。今年年初,深圳足协托管了球队,香雪制药在与深圳足协签定的赞助协议中明确表示:建议俱乐部能组织二队队员参加今年的香港联赛,并愿承担球队来往香港的差旅费和食宿费。

  香港足总回应

  据悉,深足俱乐部早前已向香港足总提交了书面申请,昨日,香港足总主席梁孔德先生在出席亚洲足协赞助签约仪式后透露,有深圳球队角逐甲组比赛;副总干事兼竞赛总监林诚驹先生也证实了深圳上清饮队已提出书面申请、希望来港参赛一事。林诚驹先生表示,要等深足获得中国足协批准后,再将相关申请提交给足总董事会表决,据了解,香港足总董事会将在7月15日举行的董事局会议上落实最终的甲组队伍名单,而今年的参赛球队有可能从上赛季的10支扩容至12支。

  广东球队征战历史

  据深足副总刘孝五先生介绍,早在7年前,香雪制药赞助的肇庆名峰队开创了国内球队登陆香港联赛的先河,此后,香雪制药先后赞助广州二队及一支以湖南二队为班底的球队参加了三个赛季的甲组联赛。05年至今,前身为东莞东城队的联华国际队已连续三年征战了香港联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2-2003赛季,广州二队以香雪制药队名义参加香港联赛,香雪把主场分别设在黄埔、花都、番禺、中山、江门、大亚湾、高明、增城等地,此举不仅扩大了赞助商的品牌影响力,而且也让香港球员真正体会到了主客场区别,更重要的是,广州二队队员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锻炼,卢琳、黎志星、温小明、冯俊彦杨熙昌、贺毅辉、唐德超、梁仕铭等一批广州年轻职业球员相继脱颖而出,可谓一举三得。

  香港足总超高效率

  刘孝五先生透露,香港甲组联赛的球市经历了01年的低谷之后正在逐渐回暖,虽然香港球队的整体实力还有待提升,但香港联赛的制度建设及俱乐部管理等诸多方面都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香港足总每年都会对外公布年度年报。刘孝五称:“足总官员总共只有10多人,但管理着50多支球队,他们的办事效率极高,他们每天忙得像蜜蜂一样,他们不是吃皇粮的,足总赚多少钱、用在哪里、工资多少,每年都要向董事们公布,透明度极高。”

  刘总又举了一例:“早年,香港队曾约战皇马,当时,3万张单价为1500元的门票在两个小时内被销售一空,买不到球票的市民投诉到香港廉政公署,此事曾轰动一时。但若在国内,买不到球票的市民都不知道该向谁投诉。”

  刘孝五介绍,和中超联赛相似,香港球队在联赛中若得到红、黄牌,会被处以罚款,但是,赛季结束后,香港足总会将这一部分罚没收入以奖金的方式全部返还给得红黄牌最少的一支球队。举例说明,有一年,香雪队因所得红黄牌数最少而获得当年的“体育风范奖”,球队为此分得3.7万元的奖金,而这一部分奖金正是来源于足总的红黄牌罚款收入,此举诠释了何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茉莉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