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征战奥运前景分析 进8强易如反掌进4强难如登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4:28  辽宁日报

  奥运年又至,中国男足再不用为获得入场券在亚洲区打拼,东道主的身份不但让他们自动晋级,同时在奥运小组赛分组上也借了回光。中国女足近年来的退步明显,虽然有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优势,但要完成夺牌任务,难度还是相当的大。

  这是中国男足时隔20年后,再度征战奥运会赛场。1988年,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第一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但在汉城奥运会小组赛上,他们却以2负1平、丢5球0进球的成绩结束了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中国队也由此被国际足联认定为赛会 “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毫无疑问,对于中国足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汉城奥运会,竟成为中国男足的一次伤心记忆。本届奥运会,中国男足凭借东道主身份,不需要打预选赛,分组签位上乘,赛程轻松,沈阳还是中国足球队进军世界杯的福地。杜伊率领的国奥队,已将征战目标对准了“打进四强”。不管这个目标是不是太高,但是完成一雪20年前中国足球耻辱的任务,应该不算太难。

  中国女足曾先后3次征战奥运会,有过夺取银牌的辉煌,也有过小组未出线、一场比赛连吃8球的耻辱。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再到雅典,中国女足奥运战绩每况愈下。与此同时,命运多舛的中国女足近年来又屡屡遭遇换帅风波,其世界排名竟已跌落至现在的历史新低——— 第14位。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到底能走多远,恐怕从足协到球迷,心里都没底。

  不管困难有多大,不管征程多险阻,中国足球借北京奥运会之机期待雄起的决心依然坚定。

  女足进八强易闯四强难

  追忆“铿锵玫瑰”,当然要提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足第一次征战奥运会赛场。她们所向披靡、高歌猛进——— 小组赛2∶0胜瑞典队、5∶1胜丹麦队、0∶0平美国队;半决赛3∶2淘汰巴西队,与东道主美国队会师决赛,并最终1∶2决赛失利,屈居亚军。

  在2000年的悉尼、2004年的雅典,中国女足已是风光不再,这两次奥运征程都是小组未能出线,在雅典更是遭遇0∶8的惨败,中国女足3次奥运会的征战轨迹,如自由落体般地下滑,期间不过10年。从国际足联在2003年首次设立女足国家队排名以来,中国女足的国际排名已经从最初的第4名下滑到目前的第14位。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足所在的小组较为轻松,由于抽到了12支决赛球队中实力最弱的阿根廷队,她们几乎可以提前准备八进四的比赛了。奥运会女足的赛制是3个小组第三名中有两支球队可以晋级八强,而阿根廷队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不仅输掉了3场比赛还被对手狂灌了19球,几乎是世界杯16强中最弱的一支球队。

  进八强易,闯四强难,这是中国女足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前景预期。因为在1/4决赛中,她们难免会碰到欧美的世界一流强队。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同样的分组有利、主场优势并没有使中国女足打入四强,最后靠小组赛的成绩名列第五。以女足现在的状况,想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德国、巴西、美国都是中国女足无法跨越的障碍,而挪威、朝鲜等队的水平也在中国队之上。争奖牌,也只能成为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