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第一人建言献策:有钱人游戏 条件无法匹敌西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亚泰与国安都在亚冠小组赛中出局了,亚冠又一次将中超球队无情地抛弃了,但趁着金威中超休战而回国休假的图拔对明年的新亚冠寄予厚望,认为如果按报道中计划实施的话,将会促进整个亚洲足球水平的提升,从而带起中超的竞赛水平。

  谈到已经打过的亚冠联赛,图拔感触最深的就是打钱。“大家都说欧冠是豪门球队间的烧钱游戏,豪门投入多,他们得到的回报也多,并不吃亏。亚冠也是一个有钱人的游戏,你看一些东南亚的俱乐部队因为觉得入不敷出,曾几度想要退出亚冠竞争,最后因为害怕受到亚足联处罚而不得不硬着头皮玩下去。”用一名中超俱乐部负责经营的领导的话来说,打一场亚冠等于赔两场联赛,对此图拔表示赞同,他说大家只会关注球队在赛场上90分钟的表现,却不了解俱乐部在场外的竞争:“亚冠绝对不只是场上90分钟的较量那么简单,真正的工作和决胜负的较量远远不止90分钟。”

  图拔带队两度征战亚冠,他有着太多的感触,他说影响中国球队在亚冠的表现,有些因素是我们自身的不足,但还有很多客观条件是我们无法跟西亚足球强国匹敌的。“伊蒂哈德为争夺2005年的那个亚冠奖杯砸了多少钱?我不说中国球迷也知道,买英超意甲前锋,包机赴客场,这些钱大家都可能算出来的。”2005年的伊蒂哈德为了卫冕亚冠,投入了超过1000万美元,所以他们既可以在主场打鲁能一个7比2,也可以在客场5比0打得韩国釜山偶像溃不成军,成为目前唯一一支亚冠卫冕球队。

  与西亚的石油大王比钱,中超球队自然气短,即使与东亚近邻相比,我们的球队也有先天不足,“2007年夺得亚冠的浦和红钻中,有12名日本国家队的新老国脚。这些因素也许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也绝对不是无关紧要的,所以我们的有些制度必须要改得更加合理。”与前两年中超转会制度限制国脚数量的做法比起来,不甘心失败的图拔也显得无奈。

  图拔说,凭借他的经验和对邻邦对手们的了解后他发现,中国俱乐部想要在亚冠上取得大的飞跃,绝对不是一两个俱乐部单独的力量就能够做到的,“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只有在高水平的联赛中才能诞生高水平的球队。现在不管是东亚还是西亚,都在努力改革和提高自身联赛的水平。除了砸钱外,西亚的俱乐部也在不断地吸取先进的欧洲足球理念,而日本和韩国则一直是比较稳步发展的,所以我们也需要团结起来,共同提高中超的水平才是提高亚冠成绩的最好办法。”图拔表示,他的意思并非贬低中国联赛的水准,而是呼吁大家要理智地面对一些客观的差距,“任何一个国家的俱乐部队水平都不能脱离他所处国家的整体足球水平而存在,我们如果不正视这一点,而只是批评俱乐部不作为,那样未免有些太不公平了。”

  对于明年亚冠赛制的改革,图拔表示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如果这些改制是事实的话,那自然是一件好事,会直接提升亚洲足球的水平,也可以让更多的中国球队到高水平的国际赛场上去参与竞争和学习,从而激发每个球员的潜能,提高整个联赛的水平,我们在亚冠上才会走得更远。”图拔建议大家不要孤立地去看待哪个中超俱乐部提早出局的事实,“而是应该把这几年所有参加过亚冠赛事的俱乐部遇到的问题综合起来进行分析,里面一定存在着某些共同的障碍,只有把这些共同的障碍解决了,才能够让各个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有所突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