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狂攻无果缘于迷失自我 放弃两法宝却陷对手圈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8: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职业球队在08亚冠联赛中唯一有机会晋级八强的长春亚泰队,今天却在主场没能让希望的幼苗成长为大树。此时说可惜,不足以概括亚泰队的表现,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到现在,实在给了中国足球太多的鼓舞。

  在小组赛当中以不败的战绩战斗到最后却被淘汰,亚泰队在亚冠联赛的首次演出可以用精彩来形容。可是,他们的出局还是留下了那么一点点瑕疵,此时又要扼腕,又要叹息,又有多少个“如果”之类的假设可以评说,经验和教训却是实实在在的财富。

  这场比赛的开局似乎很顺利,亚泰队在主场借助优势给对手展开了猛攻,而阿德莱德显然是有备而来,将箭头达扎吉牢牢冻结了。高洪波显然是为稳妥起见将中场的发动机梅尔坎后置,但这保住了门户,但也削弱了中场的动力。

  在没有梅尔坎的时候,亚泰打得是快速反击,不论是在客场还是主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这次有了梅尔坎,高洪波又显得略微保守。亚泰的狂攻在下半时已经走了样,脱离了他们擅长的轨道,却进入了阿德莱德队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反观阿德莱德的打法简答而实用,队员身材魁梧且冲撞能力强,亚泰队的球员在高球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多打地面也许才是制约对手的最佳选择,而亚泰在中超联赛中曾经擅长此道,但他们今天却偏偏抛弃了。

  梅尔坎在后防线上的发挥令人赞叹,可是他似乎更应该早早地站在中场。对于落后阿德莱德两分的亚泰来说,平球和输球是一样的结果,都将被淘汰,倒不如放手一搏,从一开始就该解放梅尔坎到中场,让他发挥地面组织的作用。

  事实上,阿德莱德后卫基本让王栋失去了协调能力,紧紧地掐死了亚泰队的进攻核心球员。后卫线的收紧给亚泰队地面配合的空隙不大,但这并非无懈可击,在地面受阻的情况下,在中场没有节奏控制和组织的情况下,亚泰队越打越急躁。

  杜震宇和其他几个球员不冷静的铲球,以及后防线压上狂攻带来的巨大漏洞,如果不是在主裁判的照顾下,恐怕早就吃了红牌或者造成失球,在这所谓的主场优势背后更多显现的是在战略上却失误和精神上的莽撞。

  高洪波在下半时对阵容的调整显得迟钝了一些,因为,当他把梅尔坎推上中场的时候,亚泰队的球员情绪已经处于巨大的波动期,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中场的接应和调度问题。虽然高洪波又有意将崔威等有身高优势的球员悉数推上进攻前沿,但是依然没有掌握前场制空权。

  一支球队的成熟贵在坚持。亚泰队的成长其实已经在很多方面证实了这个道理,他们多年来阵容稳定,俱乐部规划系统,保障很有力,打法上也延续着技术足球路线,可是这支年轻的球队却偏偏在亚冠联赛最关键的一战中迷失自己。

  也必须承认的是,亚冠联赛的对手要比中超联赛的对手略强,不过阿德莱德队也不是什么真正的强队,只能说他们与亚泰水平相当。亚泰的出局,并没有留下太多遗憾。与第一次参加亚冠的北京国安队一样,他们都有很多宝贵的东西可以总结。(徐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