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震宇当选长春十大杰出青年 12历练造就新城市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长春客场挑战广州的比赛中,王栋戴上了队长袖标,并打满全场,而杜震宇上场仅仅41分钟就被主帅高洪波换下。对于这样的安排,球迷不免要问,杜震宇究竟怎么了?难道他受伤了吗?其实,这是高洪波在赛前早已安排好的换人策略。因为被换下场的杜震宇连夜赶回长春,参加今天在长春举行的第八届“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活动。

  据了解,“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评比活动已举行七届,在前七届评比活动中,来自长春体育届的明星只有李佳军当选第二届“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

  由于赶不上广州直飞长春的航班,因此杜震宇只好取道沈阳星夜赶往长春。在昨天的比赛中,中途被换下场的杜震宇马不停蹄赶往广州白云新机场,搭乘19时10分飞往沈阳的南航CZ602次航班。23时10分许,飞抵沈阳的杜震宇又连夜赶往长春,参加将于今天上午在吉林省宾馆举行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结束后,杜震宇将于今天下午乘机返回广州,与大部队会合。

  如今,杜震宇已是中超冠军长春亚泰队的旗手。其高速突进能力也成为这支球队的中场CPU。回首杜震宇的成长历史,这名亚泰旗手的成长之路十分坎坷。1983年2月1日,杜震宇生于沈阳。4岁时,便在酷爱足球的父亲带领下,在沈阳铁西区一个火车站储货场开始了足球生涯,后被辽宁足坛教父级人物倪继德相中,进入了沈阳市绿茵足校。1996年,沈阳绿茵足校整体被长春亚泰收购,杜震宇随倪继德落脚长春,开始了自己的漂泊年代!

  1998年冬,杜震宇随长春亚泰前往南方一座城市参加俱乐部梯队联赛,杜震宇在归途中因与一位临时借调的中国足协官员发生争执而霉运相随。此事不久,中国足协“停赛半年”的通知如同一声霹雳,让年少的杜震宇顿时有一种失业的感觉。然而,禁赛刚过,噩梦再来。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在2001年长春亚泰6比0大胜浙江绿城的那场比赛中,只上场15分钟的杜震宇受到牵连,被禁赛一年。

  对于杜震宇来说,在长春漂泊的日子里要意味着承受更大的困难。虽然比同来的队友小一些,但他却显得少年早熟。回想那段艰苦的成长岁月,杜震宇说:“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对足球的热爱。当时心里只有一股劲,如果这次练得不好,没关系,下次就把它做好。”在长春亚泰队中,杜震宇是发展得最好的球员,他是第一个入选04国奥队的球员,而入选国奥队也是这批从沈阳来到长春发展的孩子一个重大转折点。

  2003年,杜震宇时来运转。尽管当时他还不算是一位明星,但他却从甲B赛场脱颖而出,入选了沈祥福执掌的国奥队。杜震宇能够被沈祥福看中,自有“动人”之处。在那届国奥队中,杜震宇的传中球技术绝对一流,他传出的球快而平,队友门前抢点射门非常舒服。此外,杜震宇的左脚技术也深得沈祥福青睐。在04国奥队中,几乎所有前场任意球均由杜震宇操刀主罚。

  杜震宇的左脚功夫竟然师出无门,按他的话讲:“全是从电视中‘偷’来的。”谈及偷师学艺的经历,杜震宇曾神秘地说:“我父亲把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能录的比赛都录下来了,看这些录像成了我当时业余生活主要内容。尤其是那些球星的精准的传球,落点总是让守门员和后卫非常别扭的地方,这样的球往往是前锋一碰就进。于是,我在训练场上开始模仿这种传球,只是想找找感觉。可没想到,最后还真让我琢磨出了一点儿经验出来。”

  不过,杜震宇的国奥队生涯只持续了两个多月,就因脚趾骨折结束了。现在想来,如果不是在广西桂林时那次意外的受伤,杜震宇很可能成为沈祥福抗韩时的一个奇兵,那时的命运如何也就不可知晓了。回想当年的情景,杜震宇说:“我觉得太可惜了,那时在国奥队集训了那么长时间,可到了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时却一场未上。但我的离开绝不是因为我的实力。”

  2007年,技术更加出众的杜震宇得到了现任国家队执行主教练福拉多的垂青。然而,身披国字号战袍并不是想像中的那样轻松。于是,当这一次国脚经历再次来临时,杜震宇肯请记者不要渲染他的经历,“我首先是一名球员,然后才是球队中的一员。我不是明星,也不会有太多的想法。我能做的就是踢好球,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队。”

  虽然沈祥福的国奥队已成为历史,但沈祥福挖掘的那批国奥队球员如今已是中国足坛的栋梁。杜震宇就是一个代表人物。对于沈祥福的知遇之恩,杜震宇始终念念不忘。在昨天长春亚泰与广州医药一役中,杜震宇只打了41分钟就被换下场。在前往机场前,杜震宇说:“没有沈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李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