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足一帅一将见证川连长恨歌 汪嵩曾被实德打入冷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50  足球-劲体育

   2比1,胜利并没有让四川球迷忘掉仇恨,“踩扁大连,血债血还”等各式各样的旗贴与标语遍布成体,四川球迷呼喊着口号发泄着对大连人的不满。当大连海昌队情绪低落坐在车里离开成体时,球迷仍不愿放过他们,矿泉水瓶雨点般飞向大巴,大巴的玻璃门被砸破了一个大洞,大连队带着一个破洞回到了酒店。

  “打完绿城我提醒球员要有平常心。”击败大连海昌后,成足主教练黎兵一贯冷静。汪嵩独进两球,踌躇满志之余,嘴上也没有多说什么。他和冯潇霆、赵旭日、陈东等昔日的队友拥抱、握手,大连人季铭义、邹鹏则第一次在联赛中穿上了成都队队服。

  成都已不再是四川队的主场,实德已经变成海昌,但这座城市和大连足球的恩怨仍然在延续。

  徐明第一次到蒲江基地视察,身为川足留守教练黎兵并没有光拣好听的说,其欢迎新老板的演讲涉及到为全队索要拖欠工资的内容,这似乎为今后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2001年,四川队主客场双杀实德,黎兵两场比赛均有斩获。但在此后一个赛季,川足五虎将和大河决裂,除了彻底退出足坛的高建斌,剩下的人现在都还在圈子里等待他们和大连的“约会”。黎兵不得不退役,前往浙江绿城给霍顿担任助手。

  12日的比赛之前,实德俱乐部董事长隋信敏和黎兵握手,双方就像在热水盆里试探温度。川足董事长许宏涛似乎还想给他们做个介绍,但他们并不是陌生人。

  在2002年初宣布四川大河成立的发布会上,记者们惊奇地发现,实德董事长徐明脸上全是汗水。事后有人说全兴大厦会议室的空调太高了,但杨肇基等人并没有流汗。这一年,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牵头成立的盈盛投资甩下5780万元(杨肇基出资1156万元,第一大股东),迈开了全兴集团变身民营企业的第一步。徐明允诺说,他将在未来的3至5年内给四川带来一个全国冠军。

  会后的空气就凉快多了,当时正是乍暖还寒的成都春天。在记者们的簇拥下,徐明前往80公里外的蒲江基地,他要看看刚刚买下的球队和基地。两个月之前,霍顿在双流机场和许勇握手告别,而皮特科维奇尚未上任,四川队由资格最老的球员黎兵带队。因此,他成为了代表队员致辞的不二人选。这个对新老板的欢迎致辞末尾,黎兵代表大家对这桩尚在交接的生意提出了希望,“我们相信能够解决好大家的工资问题。”

  2001赛季的工资尾款顺利解决,次年则留下了204万的账。3年后当实德出来甩卖冠城球员时,律师认为这些大河球员仍然有资格去找实德要这笔钱,愤怒的林乐丰(时任实德俱乐部老总)一度将电话打到了这个律师的手机上。

  从贵州到沈阳、广州、成都,中间去了一次奥芬巴赫,黎兵的球技和人格魅力使他逐渐成为了领袖人物。最早实德大派官帽,黎兵、马明宇和魏群等人悉数都成为了“副总”,2002赛季结束,一切都走向了尽头。最后一场对阵金德时,黎兵宣布挂靴。一头短发的黎兵尽量想控制自己的眼泪,他没有成功。事后人们才觉察到,那些发生在徐弘兄弟上任之后的分分合合,其实都在黎兵的预料之中。“实德二队何必卖命”,重庆球迷用这条标语调侃四川队。

  2008赛季之前,黎兵都穿着运动服指挥比赛,仿佛潜意识里他还是一个球员。2003年霍顿在训练课上激励自己的队员时,经常用黎兵作为球场上的范本。黎兵还能凌空怒射,头球依然犀利。黎兵没有说过是大连人入主四川足球才促成自己退役的话。老朋友们说,黎兵只说过“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些事情,不能老是在提老故事”。

  在和大连队比赛之前,黎兵安排全队看了一个多小时大连海昌队本赛季的比赛录像,这些画面他都进行了详细解剖。击败大连,他仅仅是从技术层面评价了比赛,“我们是拼下了这个强大的对手,正在逐步进步。”但如果一个人记得黎兵当年在中甲休息室“有种你们就把马林打下课”内部鼓励球员的方式,就会知道,他是一个只讲究行动的人———随着舜天输球,马林果然被打下课了。

  2004赛季足协杯,汪嵩客战大连打进了两个“不期而遇”的进球,已和实德拉豁的徐弘淘汰了“母公司”大连队,看台上实德高层面色铁青,林乐丰拂袖而去。借留洋之名而行冷冻之实,这段故事被尘封了好久。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