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两线作战初现疲惫之态 噩梦重演身陷亚冠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1:36  新浪体育
亚泰两线作战初现疲惫之态噩梦重演身陷亚冠魔咒

亚泰要想两线双赢还需要努力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此前不久的亚冠赛上战胜K联赛冠军浦项制铁,长春亚泰就在本轮急跌下来,最终对河南四五的比赛结果令人感到相当意外,而卫冕冠军再度败走郑州,也完全由于自己的状态不佳。

  很显然,长春亚泰在这场比赛中并未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自然还是两线作战疲惫。受困于国足和国奥双线集训,前一段的中超联赛赛程本就密集,而长春亚泰又多打了三场亚冠赛,对于球员来说体能上是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国脚更显疲惫。

  尽管在胜浦项制铁后已经把握了亚冠出线的主动权,但后面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变数,尤其是4月23日客场再战浦项制铁之战非常关键,如果失利,后面的形势也就将无法预知。

  正是因为还有亚冠赛,高洪波在首发阵容中雪藏了达扎吉、张笑非等绝对主力球员,而在主力球员缺阵较多的情况下,此前的重要替补黄洁也未能获得首发机会,反倒是新面孔王博亮相,而此前很少打首发的埃尔维斯和杨海波等球员也都首发登场亮相。

  很显然,高洪波是想效仿20强赛时杜伊采取的战术,先拿替补球员上去冲一冲,在对方体力不支的时候,再派出主力球员稳定局面,这也是为了充分保存球员体能的最佳方案。

  但情况的发展显然未能如高洪波所料,上半场快结束时已经是形势不妙,而高洪波也未等到半场结束时就不得不将梅尔坎换下,取而代之的是张笑非,而多面手杨海波也重新拉回到后腰位置上。

  下半场开始之后,高洪波又用达扎吉换下杨海波,在换下一名中场防守球员而调上一名前锋时,事实上已经改变了此前非常惯用的阵型,而采取赌一把的强力攻击战术。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这个时候已经无法再产生太好的效果,反倒被对方利用两次定位球机会得分。

  河南队的两次得分机会都并不是很好,但长春亚泰也并未能防住。首次是角球发到禁区内,被亚泰后防破坏出来后,张璐在禁区外大力远射破网,这正是后腰防守区域,而达扎吉上场而换下杨海波时拆散了此前的双后腰战术,最终造成漏防。

  而第二次何滨发任意球破门则可以称得上匪夷所思了,任意球并没有发上力,角度也难称得上刁,但在球的飞行线路上竟然没有一名亚泰防守球员去破坏和阻截,眼睁睁地看着球直接到后点后弹地入网,这一进球实在是诡异!

  可以感觉出,长春亚泰在场上作战的球员已经明显体现出疲惫之态,而具体则体现为球员争胜欲望不强,这主要是受亚冠及中超两线作战之累。此前几年亚冠中超两线作战的球队成绩都不佳,具体被称为“亚冠综合症”。

  比如说2006赛季参加亚冠赛而双线作战的大连实德最终就是落得四大皆空,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2007赛季的山东鲁能同样是因为亚冠赛而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被淘汰,联赛中也是早早退出争冠大战。

  从高洪波调配不同球员打亚冠和中超已经可以看得出他想去除“亚冠综合症”的决心,这至少比去年山东鲁能累死一套主力阵容要强得多,但一些替补球员上场的时候明显发挥不佳,再加上大部分在场上的主力球员疲惫之态明显,球队的成绩也就开始不佳。

  近几年中超联赛中,当年参加亚冠赛的队伍无一夺冠,这已经成为一个铁律,这在一定程度也要归疚于两线作战的疲惫。如果没有充足的后备军团,根本不可能取得太好的成绩,毕竟在赛程绵密的前提下主力球员不可能打满所有比赛而且一直保持充足的体能和状态。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春亚泰恐怕也难以摆脱这一魔咒,目前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在联赛中的成绩,前3场中超比赛中仅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如果不能在后一阶段的比赛中迅速调整好状态,卫冕恐怕也将成为梦想了。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