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菲联战前痛失中场猛将 高洪波今将独挑昔日众老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2: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经过了创造多项新纪录的首轮,复苏迹象明显的中超联赛将在今天进入第二轮的争夺。京鲁大战、津沪之争、广东德比都将吸引球迷眼球,而卫冕冠军长春亚泰与中超升班马成都谢菲联的“首尾对决”更是引人关注,虽然双方在实力上有一定差距,但仅从球队目前状态看,这也是一场胜负难判的比赛,而两队间的多年“情仇”也成为球迷们议论的焦点。

  “我们要用这场比赛摘掉当年‘甲B五鼠’的帽子。”赛前,长春队中当年“甲B五鼠案”的一位亲历者这样说,他希望用一场顶级联赛真刀真枪的激战洗刷掉过去七年的压抑。2001年甲B联赛收官阶段,为了一个冲A名额明争暗斗,如果不是五牛先在绵足身上打出一个11∶2,就不会有最后一轮的假球血拼,在五牛与舜天联手设计亚泰的同时,亚泰最终也无奈地陷入“甲B五鼠案”。

  旧仇未消又添新恨,经过大换血后的新成足这次何尝又不想在亚泰身上一洗多年的“委屈”。作为一对“老冤家”,自2000年以来亚泰总共与成足交手12次,前者以6胜4平2负的战绩压倒成足。进入2003年,亚泰再也没输给过成足,尤其是在2005年亚泰先是主场6∶0大获全胜,然后又在客场3∶0完胜成足,并凭借这场胜利锁定了中超席位,而当时执教成足的正是刚刚接手球队的黎兵。虽然此次中超对决之前双方都刻意淡化这一话题,黎兵甚至坦言今日一战和当年的比赛没有太多可比性,但随着全新的成都谢菲联升入中超,这场恩怨不可避免地被再次抛至台前。毕竟现在两支队终于有了堂堂正正决胜的机会,而已经引进多名强援的成足也跃跃欲试想在卫冕冠军身上“试金”。

  不过在这场真刀真枪的决战中,我们还是能嗅到些许人情味,亚泰队主帅高洪波与黎兵、符宾、姚夏、邹侑根都曾是老战友,而比赛前应成足的请求,亚泰甚至腾出基地内的草坪让客队训练,如此厚待对于客队来说还是第一次。上赛季亚泰在主场只输给过大连,而自从2002年以来成足还从来没有在这里取得过胜利,中超新军成足今天能否打出“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势来,似乎比比赛结果更具悬念。

   高洪波今日独挑众老友

  今天在长春,将上演一场名副其实的“老友记”,这将是亚泰主帅高洪波和众多前队友之间的较量,成足门将符宾已经39岁了,当年他曾和高洪波一起效力于北京国安;在1997年的国家队大名单中,姚夏、邹侑根、符宾以及“兵马”和高洪波一起榜上有名,李铁也在1997年初从健力宝队回国加入了这支国家队……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高洪波在国家队的室友正是邹侑根,虽然后者此次由于腿伤没有随队前往长春,但两队的交情可见一斑。

  山哥和高洪波更是老队友,1992年“施拉普纳时代”他俩就双双入选国家队,从1992年到1997年,两人共有三次在国家队并肩作战的经历。两人还都属于甲A联赛的“重量级元老”——1995年,黎兵从辽宁转入广东宏远时的转会价为64万元;1997年,高洪波从北京国安转投广州松日时的价格为120万元,这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最初几年已是创纪录的天价。作为教练,高洪波和黎兵都是从中国足球次级联赛起步,完成了从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换,并在短时间内率队登上顶级联赛。2005年,高洪波率领厦门蓝狮冲超成功,两年后他又率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冠军。黎兵经过在绿城、五牛的多年打拼,最终在2007年率领成都谢菲联冲超成功。如果说年维泗、苏永舜、徐根宝、余东风、吴金贵等教练是中国足球前五代的代表,那么从2007年年末开始,中国足球联赛就已经成为高洪波、黎兵等第六代少帅的天下。

  不过在教练层面的对决上,不论是执教绿城还是五牛,黎兵都还从未战胜过高洪波当年率领的厦门队。尽管如此,两名少帅赛前都一如既往地贯彻他们少说多做的实干风格,他们都表示对方是比较难对付的,比赛结果难以预测。

  成足战前损失猛将

  昨天下午,成足一行抵达长春南岭体育场进行了赛前惟一一次适应场地训练,今天的比赛就将在这里进行。主教练黎兵看到现场稀疏不平的草皮后皱起了眉头,“这样的草皮不适合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尤其不利。没办法,只能克服困难了。”

  果然,在随后的训练中,中场大将邹鹏扭伤了脚,疼得眼泪都出来了。“队医告诉我这场比赛上不了了,哎……”汪嵩等人训练结束后都纷纷过去安慰他。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损员,黎兵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由于回国续办签证的朝鲜外援金永俊今天比赛肯定赶不来了,而邹侑根也因伤留守成都,成足今日硬碰亚泰,中场将经受来自杜震宇、王栋等国脚组成的“亚泰攻击群”超强的压力,必定会打得比较艰难。至于这两天长春恶劣的低温天气,黎兵倒是不担心,“虽然我们昨天抵达时还在下雪,但今天天气就放晴了,温度虽然有点低但白天温度还是有10多摄氏度,队员应该适应得了。”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