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超被迫下课有缘由 体育局高层:按人事政策办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0:5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刘勇

  编者按:2005年7月,麦超率领广州日之泉在中甲联赛取得五连胜时突然被俱乐部勒令“休息”——原因是俱乐部当时想让法国籍教练诺托取代麦超。昨天,麦超又突然在中超球队深圳队“下课”。这一次,麦超被迫“下课”也不是因为球队成绩,而是带有极大的无奈。

  新快报讯(记者 刘勇)2008年度中超联赛刚战罢首轮,身为深圳上清饮队教练组组长的麦超昨天无奈被迫“下课”。麦超此番突然离职成为今年中超联赛“下课”第一人,同时也创造了国内职业联赛主教练最快“下课”纪录。麦超“下课”原因不是因为首轮输球,而是因为广州市足协一纸调令。

  深足总经理孟庆森昨天中午来到深足驻地笔架山基地透露:深足俱乐部3月25日收到了“广州市足球特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征调函,要求麦超“3天内返回广州就任广州市城运队副领队”一职。考虑当时中超揭幕在即,深足俱乐部留下麦超打完了首轮联赛,并以俱乐部的名义给“广州市足球特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函。3月27日,深足再次收到“广州足球特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回复,再次严辞严肃地要求麦超“立即返回上任”。由于麦超本人的所有编制都在广州市足协,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服从组织安排,所以深足与麦超于今日做出以上决定。

  “麦超去年担任球队领队时兢兢业业,对深足保级做出很大贡献;尤其是今年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挑起重任,帮助球队顺利通过体能测试并初步捏合成型,俱乐部向麦超做出的贡献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孟庆森感谢麦超为深圳队的付出。

  对于自己被迫“下课”,麦超很无奈:“我本人是希望留在深圳,然后通过组织之间的沟通取得一致的。但是看来我必须回去了。”

  麦超“下课”后,深足昨天随即任命了原领队张增群为球队主教练兼领队,教练组其他三名助理教练谢峰、李鲜忠和牛洪利职务不变。

  高层声音

  刘江南:人才输出需依政策

  新快报讯(记者 刘勇)昨天下午,为期两天的2008年广州市体育工作会议在增城“凤凰城”结束。会后,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谈到广州市体育人才输出须依照国家有关人事政策办事。

  刘江南坦言自己尚不清楚麦超突然“下课”一事,但他对像麦超、周穗安等广州籍足球教练离穗在外地执教一事却很了解。“我们须按照国家现行有关人事政策办事。如果足球教练可以(出去),那篮球教练(出去)行不行?篮球行,那乒乓球行不行啊?这会引发一连串问题,我们很难开这个口。”

  “有多少奥运冠军教练、亚洲冠军教练和全国冠军教练都被我们说服,服从组织安排,继续留在广州执教。再说了,如果在外地执教,人在曹营身在汉。拿广州发的工资,为别人干活,但遇到与广州队交锋时,会被人怀疑的。输给广州,人家不高兴;赢了广州,广州人民不高兴……”

  最后,刘江南强调:“我不反对人才输出,但必须与国家现行的人事制度相吻合。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就人才输出如何与国家现行人事制度结合得更好展开讨论,向我们提出有益的建议。”

  官方回应

  穗足协:教练须在三月底到岗

  麦超率队刚打一轮中超就突然“下课”。昨天这一则消息公开后,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向麦超接连发出两道调令的广州市足协瞬间成为全国足球记者关注焦点。

  应接不暇的广州市足协昨天下午迅速表明两点态度:一是麦超前往深圳执教没有在广州市足协办理任何手续,完全是其个人行为;再就是广州市足协教练员竞争上岗工作已结束,按规定,竞岗成功的教练须在三月底到岗。广州市足协向麦超两次发出要求其到岗的通知与麦超在深圳足球队下岗没有直接关系。

  连锁反应

  俱乐部:还没与麦超签约

  麦超突然被迫“下课”,他与深足俱乐部的合约如何处理?深足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透露:“俱乐部今年初到上周一直在忙托管的事情,教练班子一直都还没有签约。球员方面由于要应付中国足协注册才签了约。”

  换言之,深足俱乐部与麦超之间不存在“毁约”,但麦超这几个月一直率队训练和比赛是客观事实,深足俱乐部将会与他协商处理这几个月薪酬问题。

  广药队:我们不考虑这些

  4月6日,深足将在主场迎战广药中一队。这场尚未开打但已被外界称为国内顶级联赛自1998年后首次“广东德比”。麦超突然被迫“下课”让这场“德比大战”顿时变味。

  “什么?麦超‘下课’了?深圳队首轮客场打上海申花这样的强队,输球不奇怪啊……”沈祥福昨天中午获悉麦超突然“下课”相当惊讶,但他坦言自己并没有想到4月6日的比赛会轻松。“我没(德比)的概念。我还是那句话,充分分析对手,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准备,打好每一场比赛。”

  赞助商:这是一种悲哀

  深足赞助商香雪制药代表、资深职业足球经理人刘孝五获悉麦超突然“下课”感到相当惋惜。“作为赞助商,我们绝对不希望麦超‘下课’,特别是他已经执教中超、中甲联赛场数累计超过了107场。这样的教练在目前中国职业足坛不会超过10人。这样的主教练的执教经验相当丰富。”

  “但是麦超以这样的方式‘下课’,他本人实在很无奈。作为赞助商代表,我也只能说是无助。毕竟,赞助商无权干涉深圳俱乐部内部管理事务。”刘孝五还谈及4月6日的“德比大战”。“没有德比之前,麦超以这样的方式被迫‘下课’,有关部门的做法是对‘德比’概念的一种扭曲,甚至还停留在十年前‘德比’那样的做法,这是一种悲哀。有关部门这样做,极有可能会被人认为是在背后搞小动作。”

  同类项

  周穗安也要回来“上岗”

  新快报讯麦超近日被广州足协两道调令要求他返回广州上岗。不仅如此,广州籍其他几名知名教练如周穗安、刘康和陈亦明近日均被按要求回穗“上岗”,履行新职。

  今年1月底,广州市足球特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广州籍众多足球教练进行了一场竞聘会。主要内容是要求各教练竞争上岗。其中,刘康竞聘新一届广州市室内五人制足球队主教练。近日,他已经正式上岗,准备组建队伍。陈亦明竞聘的是广州市足球学校教练也顺利获得通过。

  麦超和周穗安两人竞聘的都是广州一队(即广药队)的主教练一职。但由于沈祥福目前担任广药队主教练,周、麦两人的竞聘均未能通过。为此,广州市足球特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只好对周、麦两人进行重新安排:周穗安担任2010年广东省运会广州男足代表队专职副领队;麦超担任2011年城运会广州男足代表队副领队。目前,2011年城运会广州男足代表队根本还没组建。

  与麦超一样,周穗安近日同样接到广州市足球特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两次调令。而周穗安目前正在昆明率领浙江省全运男足代表队进行集训和比赛。他已经同麦超一样被要求返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