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世看到新起点:人气回暖创新高 外援当道创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3:50  北京晚报

  

超五世看到新起点:人气回暖创新高外援当道创纪录
超五世看到新起点:人气回暖创新高外援当道创纪录

  2004年中超问世,如果把中超元年当做是中超起点,那么此后的岁月里,中超在罢赛、假球、黑哨的侵蚀中,每况愈下,滑至冰点。从2004年中超首轮场均观众人数为1.8万人,到2008赛季首轮场均人数1.84万人,中超经历了一个漫长的5年。2008赛季首轮中超,让人看到了中超来到了新起点,重新站到了起跑线上。

  人气回暖创新高

  由于近十年甲A积累的问题爆发,中超问世已来,走了很长一段弯路。2004年,第一届中超联赛首轮比赛被各方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场均观众人数达到1.8万人。但2004年10月份爆发的国安队罢赛以及后来俱乐部发起的“足球改革”,令联赛价值大打折扣,甚至导致了此后联赛裸奔,没有冠名赞助的现象。最终,2004年中超联赛全年平均每场观众人数滑落到1.10万人。此后,中超取消降级,上座率连续下滑,2005年中超首轮场均观众人数为1.36万人,2006年中超联赛首轮场均观众人数为1.47万人,假赌黑让球迷寒心,国字号连败让中超看台日益冷清。直到上个赛季,中超逐渐恢复了正常的升降级制,才让中超回暖,2007年中超首轮场均观众人数为1.66万人,全年场均观众人数为1.51万人。今年中超重新恢复了升二降二的制度,各俱乐部加大投入,让球迷对新赛季充满了期待。这才有了首轮创纪录的1.84万人的官方统计数字,而揭幕战成都赛区更是达到了3.5万人的上座率。不过中超还需努力,1995年甲A的黄金年代,每轮的上座率为场均2.3万人。中超回归正轨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的中超赛场值得期待。

  外援当道创纪录

  中超8场比赛,场场精彩,连连冷门。陕西0比0与鲁能握手言和,卫冕冠军亚泰客场2比2艰难战平金德,升班马广州医药客场力擒九头鸟。首轮中超19个进球,场均2.3个球,球迷们过足了瘾。19个进球中,本土球员打进了11个,外援们贡献了8个。按照每队只能上三名外援的比例计算,外援们进球已经很多了,接近了一半的进球数。这再次证明了一条铁律——得外援者得天下,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无一不是如此。在这一点上,中超五世进步了。昨天,国安队进攻核心陶伟赛后谈道,今年各队的实力都有所增强。而各队实力增强之处就在于各队都大力度地引进了外援,外援的质量决定了各队实力之间的此消彼长。可以断定,今年中超外援们将主宰各队保级或者夺冠命运。19个进球都有外援的参与,除了申花队对阵深足、鲁能与陕西互交白卷,其余6场比赛都是外援首开纪录。据统计,首轮共有50名外援出战,其中31人是中超效力的新面孔,有19人是中超上赛季留用的老将。外援们的作用还不仅在于参与进攻,各队也都在后防配备了外援。各队的外援配置大多是两前锋一后卫,或者是前中后三线各配一名外援作为核心。今年,外援的数量和外援的质量都创了中超问世以来的新纪录。

  红牌高举整赛风

  金牌教练执教,国脚外援加盟,现在中超就剩下好裁判的执法了。首轮中超裁判打出了“严打”牌,创中超的纪录出示了4张红牌。这表明足协已下决心,要在国内严格执法,免得国字号们在国际赛场不懂规则而丢人。这4张红牌得主分别是日科夫、维森特、卡拉兹诺夫和陆博飞。4张红牌当中三名外援都是2黄并1红,这只说明了中超比赛日益激烈。从中超场面来看,今年的比赛确实比往年的技术含金量有所提高,比赛节奏快了很多。由于中澳之战刚刚结束,许多主力国脚都在首轮比赛中坐到了板凳上,如周海滨、李玮峰,而边缘国脚们则集体爆发,天津的蒿俊闵梅开二度,杜威和徐亮更有进球,国安队杜文辉也在期望用连续进球,赢得重返国足的机会。

  中超复苏是大势所趋,各家俱乐部在经历了5年的低迷后,学会了理智对待联赛,而足协也在日益规范联赛行为。2004年是中国足球新老交替的一个分水岭,上个世纪90年代的国脚一一退隐,而甲A时代培养的年轻人还显得生疏,所以造成了前两年中超联赛技术含量低的普遍现象。而今,经过5年的积蕴,中超又展现出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陈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