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尴尬中超今日启程 联赛两大看点能否在夹缝中闪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11:15  深圳商报

  

尴尬中超今日启程联赛两大看点能否在夹缝中闪光
深足锋线球员不少,但缺少一锤定音的得分高手,忻峰的离去又使深足后防线变得脆弱很多。矛不利,盾不坚,新赛季首战与强队申花过招,麦超进一球、拿一分的愿望恐怕有点难。 吴 峻/图

  28日,金威啤酒终于决定继续冠名中超;29日下午,新赛季中超将在成都拉开大幕。在开幕式表演后的揭幕战,将由升班马成都谢菲联队主场对阵辽宁队。今年奥运会、欧洲杯以及世界杯预选赛,肯定会抢尽中超的风头,但几乎沦为“鸡肋”的联赛,并非全无看点……

  赛程

  遭到“夹击”支离破碎

  受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双路“夹击”,2008赛季的中超联赛赛程支离破碎,比赛的精彩程度无疑受到极大影响,同时各俱乐部的招商工作也受到极大制约。

  今年的中超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今日开打,直至5月18日,共进行9轮,其中包括两个一周双赛;第二阶段,从6月25日起至7月12日止,将进行5轮比赛。由于备战奥运的原因,国奥球员将不能参加本阶段比赛;第三阶段,从8月27日起至11月30日止,将马不停蹄地进行16轮的争夺。期间,为了给可能需要出战的9月6日、9月10日、10月15日和11月19日共四场世界杯预选赛让路,联赛将中断两周时间。

  如此“压缩饼干”式的赛程实在让人哭笑不得,一旦国足和国奥在世界杯、奥运会两大战场战绩不佳,亚泰和国安在亚冠赛场又无突出表现,那么中超联赛第三阶段迎来的将是漫长“寒冬”。

  为了提升联赛的精彩程度,本赛季中国足协开放了夏季转会窗口——在联赛中间阶段,俱乐部可以从转会市场补充引进球员增强自己的实力,这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首次与欧洲接轨。回顾以往数年的联赛,拿到半程冠军的球队大多能赢得联赛的冠军,而联赛半程身陷保级泥沼的球队,多半都难逃一劫。随着2008赛季夏季转会窗口的开启,各队均会利用夏季转会引进球员。显然,“半程定江山”的规律有望打破。

  悬念

  夺冠降级最有看头

  谁能夺冠,谁将降级,是中超联赛两大最吸引人的悬念。有意思的是,今年中超竟然没有一支球队率先提出夺冠口号,却有六七支球队早早提出了保级目标,这与往年形成鲜明的对比。

  2007赛季的冠军争夺战,堪称是中超历史上最为激烈的一次。一直到最后一轮比赛打完,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才分出高下,而在联赛仅剩3轮时,至少还有四五支球队保留着理论上的夺冠可能。今年有实力染指冠军的还是那几支强队:申花、亚泰、大连、国安和鲁能。但因为世界杯预选赛和备战奥运,国足与国奥频繁从俱乐部抽调国脚,受影响最大的恰恰正是这几支争冠队伍。在各队纷纷发力的情况下,联赛很有可能出现混战的场面。

  与前两年不同,今年16支中超球队将有两个降级名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队和河南队保级之旅最为凶险。与深、豫两队“作伴”的,将是广州广药、成都谢菲联、辽足和浙江绿城。升班马在“一年级”时大多都存在保级的危险,不过,广州、成都在引援上的大手笔加上沈祥福、黎兵的用兵之道,让两队逃离保级圈的希望较大。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辽足是典型的保级老油条,提前几轮完成保级任务应该不在话下。浙江绿城实力一般,理论上存在降级的可能,不过俱乐部的经济实力惊人,相信厄运也很难降临到他们头上。

  焦点

  土帅洋帅交手过招

  土帅、洋帅之争,也是中超联赛的一大看点。

  今年仅有山东、北京、天津、大连、辽足、金德等6支球队聘请了洋帅,比例仅占中超四成,但这些教练的整体水平却很高。其中,图拔、拉德科、桑特拉奇来自塞黑,均是一代名帅,李章洙名声在外,经验可谓相当丰富,辽足的格兰特在德甲也非泛泛之辈,天津队的雅拉宾斯基更是捷克功勋级名帅,是捷克欧洲杯亚军的教头。

  中超今年有10名本土教练,阵容很强大,但能与洋帅全面抗衡的,恐怕只有亚泰主帅高洪波和申花主帅吴金贵。与洋帅相比,高、吴两人均有各自鲜明的执教特点,也都在中超混迹多年,拥有极深的人脉。

  14年前,首届甲A联赛的开幕式在四川成都举行,标志着中国足球正式开始职业化历程。14年后,中超踏入第五个年头,中国顶级联赛的开幕式今日将重新回到原点。令人唏嘘的是,如今惨淡的中超与当年火爆的甲A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且今年的中超还注定要被奥运会、欧洲杯以及世界杯预选赛抢去更多观众,沦为“配角”,在夹缝中求生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