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门神主场临赛竟感窒息 一个人成为他的临场救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 尽管澳大利亚队全场比赛仅有三脚射门,但是开场第24分钟,前锋布雷西亚诺在门前7米处的铲射让所有人心惊!如果不是宗磊用腿将皮球挡出,这场比赛很可能进入另外一种轨迹继续进行。庆幸的是,宗磊守住了,他用腿挡住了皮球,也挡住了人们的恐慌。赛后谈起这次神奇的扑救,宗磊说:我不是一个人在守门,我身后有高人做依托,是他让开场时呼吸都困难的我镇静下来了。”

  开场时他呼吸困难

  除了这次神勇表现之外,宗磊在第16分钟还有一次精彩演出,戏耍了对方前锋队员,当时对方长传至中国队禁区右侧,宗磊面对对方前锋,做出了一个轻巧的假动作,将球放出本方底线。这次表演也赢得了全场掌声。

  “其实有这样的表现,完全归功于心态的稳定。”宗磊告诉记者,全场比赛他都是在一种忘我的境界中完成。他甚至说自己根本没有留意来了多少记者,多少球迷。当记者告诉宗磊他全场比赛成功扑救了对方三次射门时,宗磊更是有些糊涂:“是吗?我就记得用腿挡出球那一次,还有两次真没有什么印象了。估计是对方射门威胁不大吧。到后面真的完全豁出去了,啥都不记得,连球迷喊什么都听不见,感觉就像在打教学赛一样。”

  谈到那个戏耍对方前锋的假动作,宗磊自己也笑了起来。“没什么别的,就是挺放松的,别以为守门员就不会踢球。小时候我一样能过对方后卫。”

  比赛中的宗磊表现稳健,但是谁能想象,刚上场热身的时候,宗磊的压力之大,居然让他有呼吸困难的感觉。“刚热身的时候,场上那么多球迷,山呼海啸,真的感觉喘气都喘不过来。”宗磊说:“幸亏有区导在,比赛时他一直在我身后,帮助我,支持我,所以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他。”

  赛前宗磊这样说:“反正谁都不看好咱们战胜袋鼠,那咱还有什么压力,跟他们玩命就是了。”赛后再聊起这段热血沸腾的誓言,宗磊笑言:“我这个人不敢说大赛有多好的发挥,但是到关键比赛绝对能豁得出去,爱咋咋地。咱们可以输球,可以技不如人,但是咱绝对不会怵任何对手。”

  站在门后那个身影

  很多人并没有留意到的一个细节是,在本场比赛过程中,宗磊身后的广告牌后,始终站着一个瘦削的身影,他就是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区楚良。而这个习惯是最近两场国家队比赛才刚刚养成。“看来效果不错,以后我还得站那晒太阳。”赛后区楚良跟记者开玩笑说。

  区楚良解释说,自己站在球门后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可以帮助宗磊平抚心态,这样宗磊觉得心里有底;第二、临场帮助宗磊指点一些技术细节。“站在球门后看可比坐在替补席上清楚多了。”区楚良认为宗磊的关键问题是他在比赛中有时候运用技术进行比赛的能力还不够强。“我认为在这方面,只要好好练,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区楚良说。

  不过,面对媒体的一片赞誉之声,区楚良还是要对自己的弟子鸡蛋里面挑骨头。“他的表现有可取之处,也犯了错误。上半场他曾经有过一次扑球脱手。当然这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对方断球一刹那,宗磊的情绪太过紧绷了。否则他应该不会脱手。我希望宗磊记住一句话,做门将,永远是越从容越好。真正体会了这句话之后,他这个主力国门的位置就坐稳了。”

  到底小区说了什么?区楚良不愿意完全揭开谜底:“我教给了他一些调整呼吸的办法。其实也就是一种心理暗示,具体怎么做不能告诉媒体,否则下次就不灵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