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赛在即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赛程支离破碎超五世难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5:28  新民晚报

  

联赛在即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赛程支离破碎超五世难复苏
今年中超开幕不知是否还会如此风光

  本周末,2008新赛季将战火重燃,应该说,这是一个略显仓促的赛季:联赛赞助商迟迟未搞定,联赛赛程支离破碎,国字号和俱乐部抢人,各球队也是烦心事多多……正所谓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恰逢奥运之年的中超联赛,让人感觉前景并不美妙。

  赞助商迟迟未定

  前几年中国足球形象越来越差,所以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如何搞定每年联赛的赞助商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痛的难事。虽然这两年中超联赛处于回升势头,但老问题依然没能有效解决,像今年联赛还有几天就要开赛,但主赞助商依然没能确定。

  去年赞助商金威啤酒在仅一个赛季之后就退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对中国足球缺乏足够兴趣,加上今年联赛又将被分割为三段,缺乏整体连贯性的联赛也多少影响了赞助商的积极性。上个赛季,金威啤酒赞助中超就是在开赛前一天才敲定,从目前情况看,本赛季中超的主赞助商有可能也得拖到最后一刻揭晓,据悉最有希望赞助中超的仍是一家酒类企业。

  据了解,担负联系赞助商的中超公司目前正在加紧招商步伐,总经理吕锋甚至信誓旦旦地表示:“冠名2008中超联赛的企业肯定是一家知名企业,冠名费用也肯定超过去年的3800万元,新赛季中超联赛一定不会‘裸奔’。”

  赛程分段招商难

  本来恰逢北京奥运会,2008年也算是体育大年,但中超联赛似乎并未借到奥运东风,其发展反而有进一步失衡的可能:赛程的不完整不但影响了联赛的整体形象,也影响了各俱乐部的招商工作。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为了备战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新赛季中超联赛将不得不被分割为三个阶段:3月29日-5月18日为第一阶段,共进行9轮比赛;6月25日-7月20日为第二阶段,共进行7轮比赛;8月27日-11月30日为第三阶段,完成剩余轮次比赛。联赛总轮次不变,而赛季被压缩,所以只能以一周双赛来解决,新赛季各队将面临5次一周双赛。

  赛程的不完整对于各支球队招商和备战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某球队老总就不无担忧地表示:“赛程不连续不完整,肯定会影响企业的宣传效果,所以客观上加大了我们的招商难度。”而一位北方俱乐部老总也认为,联赛赛程确定时间晚,也影响了球队的球票销售工作。

  国字号硬抢国脚

  应该说,今年有实力染指冠军的,数来数去还是那几支强队:申花、亚泰、大连、国安和鲁能。但因为今年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备战奥运会,以至于频繁从俱乐部抽调国脚,受影响最大的恰恰正是这几支争冠队伍。

  申花和国安各两名后防主力在国家队,亚泰有两名进攻核心在国家队,鲁能的各级国脚加起来有十多人……多支强队的阵容都受到国家队抽调人员的影响。以鲁能为例,由于国字号频繁抽调队员,自从开始备战联赛该队的阵容就没完整过,这已经大大影响了该队的阵容磨合。

  国字号抽调国脚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足协的一些做法和态度让俱乐部难以信服。亚泰和国安征战亚冠,国家队拒不放人,更是仅以“国家利益高于俱乐部利益”来搪塞,态度极其生硬。此外,足协对待国内和国外俱乐部标准不一,拿查尔顿队不放郑智没办法,却反过来硬留国安和亚泰的国脚,这种做法也难以服众。

  球队各有烦心事

  辽宁队主场悬而未定,鲁能队外援选了一轮又一轮,武汉队还在为王圣转会的事头痛……新赛季即将开打,各队也有不少烦心事未能解决,这或多或少也会影响新赛季的比赛。

  本赛季辽宁队准备迁回沈阳,但因主场铁西体育场有奥运任务,所以辽足前几个主场只能改在别的城市。前不久辽足上报锦州体育场为临时主场,但却没能通过足协的验收,所以辽足至今还未搞定主场。主场定不下来,主场球票的销售就没法进行,这已经大大影响了辽足的商业利益。

  烦心的不止辽足一家,像鲁能队不但国内球员被国字号抽调大半,外援引进工作也非常不顺利,目前除了留住日科夫之外,只引进了委内瑞拉的阿莱加德罗,赛季已经快开始,却还有两个外援名额待定。

  凌乱,仓促,焦头烂额,自顾不暇……比起往年来,今年的中超晚开赛一个月,但却怎么看都像是一个“早产儿”,究竟仓促上路的中超新赛季将会走向何方,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本报记者李元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