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彭伟国畅言粤足未来复兴之路 曾想重返过国家队效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6:06  《大洋网》

  在上世纪90年代,彭伟国是广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从徐根宝时代的国奥队到施拉普纳时代的国家队,再到戚务生率领的国家队,彭伟国一直担任中场组织核心的角色。拥有秀丽脚法的彭伟国,在那个时代成为南派足球教科书式的人物。而现在的彭伟国,用另外一种方式回归了广州足球,他独力发起了“太阳神怀旧对抗赛”,找回当年一起在赛场驰骋的球队,在越秀山准备进行一场影响深远的比赛。球迷等待多年的广州太阳神终于重新回到了越秀山,带着昔日的荣耀,彭伟国还是越秀山之王。

  记忆

  那一抹难忘的伤痕

  在一群太阳神的球员当中,国仔虽然是这次赛事的组织者,但却和他的搭档胡志军一样,是最为腼腆的球员。在旧时队友的欢声笑语中,国仔回忆起过去的一切,都带着一脸愁容。在1998年,彭伟国通过转会离开了广州太阳神,国仔想不起自己是当年国内转会市场的标王,但他记得自己在从广州飞往重庆的航班上经历的一切:当飞机起落架离地的一瞬间,国仔的眼泪夺眶而出,引来其他乘客莫名其妙的目光。“当时我转会的原因就是因为钱,有人肯给转会费是因为我还有价值。我小时候在广州的体校练球时并不是技术最好的一个,但现在广州像我小时候那样的尖子球员几乎没有。原因就在于一个恶性循环的存在:一线队员辛辛苦苦打一个月的球,拿的钱可能比不上一个白领,二三线球员的情况再差一些,到了基层,那就更惨了。广州职业足球的衰落是有很多原因的,有钱的原因,也有人才的原因。”国仔现在还迷茫于当时转会是错是对的思考中,但他知道自己不会再离开广州足球。“其实,在1997年之后,我的足球生涯就结束了。”国仔说。

  离开广州足球之后的国仔并不顺利,他于是在2001年选择了退役——这个被称为“用脑踢球”的中场核心,在退役后也“用脑创业”。很多人都知道,国仔的退役生活和宝马车、高档酒楼、成功的商人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彭伟国经营酒楼是早在1998年就开始的,当时只是觉得与其将钱存在银行,不如拿去投资。想不到生意越做越大,加上在退役后他有更多的时间打理生意,造就了他在那一代球员中的富人身份。但是没有人知道国仔内心的矛盾,在退役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依然为自己离开广州足球而心情失落。

  “那个时候回忆过去的事情,总是觉得有一个伤口在心里。”国仔坦诚地告诉记者,自己艰难地度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心里就有一个念头,一定要为广州足球做更多事情,补偿也好,贡献也罢,这是我最终确定的理想。”尽管物是人非,但国仔还是在广州足坛重新站起来。他当年的队友有的出国,有的转行了,但国仔始终想找办法将他们重新聚集起来一起踢球。在2003年非典时期的某次足球聚会中,彭伟国就当众向老队友们表态:“我们现在这些退下来的人还能发挥一下余热,我们计划不但要尽量把国内所有业余组别的球赛冠军拿走,而且还要争取再打上国家队。”

 [1] [2] [下一页]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