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肩陆俊之人追忆甲A执法:体能胜球员 补贴仅50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2: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张 喆

  作为甲A年代的一场集体回忆,裁判自然是其中不能忽视的一个群体。在去年于北京举行的同类型怀旧对抗赛上,担任主裁判的是刚刚退役的“金哨”陆俊。这次在越秀山举行的比赛,主办方邀请的主裁判是郭泽民,助理裁判是李志忠和郑玮祥。在已经退役的郭泽民口中,我们可以重温那些属于甲A时代的裁判故事。

  昔日 北陆俊南郭泽民

  现在再翻看那一张泛黄的1994年甲A联赛裁判名单,人们大都会产生唏嘘之感。14年过去了,如今还能在中超主哨的就仅剩下孙葆洁一人了。郭泽民作为广州籍的裁判之一,当年也在这份1994年赛季的甲A裁判名单之列。

  虽然如今已经很少人会记起郭泽民的名字,但在甲A的初期,“北陆俊、南郭泽民”还是在中国裁判圈内小有名气的提法。郭泽民当年已经获得了国际级裁判员的资格,除了执法早年的甲A和甲B的比赛,他还执法过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亚洲区预选赛,直至1998年退役。

  “那时,广东省内能在甲A比赛中主哨的只有李少峰和我两个人。应该说,我们都是获得中国足协认可的裁判员,是当时中国足球裁判界的主力吧。”郭泽民回忆说,“彭伟国这次组织的比赛很有意义,他们当时在甲A当打的年代也正是我自己在裁判生涯中最鼎盛的时期。”

  当年 裁判体能胜球员

  郭泽民认为,职业化之初国内足球联赛的水平是比较高的。与此对应,当时中国裁判员的业务能力也比较高,因为中国足协对裁判员的技术能力要求很高。比如说,现在的裁判是要在赛季开始前统一进行体测,过关者才有资格执法比赛。而在甲A初期,裁判员每场比赛之前到了当地都要进行一次12分钟跑的体测,如果主裁判不过关,就由第一巡边员顶上(那时还没有助理裁判不能当主裁判的规定)。可以说,甲A早年当裁判的体能要求甚至高于当球员。

  郭泽民当时负责执法甲A、甲B和足协杯的比赛,每年要吹罚将近20场。对于那个年代的足球单纯氛围和球迷的热情,郭泽民仍记忆犹新,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在1997年甲A倒数第3轮吹八一队的一场保级大战,当时他刚在大连吹完一轮甲A,然后马上转飞到八一队的主场昆明。那年八一队水平严重下降,在最后阶段已经处于降级的边缘。主场和同样处于下游集团的山东队一战,八一队必须取胜才有一线生机。当时的拓东体育场全场爆满,气氛悲壮,郭泽民对比赛控制得不错,最终八一队以2比1击败山东队。除此之外,1995年、1996年上海申花主场和天津队的比赛也让郭泽民印象很深,因为那时两队之间的恩怨很深,而且有一场比赛还是在雨中作战,裁判执法的难度很大。

  如今 裁判待遇翻几倍

  中国足球14年职业化的流变,裁判是很好的见证群体。其中,甲A时代和中超时代的裁判员待遇也有了很大变化。

  郭泽民说,足球联赛还没有职业化之前一般采取赛会制,他们作为裁判员都是在固定的时间去固定的赛区执法。甲A之后,随着主客场制的建立,裁判员也开始了南征北战的生涯。由于当时裁判员多数都是学校的教师,所以往往很难协调执法比赛和本职工作的关系。而甲A刚开始的时候,裁判员不像如今可以坐飞机,出去执法都是以火车代步,去一些偏远的城市执法比赛来回有时要耗费一周时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