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亚足联百万美元悬赏亚冠冠军 今年5月公布新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5:56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年是亚冠现行制度的最后一年,从明年开始,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全新亚冠联赛就将启动。最明显的变化是在经济上:现行亚冠联赛,一年的总运营费为300万美元,冠军奖金为50万美元;而从明年开始,亚冠总运营费将达2000万美元,冠军奖金达100万美元,还不包括出场费!

  所谓穷则思变,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亚足联就决定成立“亚洲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启动亚冠联赛改革。这改革方案实质是希望推动亚洲足球水平的提高,推动各国职业联赛的发展。

  亚洲足球水平低,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钱。比如,亚足联一年的运营费为3000万美元左右,而欧足联为8亿美元!欧足联主要费用来源于欧冠及欧洲杯的电视版权费和赞助费用。而亚足联运营费用收入,主要靠4年一届的世界杯预选赛的电视转播权及赞助费用。正因如此,亚足联不得不寻求新的生财之道,开始改革亚冠。

  考虑到日本职业联赛在技战术水平、经营、商务开发、市场运作等各方面都领先亚洲,因而亚足联主席哈曼专门成立了“亚洲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邀请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担任主席。川渊也成立了一套班子,根据日本职业联赛的发展经验,借鉴欧冠联赛的模式,从改革亚冠联赛开始,希望以此来增加亚冠联赛的影响力。

  为此,这个委员会为亚冠设立了一个严格的准入标准,只有那些达到准入标准的国家,才可以派队参加亚冠联赛。川渊三郎说,“要实施改革,必须要采取极端措施,任何慢慢来的变革将无助于亚洲足球的提高与发展!”

  给各国联赛加亚冠准入标准,其实也是在推进其职业联赛的发展。如果达不到要求的国家和地区,将无缘亚冠;至2010年,该委员会将再一次审核亚洲各国联赛,如果达标,就可以参加2011年亚冠。亚足联的最终目标,是要在2013年的亚冠中,其价值能够和现在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的价值(即电视转播版权费和赞助费)持平,甚至超过。

  目前,亚足联的初步设想是:2009年亚冠将有32队参加,分成8小组,每组4队以主客场循环赛制进行,小组前两名进入16强,这个赛制接近于欧冠。目前亚冠共28队参加,分成7组,每队参加客场比赛时,亚足联给的每场大约2万美元左右的补贴,主要用于支付往返机票等。但由于亚洲地域广阔,这些费用无异于杯水车薪,参赛队都要自己掏腰包,比赛打得越多赔得越多。但从2009年起,各队打客场往返机票、食宿的费用将由亚足联支付专门的补助,而且还另有出场费。也就是说,亚冠不再是“赔本买卖”,每打一场比赛都有赚头,冠军奖金高达100万美元。

  今年5月份,亚足联将会公布亚冠的全新方案,11月底,32支参赛队将最终揭晓。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