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选帅节外生枝另做准备 亚纳斯因翻译难寻被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2:2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韩博报道

  原定上周五就该到蒲江基地上任的辽足波兰籍外教亚纳斯直到24日也没有出现,辽足总经理程鹏辉这两天心急如焚,他不是担忧教练不来,而是担心找不到合适的波兰语翻译。他对记者说:“如果找不到,我们只能换人了”。我泱泱大国,找不到翻译就换教练?乍一听,颇有些因噎废食的无厘头。

  鸡同鸭讲也是白来

  辽足本赛季聘请外教的决心很大,据透露,这次肯花40万美金请波兰名帅加盟,是俱乐部大股东的决策。亚纳斯在北京与程鹏辉见面后已基本敲定了工作合同。随后,亚纳斯返回国内处理一些私人事务并申请前来中国工作的长期签证,同时他还要将合同翻译成波兰文,让自己的律师好好审查。辽足方面对他的计划也表示理解,但这两天新问题出现了,辽足找不到合适的翻译,因为国内既懂波兰语又对足球有了解的人实在太少。

  在亚纳斯与辽足接触时,经纪人曾说他会一点英语,通俄语,但主要还是靠波兰语交流。于是,程鹏辉在与亚纳斯谈判时,经纪人特意从北京一所高校请来一位女生帮忙翻译。而辽足也了解到,波兰语属于小语种,国内学波兰语的学生寥寥无几,而熟练掌握波兰语又懂足球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辽足一度委托这位女生寻找波兰语翻译,前提是男生且懂足球,并许诺给予高薪。据透露,有一位在某外企工作且是波兰语系毕业的男孩曾与辽足接洽,双方本已谈妥待遇,但这位男生后来反悔,因为他与公司签署了五年合同,最近又要被派出国,于是谢绝了辽足的盛邀。

  实际上,辽足也还有其他尝试,在英语不灵的情况下,他们想找一位俄语翻译来代替。程鹏辉找来一位学俄语出身的经纪人朋友帮着试探试探,结果令他们非常失望,“尽管波兰语和俄语有很多地方相似,但俩人还是说不到一起去。”程鹏辉说道。

  亚纳斯并没有想到翻译问题会成为他执教辽足的最大障碍,他还在与辽足联络,探讨什么时候来中国上任,而辽足方面也无奈地回答说,什么时候找到翻译什么时候才能到任,但时间已经越来越紧张,俱乐部高层下达指令,希望外籍教练在本周二三左右必须到任,否则将耽误球队备战联赛的工作。一位俱乐部技术官员说:“如果没有合适的翻译,外教来了也白来,表达不明白,也没法练!”

  二手准备周三到位

  几天来,辽足一直在焦急地等待,一位教练说:“外教不来,我们也没办法,只能按自己的计划先练,不知道与外教的思路是否冲突,时间不等人啊!”跟随辽足试训的外援也有四五个,其中一个喀麦隆国脚很不错,但外教不到位,人选也没法敲定。

  外教到底能不能来,已经成为球员们猜测的一个问题,一位球员说:“听说这个教练挺有水平,但究竟能不能来啊?辽足好多年没外教了!”对此,程鹏辉的回答非常坚决,“外教肯定要来,今年辽足根本没有用国产教练的计划,多少人给我们打电话要来,大股东都拒绝了,今年辽足就是要用高水平外教。现在看,如果翻译找不到,我们肯定得想别的办法。”

  24日深夜,辽足还在四处联络翻译人选,听说上海申花曾经请过波兰人安杰伊,他们立即与上海方面联系,试图从这个渠道找到人选。另一方面,经纪人那边的寻找也有了进展,程鹏辉对记者说:“应该差不多,但也定不下来,我们这边也在找,甚至发动记者找。亚纳斯的水平是不用质疑的,但是没翻译确实不行。”

  一旦合适的翻译人选最终落空怎么办,辽足也是有第二手准备的。一位俱乐部内部人士披露:“实在不行,就只能放弃亚纳斯,启用其他候选人了。”对此,程鹏辉说:“这也是没有办法,所以得考虑第二手准备。其他候选教练,能力上也没有问题,其中一个我在99年时还在德国见过,当时就是名帅。经纪人已经说了,随时可以签约。最迟本周三,不管谁来,都要定下来,否则真是来不及了。”

  据记者了解,后期与辽足接触的外教,身价都比亚纳斯低,而且不只低一点,这会不会是辽足想换人的理由,程鹏辉坚决否认,“这都什么时候了,还考虑这些,大股东的态度很明确,一定要请名帅,钱根本不是问题。”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