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万美金浇灭外援遴选革命 是谁动了选援规则的奶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23: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国安引外援看中国超支效应 俱乐部缺乏长远规划是主因

  北京国安已经和小马丁签约,与堤亚哥的合同也谈妥了大致方向。

  对于这两名外援的合同金额有报道认为在120万美元以上,实际上这两人的所有固定合同金额加起来已经达到了130万美元上下,而国安为了取得好成绩还要为他们俩付出不菲的赢球奖金、出场奖金、进球奖金等等浮动薪水,以今年国安获得的亚军成绩而论,两人的预估额外奖金支出也将超过20万美元。

  国安不惜血本的奥运会效应

  从当年为了55万美元,国安和金球金靴双料王牌——年轻的耶利奇闹崩,到今年为了一个已经年龄不小的堤亚哥付出超值的薪水,只能说这名巴西前锋赶上了好时候。

  北京今年要举办奥运会,而国安俱乐部背后的后台中信不但是鸟巢的建设者和大股东,也是最重视自身形象的大公司,在这样光鲜亮丽的当口,北京国安俱乐部如果签不下这两名已经被证实了的外援,今年好不容易被掀起的体育热情难免降温,这对于国安的打击远不是一个体育层面所能限制得了的。

  二是国安今年面临亚冠,对于好面子的国安来说,国内冠军没有不要紧,在国际上扬眉吐气更重要。而一旦在亚冠小组出线,国安很可能会碰韩国俱乐部的球队,这对于对韩国足球界憋了一肚子气要证明自己的李章洙来说,更是咬牙叫狠要赢下来的比赛,有这两点原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安今年在引援上舍得掏钱了。

  也算是耶利奇栽树,堤亚哥乘凉,奥运搭台,国安站桩助威吧。

  国安是当了冤大头了吗?

  在小马丁堤亚哥的薪水总额被披露后,一些球迷再次议论中国成了人傻钱多速来的“好地方”,有球迷在新浪论坛上议论说“一些意甲的好球员也不值50万美元啊。”

  还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的球员价格高出国际市场价格,一个是炒做水平和币值相等的英格兰,在英冠的板凳上通常都会坐个几千万英镑。还有一个是中国,因为这里的足球管理层智商与钞票成反比。

  笔者和国内一些足球界的人士聊了这个问题,得到的回答是物以稀为贵,因为愿意到中国来踢球的人不多,你就是愿意给高薪人家都不愿意来,所以稍微好一点的外援在中超贵起来也就不难理解了。

  比如沈祥福在重新回到国安后第一次带队去西班牙训练,曾经和奥萨苏纳队打了一场比赛。结果沈指导看上了对方的一名非常年轻的二队前锋,有身高有力量,一打听一个月收入才2000多美元,来了中国后最惨的外援一个月也有15000美元啊。沈祥福就让当时还是翻译的武又文转弯抹角地去打听了一下,是不是愿意到中国来,结果人家的回答是——别开玩笑了。一位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感叹说:“你让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的年轻队员去南非的俱乐部打球,人家愿意去吗?中国足球的现状缺乏吸引力,只能用钱来弥补。”

  所以,别看国际足球市场上球员跟萝卜青菜一样多,中国足球的地位显示您只能去搓堆的里面挑那些还算硬朗的西红柿熬汤。

  为什么不建立个外援球员档案?

  其实综合一下,北京国安在三个火枪手之后到李章洙来之前之间这7~8年里,除了巴辛外,只有两名外援的引进最值得关注,一是双料王牌耶利奇,二是阿莱克斯。

  耶利奇的引进很有意思,那年足协容许引进三名外援上两人,而他是国安在决定留下科内塞和阿莱克斯两名外援之后找来的“添头”。是当时担任国安翻译,现在在国奥队辅佐杜伊的蒋晓军通过自己的朋友从塞尔维亚要来的便宜货,在前南球员里真的属于“一元一搓堆”的类型,结果这个原本不被看好的耶利奇却靠自己的努力和国安队员们对他的无私配合火了。

  而阿莱克斯是真正国安自己的教练看上了,去国外引进的外援,这也是国安历史上不多的一个例证。

  当时国安队是杨祖武担任教练组长,魏克兴负责引进内援,胡建平负责外援。在经纪人提供的关于另一名前锋丹丘莱斯库的录像带里,胡建平发现了并未被经纪人推荐的阿莱克斯,由于和魏克兴现役时代都是担任后腰出身,因此两人经过观看商量,认定阿莱是国安需要的队员,就这么上了飞机飞到罗马尼亚又现场观察了一翻,最终拍了板。事后的表现也证明,阿莱克斯对于国安加强中场硬朗程度的重要性是不可或缺的。

  笔者更想强调阿莱克斯这个成功的例子是因为这名外援的选择方式在国安甚至国内都极为特殊,却是国际上通用的选择外援成功的案例——接到推荐,出去看。

  为什么国安年年出现起大早赶晚集的情况,国安以及国内的俱乐部不能做成一种外援档案管理选择制度呢?

  每年7到8月,国内的俱乐部完全可以调集经纪人的推荐球员,前锋定10个、中场定10个,后卫再来10个,都是有大概估价和愿意到中国来踢球的主儿,自己制订一份出国考察表,派一两名教练,一人走欧洲路线,一人去南美,一个多月看看比赛看看训练,再录点像下来,有个6万美元到头了。

  在这30名外援中筛选个6人,缺了就谈判引进,不缺就储备着,第二年再凑30个,包括这6人再去看一圈,还有录象和跟踪技术统计,这样滚下去不就是很好的自己的选外援的技术资料吗?

  试问如果国安自己的技术部档案室里有备份的话,还需要这样焦头烂额地去到处找外援吗?还需要被年底临时提价的外援搞得魂不守社吗?

  每年花6万美元,也许就能省30万美元,何乐而不为呢?

  一盆叫做现实不可能的冷水

  笔者将这个设想与一些足球俱乐部的从业人士进行了交流,在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这些足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给我泼了冷水。

  一名曾经参与选择外援的人对笔者说:“你看看现在哪个俱乐部愿意做这样的投入?6万美元,他们连培养青少年的4万人民币都不想出,能省就想省。”

  “从职业联赛开始到现在只有北京国安没有换过投资方了,而现在哪个俱乐部有长远规划,你说做3年滚动起来,有外援档案随时可以找外援,但是明年这个俱乐部有没有还说不定呢。”

  “此外,外援的选择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也有很多经济利益在里面,俱乐部有时候做这样的事情是吃力不讨好。”

  “一般外援都是主教练找来的,外教更是想带自己的外援来,一是好控制,二是里面有经济利益的驱动,你俱乐部就是花了这个钱,建立了这个档案,但是换了个教练也未必用你推荐的外援,要不一些人怎么从中赚钱?有些俱乐部就是被里应外合一起签水货外援的钱拖垮的,计划想的好不一定能办的了啊。”(周超)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