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足球饭碗里只剩残羹冷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2:20  新闻晨报

  从王亮转会,可以相当清晰地看出2008中超转会价跌的特征。2年前,王亮以约550万元的身价从辽宁转投山东鲁能,他也成为当年的“标王”。2年之后,王亮再次进入转会市场,他被鲁能标价为300万。但是这个挂牌价还是有一定水份的,因为其最终的成交价还将在此基础上打折。

  由于家庭原因,王亮与辽宁队有着深厚的情感,在外漂泊了两年,现在的他很想“回家”。但鲁能俱乐部这次给王亮挂出的身价是300万元,这个价格显然是银根紧张的辽宁俱乐部所难以承受的。因此王亮个人牺牲了一些利益,甚至放弃了2007年在鲁能一年的工资,同时鲁能俱乐部又适当地降低了一些价格,以期能促成这笔交易。正在家中等待消息的王亮说:“具体的运作是两家俱乐部在谈,程总(程鹏辉)告诉我等他的消息,我回辽足的事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在外面闯荡了两年,我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应该说比过去更成熟了吧,我想重新回到辽足,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据悉,鲁能和辽宁的成交价有可能在150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对比去年鲁能开出的480万元挂牌价都缩水了大概7成左右。

  今年的转会榜上,虽然挂牌价在500万元或近500万元的队员也有,但是高价球员完全陷入了有价无市的困境。像一心想要引进陆博飞的北京国安,在听到武汉俱乐部开出的500万元价码后,马上打了退堂鼓。国安副总罗宁甚至说:“武汉挂多少钱我们没关注过,因为我们没想要引进陆博飞。去年在我们队中试训几天不知怎么就不见了,今年我们不会轻易相信没有保障的承诺。”

  而早就被绿城“盯”上的大连队季铭义等队员,也很可能因为价格太高无缘绿城。一位俱乐部的老总说:“现在市场不一样了,已经完全不同当年了。当年要想买个国脚没有1000万是不行的,但是现在500万都太高了。”

  量减:很多球员将难找下家

  根据中国足协核准的数字,今年挂牌的球员人数为461人,是历年来最少的一次。但即便挂牌人数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这批上榜的绝大部分队员还是很有可能落到找不到下家的窘境。

  以往申花队的年轻队员是香饽饽,有很多俱乐部追求,只是申花不愿意放人。这次,申花上榜名单中出现了王珂、王洪亮这样的正处在当打之年的球员,可市场的反应已完全不同于以往了。

  九年前,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开价60万美金想买王珂,当时俱乐部出于长远考虑没有放人。留学归来后,王珂一度也深得某些教练的喜欢,徐根宝甚至给他取名“王珂汉姆”,说明王珂的脚法确实不错。而如今,王珂已经沦落到委身八一衡源的地步,而且能否留下还不知道。

  王洪亮是国奥适龄球员,一度也是申花重点培养的对象之一。虽然王洪亮始终未能在申花站稳主力,但是以他的实力,在中超中游球队中应该还是有一席之地的。同时,凭他年轻的资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可即便如此,如今上榜已有些时日的他,却依然正忙着联系球队,以期能在转会大门关闭前找到一个饭碗。

  往年的“香饽饽”都沦落到如此境地,更别说其他队员了。所以,以目前的趋势看,2008年的中超转会市场将难逃量减的命运。很多挂牌球员将无法继续自己的足球事业,面临着重新择业的困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