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机构统计中超更胜英超 繁荣背后隐藏怎样谎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权威机构统计中超更胜英超繁荣背后隐藏怎样谎言

(07年只有联赛让谢亚龙泛笑容)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引言

  昨天,中国足协在海埂基地召开了07中超联赛总结会议,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透露,2007年中超联赛各场次平均上座情况达到1.69万人次,是2004年中超开赛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一年;另据索福特的调查,各地方台转播中超的总收视人数达到1.44亿人次,超过了英超和欧冠联赛的收视情况。南勇说:“这表明2007年的中超联赛环境在逐步好转,这也给了中国足协极大的信心,我们期望2008年的中超联赛能更上一层楼。”

  同一天,从德国威斯巴登传来了另一则消息。世界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在其总部公布了世界各国联赛排名:中超联赛名列第79位,亚洲排名第12位。相比于2006年的第64位,以及2005年第46名,中超联赛的排名继续下滑。而在IFFHS的这份名单中,雄居首位的正是英超联赛。

  于是,一个“奇迹”诞生了——

  中超比英超更受欢迎?!

  这是一项来自调查机构的收视数据比较结果。在中国足协看来,这足以证明中超已经具有了叫板世界高水平赛事的本钱。

    相关新闻:

    中超胜英超论实为炒冷饭 老调重弹背后藏一利益驱动

    联赛横向对比违反两大原则 07中超难攀甲A黄金时代

    中超:英超 我总有一招胜过你

    中超联赛 世界第八大奇迹!

  对于一项联赛来说,最能够反映出商业收益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标准,是上座率、转播费收入以及全球收视率等数据。必须承认,在这几方面数据的比较中,中超都毫无悬念地被英超远远甩在了身后。那中超又是怎样喊出以1.44亿的收视人数,力压英超欧冠的呢?

  揭秘1 票价

  英超看一场 中超看一季

  比赛现场的上座率,历来是衡量赛事热度高低的重要标准,而且球票收入也是俱乐部整体收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足协最新公布的数据,在整个2007年的中超联赛中,平均每场的上座情况达到了1.69万人。中国足协还特别指出,这是中超联赛自从问世以来的最佳数据。

  那么英超的情况又如何呢?据统计,英超2006-2007赛季的平均上座人数为3.38万人,差不多达到了中超的2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并没有像上海、北京或者重庆那样的千万人口级城市,因此如果计算现场观战球迷占城市人口比例的数据,那么英超相对于中超的优势更是远远超过了2倍。

  在英国首都伦敦,总共有十几家职业俱乐部,其中长期保持着五到六支英超球队。但这种多支球队聚在同一座城市的局面,并没有影响到各支伦敦球队的上座率。在上赛季的联赛中,上座率最高的俱乐部就是位于伦敦的阿森纳,可以容纳6万人的酋长体育场保持着99.5%的平均上座率,每一场比赛都可以用“座无虚席”来形容。在阿森纳之后,托特纳姆和富勒姆这两家伦敦俱乐部的上座率也都在98%以上。

  要知道,如此惊人的高上座率,还是建立在英超票价十分高昂的基础上。比如为了在主场观看一场阿森纳的比赛,球迷通常要付出高达50英镑的票价,这一金额已经超过了很多中超俱乐部整个赛季的套票价格。再考虑到酋长体育场几乎场场爆满,这样阿森纳每场比赛都能获得300万英镑左右的收入,这笔钱差不多相当于一家中超俱乐部整个赛季的预算。至于阿森纳整个赛季超过5000万英镑的总收入,应该可以超过中超自从成立以来的票房总收入。

  揭秘2 转播费

  英超最昂贵 中超全免费

  英超是全世界转播费用最为昂贵的足球联赛,根据英超联盟与天空电视台最新签订的转播合同,从本赛季开始,英超在未来三年内可以获得每年高达9亿英镑的收入,这笔收入保证了英超俱乐部具有足够的财力去引进优秀球员。

  英超所获得的巨额转播收入,显然是一个中超所难以企及的数字。更令中超难堪的是,即使将范围缩小到具有“主场优势”的中国境内,中超照样在转播收入方面远远落后于英超。当初中超联赛之所以一度无缘出现在央视上,就是由于双方在转播费谈判过程中无法达成一致。经历了一系列波折之后,央视终于在2007年全面转播中超赛事,为此付出的金额在600万元人民币左右。

  几乎就在央视决定转播中超的同时,天盛传媒公司也开始了争取英超转播权的谈判,最后在无数球迷的抗议声中,他们以5000万美元的代价,获得了未来三年内英超在中国地区的转播权。如果将这笔钱折合成人民币再分摊到每年,那么英超一年在中国获得的转播费在1.2亿元人民币以上,超过了中超转播收入的20倍以上。

  在转播收入差距如此悬殊的情况下,所谓“中超收视率超过英超”的说法变得毫无实际意义,就好像是卖出两包方便面的小卖部与卖出一枚钻戒的首饰店比较利润一样可笑。

  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由于天盛传媒的介入,抬高了中国球迷观看英超联赛的门槛和成本,才会导致大量英超观众的流失,从而为中超在收视人数比较中占先创造了条件。因此即使天盛传媒经常遭受来自球迷的抵制,但是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这倒是一家必须进行感谢的公司。

  揭秘3 收视率

  英超覆全球 中超覆全国

  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去年中超联赛在各地方台的电视收视人数达到1.44亿人次,这样一项看似天文数字的数据已经令某些足协官员沾沾自喜。但如果将目光放眼全球的话,就会发现这个数字实在不值一提。

  去年11月,英超联赛迎来了阿森纳主场迎战曼联的巅峰对决,除了前往酋长体育场观战的6万名现场观众之外,还有数以亿计的球迷通过电视观看了这场比赛。根据《泰晤士报》公布的数据,总共有来自202个国家的6亿名电视用户观看了比赛。再考虑到每台电视前通常不会只有一名观众,他们估计全球可能有超过10亿人观看了比赛直播。这一数字不仅超过了去年德国世界杯决赛7.15亿名电视观众的纪录,更是令中超整个赛季的收视人次望尘莫及。

  即使将范围仅仅局限在中国境内,整个赛季1.44亿人次的收视情况也没有任何值得炫耀之处。在央视还在转播英超的那段时间内,英超联赛在国内的收视率其实一直颇为可观。尤其在2003年1月1日,当李铁所在的埃弗顿遇上孙继海所在的曼城时,这场在央视转播的“中国德比”,引起了无数中国球迷的关注热情。英国媒体一度传出全中国有4亿名观众观看比赛的说法,虽然这一夸张数据并没能得到确认,但根据权威调查机构的统计,整个亚太地区有大约2亿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其中大部分人都来自于中国。

  由此可见,只要具备合适的传播平台,中超需要用一个赛季实现的收视人次数据,英超在中国只需要一场比赛就能达到。何况当无数中国球迷关注英超的同时,却鲜有英国人关心中超联赛的任何消息,这种国际影响力方面的差距,不是所谓“收视人数胜出”的数据就能掩盖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