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克劳奇解析亚冠之痛 效力厦门蓝狮让他收获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23: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中国克劳奇之称的实德队1米98身高张鹏,曾经因为亚冠一场比赛的实力而备受责备,如今在厦门队重拾信心的他开始梦想下一个能够展示自己实力的球队,“我是一个特型球员,需要一个适合我的环境。”张鹏说。

  今天下午,被大连实德俱乐部挂牌的张鹏应邀参加大连电台体育广播的访谈节目,在直播间张鹏讲述了自己在四川冠城、大连实德和厦门蓝狮的经历和命运,他重点谈了亚冠与全北现代的比赛,他说:“那场比赛我是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实德曾经给过他希望

  作为大连足球实验田的培养球员,张鹏在13岁就被八一队挑去了,2004年八一队解散后张鹏转会回到大连实德队中。在那个赛季的最后四场比赛中,在球队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张鹏作为锻炼的新人被派上场。这四场比赛给张鹏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张鹏以前是一个中后卫的球员,在2004年到了大连实德队后,才被改为高中锋。在联赛最后阶段张鹏四场比赛打进了两个进球和一个助攻,最令他引以自豪的是,在最后的收关比赛,大连实德队在客场挑战已经夺冠的深圳队,深圳队在2:0领先的情况下,张鹏下半场打进一球并制造一个点球。

  做了一个赛季的板凳后,张鹏在收关阶段得到了短暂的上场时间,但是这段时间给了他足够的信心。

  2005年张鹏被租借到四川冠城,张鹏十分兴奋,因为四川冠城把他当作主力来使用,能够在一个球队成为主力前锋,是张鹏曾经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或许是乐极生悲,张鹏在冬训的时候不慎受伤,结果一个赛季都几乎没有打上比赛。

  回忆那段往事,让张鹏很是惆怅,“可能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主力位置,结果事与愿违啊,当时腰已经有点伤了,但是没有在意,在和长春亚泰的一场热身赛中,我打进了两个进球,结果下来腰就不行了,整整一个赛季,我几乎都是在大连养伤的。”

  亚冠教训一辈子不忘

  身体的痛苦是令人难以忍受的,精神上的失败痛苦更令人无法忘怀。

  在直播室里,张鹏讲述了2006赛季,他在亚冠客场对全北现代比赛中那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幕。2006年,冠城解散后张鹏回到了大连实德,那个赛季是一个郁闷的赛季,大连实德忙忙碌碌,最后四大皆空,失去亚冠出现名额就和张鹏有一定的联系。张鹏回忆说:“和全北现代队的比赛失败,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

  大连实德在那场比赛中握有很好的出线形势——只要和全北现代打平他们就亚冠小组出现。大连实德队在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的时候还1:0领先。在比赛还有三十分钟的时候,主教练福拉多用张鹏换下了邹鹏,结果在后面是三十分钟里,大连实德队被对手打进了3球,眼看出线希望化作乌有。

  “在去韩国之前,我们在中超客场和鲁能队打平,当时我就是在下半场出任中卫的,”张鹏回忆说,“到了韩国全北后,我上场后对手就打进了三个球,作为中后卫我有责任,特别是有一个进球因为我的漏人被对手打了一个远射,这个进球和我有直接关系。”

  谈到这次亚冠失利,张鹏坦然面对失败的教训,“这次失败和我有一定关系,我现在说我无法承担起那次失败的责任,我只能挑起我能负担那份责任。”他分析说,这次失利和我的准备不足有关,“不是身体准备不足,而是思想准备不足,不是上场准备不足,而是对让我打中卫准备不足,在场下教练让我上场替换下邹捷的时候,我以为是让我打中锋了,结果上去让我打中卫,我的思想当时有些混乱,结果上场就出现了问题。”

  队友开玩笑:“不想回大连了?”

  大连电台这个节目的主题是“梦想照进现实”,张鹏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呢?他说:“我希望自己能够转会成功。”他希望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球队。

  上个赛季他在厦门蓝狮效力一个赛季,虽然他打进球队中的四分之一进球,但是也无法帮助球队改变降级的命运,对于张鹏来说,这个赛季是他重新找到自己信心的赛季。

  在厦门蓝狮队,球队围绕张鹏设计球队的战术,“我是一个特型的球员,教练要求我不在场的时候,球队多打一些地面配合,当我上场后,球队就开始打起冲吊的战术。”张鹏说,“一个赛季下来,我的收获很大,因为我更知道如何去珍惜宝贵的进球机会,在大连实德队中,你的射门机会很多,但是在厦门蓝狮这样的球队,一场比赛也仅仅有五六次传中到门前的机会,而这几次机会可能仅仅有一两次能传到你的头上,所以这样的机会你一定要把握住,这是我在大连实德体会不到的东西。”

  张鹏最难以忘记的一场比赛就是上个赛季主场对大连实德队。在这场比赛前两场比赛张鹏都是首发并且场场有进球,而这场比赛主教练让他在替补席上等着,上半场大连实德打进了两个进球,按照实力大连实德应该打进三四个,看到这个情景,张鹏感觉下半场厦门有扳平的可能,下半场主教练让他替补出场,结果张鹏上场后不但打进一球,还制造一个点球,邹侑根罚中,在比赛最后一刻,张鹏有一脚射门击中门柱,队友补射不入。退场的时候,他的队友开玩笑说:“这么踢,你是不是不想回实德了啊?”

  (小霸王)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