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钱并非职业联赛唯一动力 范志毅意气风发时只赚350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2:01  东方早报

  

金钱并非职业联赛唯一动力范志毅意气风发时只赚3500

  

金钱并非职业联赛唯一动力范志毅意气风发时只赚3500

  ▲1995年的范志毅(左)意气风发

  

金钱并非职业联赛唯一动力范志毅意气风发时只赚3500

  “这里有梦,这里有光荣,这里有你我青春的冲动;这里有爱,这里有期待,这里有你我青春的风采。这里有梦,这里有光荣,这里有你我青春的悸动,这里有爱,这里有期待,这里有你我共同的未来……”1995年,申花夺冠后,成耀东、吴承瑛参加演唱的这首《这里有梦,这里有光荣》,至今仍被申花球迷认为是历史上最好的队歌。踏着昔日熟悉的旋律,很多老球迷的思绪很容易就回到了那个火热的年代。

  绝对主力工资3500元

  1995年,一名如今跑申花条线的记者小宋还是一个刚刚上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家住在曹杨的小宋每个周末骑45分钟的自行车赶到虹口看球,成为他的“必修课”。“申花的每场比赛都会被议论很久,不看比赛,你就赶不上时尚,和同学少了聊天的资本。”小宋回忆说。同样被足球的热度吸引着,邹忠伟就是在那一年,通过竞聘,成为申花队的领队。

  在那个缺乏更多娱乐的年代,刚刚进行一年的中国甲A职业联赛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上海也不例外。率领申花队获得首届联赛第三名的徐根宝成功续聘,当年他的工资由每月3000元加到4000元,范志毅和李晓作为队里的绝对主力,工资也由2800元加到3500元。

  不过,1995赛季之初,申花夺冠进程并不顺畅。揭幕战0比2败给延边,第六轮在领先八一两球后却惨遭逆转,但也就是这场比赛之后,十连胜的佳绩奠定了申花冲击冠军的决心。在徐根宝《风雨六载》中,京沪大战,战胜山东最后夺冠,成为他浓墨重彩的两笔。主场迎战北京,徐根宝这样写道:“这场比赛的球票,令票贩子发了大财。申花队当时一年的联票价是300元一套,而其中对北京队的球票,黑市上可以卖到500元。”球市的火爆可见一斑。

  “抢逼围”、“范志毅”,成为那一年大江南北尽人皆知的流行语。1995年年底范志毅的婚礼更是当时全上海市民议论的中心话题,“小范”、“阿毅”,人们就像称呼隔壁邻居一样亲切地称呼他。

  “因为你是党支部副书记”

  因为联赛欠缺规范,“假赌黑”问题得以蔓延,甲A职业化的热潮在随后几年开始走下坡路。直到一个叫米卢蒂诺维奇的南斯拉夫人的到来,使中国足球在低谷中意外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成就。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历史性地打进决赛圈。而在2001年的预选赛中,上海球员祁宏,成为球员中最闪耀的一个名字。

  在“米家军”中,祁宏在米卢的名单中起先并不起眼,年初在昆明集训时两人甚至因为传球问题发生口角。但是到了客场对阵阿曼,祁宏进球后,就在他兴奋得躺在地上时,米卢跑过去使劲地在他脑门上亲了一口,“当时真的有点不好意思。”祁宏说。三个关键进球,三次助攻,祁宏成为十强赛的英雄。因为黄牌停赛,他错过了10月7日的出线之夜,但这没有影响一向滴酒不沾的他当夜灌下了一整瓶红酒。

  有关祁宏为何突然接连进球的讨论很多。最有意思的一个版本是,“他是党员,他还是申花队里的党支部副书记!”某宣传部门的女干部严肃地说道。

  祁宏达到了个人成就的巅峰。这一年,他引来百威啤酒、百事可乐、达能饼干等众多商家的青睐。当然,在上海滩更轰动的是,2002年1月8日祁宏以950万元的天价转会新贵上海中远。与申思等人一道,他们又一同开启了上海足球另一段辉煌———巅峰德比。

   楼世芳“大炮”对准“哈刚”

  万人空巷、一票难求,成为2002年、2003年上海德比的最好写照。为了争夺上海足坛这块阵地,国内的体育专业报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体坛周报》创办了专在上海发行的《蓝周刊》;《南方体育》创办了《炫周刊》;而上海本地的专业报《东方体育日报》发行量同样在德比大战中达到了顶峰25万份。那是又一个让上海足球人热血沸腾的年代。

  因为德比,2002年著名的沪上球迷协会也发生“分裂”。效仿韩日球迷足球而诞生的“蓝魔”,在2000年后迅速在全国走红,但在中远升级成功后,其内部球迷骨干之间产生纷争,以王奇浩为首的一部分人追随范志毅、申思、祁宏转而支持中远。球迷也形成了德比。当时,球迷中同样产生了很多不为外界所知的故事,至少他们街头面对面交手的情景就上演了多次,这也将永远成为德比的一部分。

  还是回到德比的赛场。从根宝与范志毅的“空心萝卜”之争,到申思进球后疯狂的怒吼……德比诞生了一系列经典的镜头。然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自然是2003年跌宕起伏的冠军之争。前《东方体育日报》副主编季方写下的一篇评论《冠军德比》,成为这一年上海足球最好的基调。围绕这一年的争锋,每个上海球迷都能回忆起很多故事。徐泽宪激情昂扬的战斗故事动员;王国林的“哈刚”;楼世芳办公室指向中远的“模型大炮”;甚至在德比之前选择看的电影都在进行暗战,《失眠》、《单刀直入》,看电影是申花德比前的保留曲目。

  在随后媒体津津乐道的“双城记”系列中,最终申花输球夺冠,中远主场落败天津失去最后的机会。冠亚军同落上海,成就了职业联赛以来最大的辉煌。然而,也是这一年,随着中远的撤资,大幕渐渐落下,德比变得不痛不痒。而在国际远走西安之后,宣告了真正德比意义时代的结束。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