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军调查案受困法律缺失 不作为态度恐再失涅磐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7: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杨鲲鹏事件已经走进了死胡同。一边是没有证据却胸有成竹的将这场球划归为“问题球”的光谷俱乐部,而另一边则是大喊冤枉的杨鲲鹏。事情成了无头案,正如美国著名的电视节目Discovery频道中热播的《推理探案》中的开场白一般——“究竟是谁犯了罪?只有法医科学才能解答”,但能给中国联赛问题球“验尸”的法医又在那里呢?

  就在上周,光谷俱乐部别出心裁的请来了湖北足坛名宿高作战和武汉大学体育教授邓达之,并通过二人之口总结出了一份关于吉鄂之战问题球的报告。此报告一处,随即引起轩然大波。先是德高望重的两位老人自己根本没有评判什么“问题球”,直呼俱乐部用了“欺骗”的手段陷其于不义。另一方面,杨鲲鹏本人也大呼冤枉,并对此报告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显然,即便是所谓专家指出杨鲲鹏的防守存在问题,也不能做为直接证据证明杨鲲鹏就涉嫌假球。而

武汉队则将自己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境地。一方面,“放过”了杨鲲鹏,不但让之前号称一查到底的俱乐部威信扫地,更会让外界认为所谓的调查与处罚不过是惺惺作态,从而把矛头指向光谷俱乐部。另一方面,一旦处罚杨鲲鹏,拿什么处罚?证据何在?若拿不出证据而对杨鲲鹏进行封杀制裁,不但难以服众,也会让俱乐部在足球圈中的声誉受到很大损失。

  武汉队将矛头对准杨鲲鹏,除他在那场比赛中的失误外,更重要的就是杨鲲鹏在裴恩才时代也曾被怀疑涉嫌“问题球”,但若证明一名球员打假球,直接证据是不可或缺的。而武汉队却拿不出相应的证据。

  当我们的联赛充斥着洋帅、外援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应该看一看欧洲已被定性假球案的始末呢?最有名的假球案莫过于马赛案。1993年5月20日,马赛队以1:0战胜瓦朗西安队,夺冠。6天后,马赛队为法国夺得了历史上第一个欧洲

冠军杯。随后有球员揭露马赛队贿赂了瓦朗西安队球员。警方根据线索突袭了瓦朗西安队球员罗伯特的家,搜出25万法郎的赃款。事情败露,马赛俱乐部总经理却秘密多方串供。但法国警方体现出了一查到底的决心,终于通过一张报纸上载有当事人的图片推翻了所有伪证,随后马赛被剥夺数个冠军资格并降入乙级,所有嫌疑人均锒铛入狱。而在此前后的米兰-拉齐奥假球案,和“电话门”丑闻。无一不是在媒体、足协、警方和检查机关的通力配合下得以曝光。

  反观我们的联赛,尽管媒体曾多次曝出联赛中的“问题球”事件,但一旦涉及司法介入却变得困难重重,从贾秀全的“3号隋波”,到陈亦明的“一切尽在不言中”。

中国足球在无数次拒绝涅磐重生的机会后仍在原地踏步。诚然,定性假球的确需要证据。但有关方面的不做为却让证据的取得如水中捞月。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不但让真相沉于地下,也让一些本来清白的球员蒙上了涉嫌假球的不白之冤。

  问题是,即便获得充分的证据,如何在司法上给假球定性也是一个难题。笔者曾询问过法律界的人士,我国这方面的法律建设还处于空白。最接近的定罪方式也只能是《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相对于欧洲某些国家制订完备的《足球法》。这种定罪方式多少也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杨鲲鹏事件,最终最可能的结局是不了了之,而中国足球也早已习惯了“忘却救主的降临”。只是我们将在一次错过让中国足球涅磐重生的良机。

  (Lancelot)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