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总结之辽宁:大清洗带来影响 小将成长仍缺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8: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4日,中超联赛最后一轮,辽宁西洋队客场战平浙江绿城,最终获得联赛第九名。而2007年,是辽足股权回归后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在这一年里,球队的表现大起大落,总体差强人意。前些年的动荡依然对辽足存在影响。而辽足俱乐部在这一年一步步地走向了正轨,总经理程鹏辉苦苦支撑换来了一个全新的局面,但这依然是辽足的起点。

  年初大清洗积极影响体现

  本赛季的辽足并没有形成完全稳定的格局,始终处于不断的调整和整理之中。一支从千疮百孔的近乎废墟一样的基础上走过来的队伍,承受的更多的是战乱带来的创伤。辽足的混乱历史对这支队伍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并不是单单依靠纪律和规范规章制度就能一夜之间解决的。

  在总经理程鹏辉上任之后,他发现了其中问题的严重性,并不断找队员和教练组商讨解决的办法。每隔一段时间,除了经营上的问题不能抽身的时候之外,程鹏辉和他的助手几乎就在球队的问题上耗去了大部分时间,每天晚上他都必须面对球员或者相关的人等,不仅要调节矛盾,还要理顺遗留下来的复杂关系。

  本赛季之前,辽足是负面新闻的高发区,欠薪俨然是这个俱乐部的标签,只要提及辽足,球迷只有摇头叹气的份儿。这种颓势在去年下半段,也就是股权刚回归的初期还在继续。于是有了当时丑陋的六连败,大家都以为辽足积重难返。但是,新辽足在07赛季的准备期重拳出击进行了大范围的人员调整。这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即使这样,辽足俱乐部在赛季初还喊出了“保八争六”的口号,当时大家以为程鹏辉说大话,事实证明,他治理球队的手段还是发挥了作用。

  整个07赛季,辽足波澜不惊,一副打基础的模样。所有薪金按时发放,原来的反面典型一下成了榜样,反倒是其他几家俱乐部不时爆出欠薪的消息。形象上,辽宁队不再是昔日的“问题青年”,也开始循规蹈矩。新辽足终于可以轻装上阵。稳定的大后方,是辽足本赛季成绩稳步回升的根本保证。

  年轻球员成长但缺乏气质

  辽足在2007赛季的主要收获是年轻球员的成长。总经理程鹏辉认为,在比赛当中发现年轻球员的潜力是本赛季最大的收获,而在此基础之上,在2008年将外援的问题解决,辽足将彻底上一个新台阶。但是,年轻球员也有很多问题,他们也缺乏那种持久的霸气。

  去年,辽足年终排名第13,这一排位是其自1999年重返顶级联赛以来的最低点。本赛季,辽足也一度被视作降级大热门,但凭借赛季中期的抢眼表现,辽宁队不但保级成功,差点完成了前八的任务。与自己相比,进步比较明显。

  2006年,辽宁队28场比赛只积26分,今年比赛场次相同,辽足的积分达到35分。赢球场次明显增加,特别是先后战胜了强大的

鲁能和实德,提升了球队的自信心。在技战术方面,辽宁队的阵型相对稳固,打法趋于合理,特别防守能力有较大提高,失球数由去年的42个下降到36个。

  在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辽宁队以“全华班”出战,场上经常有六七名8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队员。这些小将通过联赛积累了经验,并迅速成长。丁捷、于汉超、杨善平等令人眼前一亮,他们非常有希望出现在08奥运会的赛场上。新人蒸蒸日上,辽足的老队员同样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肇俊哲仍然是球队的精神领袖,臧海利凭借稳定发挥已经成为辽足的后防核心,本赛季回归的吕刚同样出色。日趋合理的年龄结构和球员稳定的状态,为辽足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年轻球员表现的不稳定也是值得反思的。在联赛的下半年,尤其是保级成功之后,辽足连续十轮不胜,其中球队的自身问题已经非常突出。一些年轻球员在战斗力上和战斗意志上的弱点暴露无遗。客场输给长沙金德的比赛,更是暴露出了球队更深层次的问题。俱乐部及时地采取措施封杀了部分问题球员,这才揭开冰山的一角,并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

  一位辽足高层日前曾感慨:“现在,年纪越小胆子越大。”他所指当然是球队在赛季中后期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外援雷比等于被开除,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还有几名原来的主力日益淡出,这显然也与某些非足球因素有关。这些阴影的闪现直接导致辽足一度军心涣散,俱乐部不得不铁腕整风。面对球队内部的种种顽疾,队长肇俊哲甚至心灰意冷,萌生去意。不打造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铁军,辽足就不可能“重塑辉煌”。在一个赛季结束的时候,球队新的调整又将马上展开。

  锋无力直接导致十轮不胜

  如果辽足想混在中超,那目前的条件基本具备了,老本儿可能够吃上几年。但这不要说球迷和舆论不答应,辽足俱乐部自身更不甘心。08年沈阳是奥运会足球赛场,辽宁队的主场也将回归沈阳大本营,借着这个契机,辽足试图寻求飞跃。按照这个标准,辽宁队还有很多软肋需要加强。

  锋无力仍然是困扰辽足的最大难题,本赛季的26个进球只比去年多2个,实在少得可怜。在外援格里菲斯生病后,辽足锋线明显无人可用,10场不胜的窘迫随即到来。伴随着这一段时间的低迷,辽足整体战斗力不足的弱点也越来越突出。虽然辽宁队有王新欣、肇俊哲和吕刚、臧海利这样的老队员压阵,但是单单凭借他们是无法改变球队的。

  与那些强队相比,辽足的战术显得有些单调,技术含量也不高。如何丰富技战术打法,是辽足教练组面临的一个难题。07年初,辽足在海南苦练了442阵型,可惜由于赛季初接连负于山东和青岛,新战术被彻底弃用。而根据年轻球员的个人能力和球队的自身特点,辽足最终采取了更简单实用的352打法,这才扭转了局势。

  客观上说,澳大利亚国脚格里菲斯的加盟一度解决了辽足锋线人员匮乏的尴尬局面,可是他偏偏在联赛间歇期得了心包炎住院,至今没有恢复,虽然他已经回到沈阳与队伍会合,但是没有与队伍再踢一场比赛。格里菲斯的缺席直接导致了辽足锋线得分能力的直线下降。在辽足的阵营当中,尽管有杨旭、张树栋、杨宇等年轻球员成长迅速,但他们始终还没有跨越他们的能力局限,而他们短时间内提升的空间也不大了。

  俱乐部经营步入崭新阶段

  辽足俱乐部的经营每年都要遭到诟病的,因为他们每年活的都非常艰难。2007年,辽足将比赛赢球奖金提高到了每场60万元,比2006年大幅提高。而部分球员的工资年薪也与2006年相比提高30-60%,但是签署的合同是效益合同,就是辽足进入前八名才能拿到全额工资,每下降一名将扣除10%。

  其实,辽足一直是自主经营的俱乐部,单单靠自己支撑到现在已经实属不易了。2007年,辽足回归之后的经营活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主场锦州,锦州的企业在市政府的协调下不仅购买了全部主场的套票,同时也向辽足慷慨解囊,纷纷赞助辽足的

球衣广告。

  在总经理程鹏辉的斡旋下,锦州市政府解决了辽足全年的球票销售,也解决辽足上半年的冠名和球衣广告赞助。辽足在锦州的球市也一直火爆,上座率达到了历史性的新高,几乎每场比赛都能迎来1.2万左右的观众到场助阵。一度,辽足的主场还被其他球队称为魔鬼客场。

  在下半赛季,在辽宁省体育局的协调下,辽足又接到了辽宁西洋集团的赞助,以1200万的价格将半个赛季的冠名卖了出去,而与辽足一直合作的联通公司和中信铁合金公司也成为辽足的主力赞助商。如今的俱乐部已经在大股东宏运集团的旗下以初步的企业化运作模式开始运转。总经理程鹏辉在开拓经营渠道为辽足解决钱的问题的同时,必须着手处理遗留的债务等问题,这使得俱乐部的收益无法全部投放到球队身上,也造成了俱乐部在引援等方面不得不小心谨慎,无法引进大牌球员也在于此。

  不过,辽足在2007赛季的总体经营形势超过了过去的三年。最为关键的是,辽足身处的市场环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在2008赛季,辽足准备回归沈阳,这是俱乐部发展的又一个契机。(徐铮)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