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总结之金德:两大软肋待改变 融入湖湘尚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8: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离沈入湘后首个赛季结束了,以沈籍球员为骨干的金德队在异地他乡度过了一个完整的07赛季。虽然首个赛季即获得了湖南球迷的初步认可,但这支外来球队要想真正融入到“湖湘文化”中,尚需一段时间。

  齐瓦改造球队功不可没

  本赛季开局阶段,金德的处境并不理想。球队远离大本营沈阳迁至长沙,实属无奈之举,而在赛季开始之后不久,球队绝对核心陈涛又因为在随国奥比赛时受伤还缺席了近10轮联赛。不过即使面对诸多不利因素,球队整体实力稳居中超中游的长沙金德还是在比赛开局阶段取得不错战绩,并且在联赛中期取得6轮不败以及14场没有丢球的不错成绩,正是得益于球队这一阶段的良好发挥,金德队早早奠定积分优势早早完成保级目标。

  本赛季,在阵容不整,主场搬迁的诸多不利因素下,金德队能够获得了中超第十名,这除了球队自身潜力巨大,64岁的塞尔维亚老帅齐瓦蒂诺维奇功不可没。

  齐瓦蒂诺维奇和国奥主帅杜伊都曾效力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杜伊还给他做过助教,资历可谓相当丰富。金德俱乐部聘请他的目的很明显,在球队移师长沙之后,希望齐瓦能够带队获得更好的成绩来扩大金德在当地的影响力,从而打开当地的足球市场。事实证明,金德赛季初的这一选择相当明智。齐瓦崇尚进攻,喜欢压迫式打法,擅长发觉和任用年轻球员。这样的执教风格无疑很适合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金德队,而在赛季初引进阿布、文虎一之后,齐瓦更是如虎添翼,而其为金德量身制定的战术更是成为金德今年联赛成绩理想的首要因素。

  赛季结束,齐瓦如今面临是否续约的问题,对此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金德队,并且希望留下来,“今年年初我与金德俱乐部只签了一年合同,现在来看续约的事情还要具体谈。我非常喜欢这支球队。在中国也过得很愉快,我对续约很有信心,我希望能够继续留在金德、留在中国执教。”

  客场软肋和锋线需改变

  金德队近几个赛季一直是主场成绩远远好于客场成绩,本赛季也未能逃离这个怪圈。金德本赛季本有希望取得更为理想的成绩,但球队糟糕的客场战绩让金德只能一直徘徊在中游球队和保级球队之间。

  在本赛季联赛上半段,金德在客场0:1不敌辽宁之后,在随后的五场客场比赛中未尝胜绩,球队陷入“客场不胜”的怪圈,直到联赛第12轮,金德才在客场击败河南队取得本赛季首个客场胜利。但随后的联赛中,金德不善打客场的弊端并未得到改善,截至联赛结束,金德总共才获得两场客场胜利。这对于志在长远发展金德来说,显然是致命的缺陷,球队在联赛后半程成绩止步不前同金德不善客场关系莫大。不过长沙金德上半赛季的良好发挥,加上金德队不错的主场战绩,使得金德虽然客场成绩不够理想,但却从未真正意义上成为降级球队,这一点也算难能可贵。

  除了客场作战能力有待提高,金德锋线实力也有待加强。金德主帅齐瓦谈及球队表现时也特意强调了锋线缺人的现状,“金德队员体能储备充分,我们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其他队想赢我们不容易。不过我们缺少一个强力前锋,阿布缺少一个帮手,攻击力不足是我们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强力前锋,那么我们的成绩会更好。”

  真正融入湖南尚需时日

  金德把主场迁往湖南后,上座率从最开始的平均每场3000人左右猛增至每场14000人左右。湖南体育局也出资数百万资金支持金德,金德07赛季排名第10,比06赛季提升两位,客观讲,金德的生存状况得以初步改善。

  不过,暂时的安定依然难解萦绕金德心头的归宿迷茫。金德与湖南方面合作期限为5年,在这5年中,要么彻底本土化,要么继续迁移漂泊,从双方一年来的合作状况看,金德湘化难度也很大。07赛季,金德的票房收入、招商经营状况比在沈阳本土时略好一些,但却远未融入“湖湘文化”的特定氛围中,在湖南球迷心中,金德依然是一支外乡球队,对金德的情感认同,甚至还比不上以湘楚子弟为核心的乙级队湖南湘涛。另外对于湖南气候和饮食的不适应以及对于家人的思念也使得金德队员对于长沙这座城市的接受起来比较缓慢。

  据金德俱乐部方面介绍,为了加快湘化进程,金德已经开始在运作湖南籍球员的加盟,而湖南湘涛以及其他国内足球俱乐部的多名湖南籍球员已经进入视线。

  陈涛连续受伤影响战斗力

  中超联赛第27轮,在长沙金德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陈涛受伤离场。经队医检查确认,陈涛右腿韧带撕裂,这次受伤已经是陈涛本赛季第三次受伤。今年年初陈涛曾因国奥在英伦斗殴事件导致受伤并因此缺席了近10轮联赛,在此期间一度有人传出陈涛患上了抑郁症,最终陈涛只好站出来辟谣。此后,伤愈复出的陈涛没参加几轮联赛就因为扁桃体受伤再次缺席联赛,加上此次韧带撕裂,今年陈涛受伤修养的时间差不多超过100天,这样一个数字清晰地反映出陈涛今年的不如意,客观上也影响了金德的战斗力。

  对于陈涛的受伤和状态不稳定,金德俱乐部和主帅齐瓦都做了前期准备。在陈涛伤病或者随国奥集训阶段,本赛季金德队的技战术打法不再围绕他来进行,加上小将于贵君、李春郁、张晓彬都能胜任陈涛的位置,而且比陈涛更能熟悉教练的战术和意图,这使得陈涛本赛季在长沙队内逐渐沦为半主力。虽然在赛季中陈涛也曾帮助球队取得不错战绩,但这样尴尬的地位,对于曾经金德的绝对核心,国奥队队长陈涛来说是绝不能接受的。目前他也向金德俱乐部表达了留洋的态度,一旦有合适球队,价值价钱合理,也不排除金德卖掉他的可能。

  2007赛季金德事记:

  2006年12月24日 与塞尔维亚教练齐瓦蒂诺维奇签订一年合同。

  2006年12月15日传出金德队要南迁长沙的消息,包括主场定在贺龙体育场和在湖南注册。

  2006年12月28日金德队2007年主场基本已经确定在长沙贺龙体育场。

  2007年1月4日 金德正式向沈阳市足协递交入湘注册申请。

  1月31日金德队抵达长沙,进入金德株洲工业园开始备战新赛季。

  3月1日 金德队正式与长沙市政府签约,正式更名为长沙金德俱乐部。

  3月11日湖南迎来第一场中超胜利,金德主场3∶2战胜浙江绿城。

  5月18日传言阿布将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5月19日金德主场迎战

申花,在国奥队欧洲拉练时重伤的陈涛下半场替补上场,第一次作为金德球员在湖南球迷面前亮相。

  7月1日 赵铭在国奥队与喀麦隆队的比赛中重伤,最终缺席了赛季所有余下的比赛。

  9月14日李振鸿称俱乐部认为自己打假球,并殴打了自己,离开俱乐部。另一名球员于博也离开俱乐部不愿归队。

  10月31日与河南队的比赛中,陈涛右膝盖韧带撕裂,提前告别本赛季。

  (jack)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