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安球迷辗转三地寻冠地图 24公里他们走了14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1:32  北京晨报
国安球迷辗转三地寻冠地图24公里他们走了14年(图)



国安球迷辗转三地寻冠地图24公里他们走了14年(图)



  先农坛,工体,丰体,北京球迷的寻冠地图——

  在北京地图上,从先农坛到工体的直线距离大约是8公里,从工体到丰体大约是16公里。24公里的路程对于偌大的北京城来说算不得什么,但喊着“永远争第一”的球迷们却伴随着国安队走了将近15年。小小的地图难以记述“御林军”带给大家的酸甜苦辣,但真正的铁杆球迷指着地图,就能向你滔滔不绝的讲述15年来他与国安的故事。

  丰体 2006-今

  “坐一小时的车去看球”

  再盛大的筵席也有结束的一天,由于工体翻修,国安队2006年不得不搬出了这块福地。当时有媒体透露国安将重返先农坛,但最后御林军在丰台体育中心落了脚。“其实,丰体和先农坛从条件上说差距不大,但是先农坛和北京球迷的感情深,而丰体对于大家来说几乎闻所未闻,所以才会失落。”王文分析道,“也加上2006年国安的成绩不太好,在客场还能踢赢,回到主场老是输。本来球迷坐在新的看台上就别扭,成绩不好就更别扭了。”

  今年,国安队有了新的主帅、新的强力外援,成绩也比去年好了不少。随着球队离冠军越来越近,丰体也日渐火爆起来。“对于球迷来说,球队的成绩好,他们自然就会克服困难来看现场看球。有球迷就和我说,来一趟丰体要坐1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但是这一年跑下来就习惯了,也不觉得远了。”

  2009年,国安队将搬到新的球场。王文感慨地说,“国安球迷也许不是最有激情的,但绝对是最爱自己的球队的。正因着这份感情,大家才会跟着球队从先农坛到工体,再从工体到丰体。主场变,爱不变,‘永远争第一’也不会变。”

  工体 1996-2005

  “谁都舍不得就这样离开”

  火爆的球市让先农坛越来越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球迷数量,工体成了御林军的第二个家。工体周围遍布住宅小区,傍晚到工体西路散步,顺便扒着围栏看看国安队的训练,成了附近不少居民固定的休闲活动。但是,搬家后,球迷们的热情却仿佛一下子减退了不少。“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工体的上座率不好,但这个球场的‘后劲儿’大。”王文说,“‘工体不败’、9比1胜

申花
足协杯
夺冠……国安最辉煌的历史都写在了工体这一页上。尤其是‘9比1’,你随便问个球迷,国安踢的最牛的比赛是哪场,100个人里有99个都会说是这场。当时从3比1开始,全场观众就开始齐喊‘4比1’、‘5比1’……等到灌进申花9个球之后,人们也想不出国安到底能进几个了,喊多大数的都有。比赛结束后,大家站在看台上继续呐喊,喊累的就站着傻笑,谁都舍不得就这样离开。”

  工人体育场

  先农坛 1992-1995

  “一天一夜排队买票”

  先农坛体育场作为北京国安队的主场仅仅4年,但如果你问一位老国安球迷,你最喜欢国安队的哪个主场?他肯定连眼睛都不眨就答道——先农坛啊!“很多老球迷都是从老北京队开始看球的,那时候的主场就在先农坛,我们和它相伴的岁月可不仅仅只有4年的时间。”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说,“先农坛是国安的第一个家,这里就像是我们这些球迷的故乡一样。”

  翻阅国安队的历史,可以看到除了1995年的甲A亚军外,他们在先农坛并没有收获什么特别出众的成绩,但是人们印象中的先农坛却充满了激情和喜悦。“球迷并不是特别在乎成绩的。94、95那几年,国安队的性格得到了充分发挥,踢的比赛让球迷们感觉非常过瘾,即便拿不到冠军大家也很知足。高峰、高洪波、曹限东这些人,在我们心中绝对比任何国际球星都有魅力。”王文还回忆起了在先农坛发生的让他难忘的一幕:“先农坛只能容纳两万多名观众,球票特别难买。95年甲A最后一轮国安战宏远那场之前,不少球迷在售票日头一天早晨就到门口排队。晚上9点多的时候,队已经排了几百米。当时是11月,天气很冷,这些球迷就在寒风里足足站了20多个小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