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点厦足十大风云人物 璀璨群星曾经为东南足球增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9:15  新浪体育
盘点厦足十大风云人物璀璨群星曾经为东南足球增辉

离开厦门的高洪波在长春大获成功

  新浪体育讯 从1996年成立俱乐部到今年从中超降级,11年时间里厦门足球队几经沉浮,组建之初从乙级联赛打起,1998年收购佛山队出战甲B联赛,1999年在迟尚斌的率领下成功的冲上甲A,2000年降入甲B后,2005年球队又在高洪波的带领上冲超成功,2006年他们历史性的拿到中超第8名后,本赛季他们又提前一轮重返中甲。

  由于足球的基础较为薄弱,在这11年时间里厦门足球的大手笔都是引进,主教练从张宏根、谷明昌、迟尚斌、蔺新江到高洪波个个都是中国足坛响当当的人物,内援唐晓程、王政、安琦、杨晨、邹侑根等人每一个都是实力派,在外援的引进上俱乐部更是不惜重金,黑大个阿格鲍、从韩国全南队挖来塞拉利昂国脚巴哈、从沈阳金德挖来尼日利亚国脚埃孔、从北京国安抢来王牌射手耶利奇、从德甲引进全能中卫梅尔坎,其中绝不缺少让中超豪门眼红的角色。

  当然,在这11年时间里厦门足球从来没有放弃本土化的追求,自己培养了第一个本土国门李伟、高洪波离开后高达明也成为本土的第一位中超主帅,此外厦门籍球员刘欣在八一队解散后回到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自己培养的球员党云飞也曾入选过国青队。

  回顾厦门足球十一年,这些进进出出球队的人员中究竟谁给全国球迷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呢?

  十大风云人物之高洪波

  2004年,少壮派教练高洪波接手厦门足球队,当年获得中甲季军的成绩让俱乐部上下坚定了来年冲超的信心,结果在第二年的比赛中球队提前两轮冲超成功。高洪波给厦门足球的惊喜绝不仅仅是重返顶级联赛,在中超第一年里高洪波在接连引进了杨晨、邹侑根、安琦、孟尧、白磊、王博、乐倍思等内援和外援耶利奇、梅尔坎后不仅成功保级,还历史性的拿到了第8名的好成绩。

  不过高洪波离开的方式有些让厦门球迷无法接受,今年年初,当俱乐部无法提供足够的资金保证,他毅然的转投长春

亚泰。让厦门球迷绝望的是,就在厦门蓝狮队在主场1-3负于辽宁西洋队的同时,冲冠关键时刻的长春亚泰竟然输给了厦门蓝狮队的保级对手河南建业队,这一胜一负则几乎就宣布了厦门蓝狮降级的事实。

  十大风云人物之迟尚斌

  1999年,当时中国足坛最红的主教练迟尚斌接替谷明昌成为厦门足球队的主教练,在那一年迟尚斌先是在国内球员转会市场上完成了冲击甲A的实力准备,随后在联赛中就一路领先,最终提前两轮将厦门足球第一次带入了顶级联赛。不过在第二年的保级大战中迟尚斌没有创造奇迹,最终以倒数第二名的成绩重回甲B。

  迟尚斌执教期间仍然给厦门球迷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快,甚至本赛季厦门蓝狮队保级的最关键的时刻,很多球迷都希望迟尚斌能回来救火。

  十大风云人物之邹侑根

  2006年初,厦门蓝狮冲上中超而四川冠城又被迫解散,于是川军的灵魂人物邹侑根以200万人民币的价格转投厦门蓝狮。

  在厦门蓝狮队的第一年邹侑根找回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春天,其中第17轮主场2-1击败

申花、第18轮客场1-0击败重庆力帆、第19轮主场1-0击败大连实德连续三场比赛邹侑根都以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获胜,而这三连胜几乎让球队提前实现保级目标。赛季结束时,邹侑根以10个进球与韩鹏一起成为本土第三射手,这样的成绩即使在四川效力时也未曾取得过。

  本赛季,邹侑根依然倾尽全力,但是他没能继续上赛季的高昂状态,就像他打了对折的进球数一样,缺少他灵光一现的即兴表演,厦门蓝狮队也没能像上赛季那样继续辉煌。

  十大风云人物之杨晨

  从

德甲回归加盟深圳,逃离深圳后杨晨把下一站交给了厦门,2006年杨晨以良好的职业素质成为这支多国部队的核心力量,中卫、中场,甚至是边前卫,全能的杨晨要吗负责对方的危险人物,要吗对抗对手的优势位置。

  本赛季,厦门蓝狮队防守人才过剩而进攻乏力,杨晨又回到了锋线,结果在客场2-1击败陕西宝荣、客场1-1平武汉光谷、主场2-2战平青岛中能、客场1-1战平深圳上清饮的四场比赛中打进了4个进球,这4场比赛厦门蓝狮队拿到了6分,其中包括客场的5分,而本赛季厦门蓝狮队在客场一共只拿到了7分,另外两场是0-0的比分战平了实德和金德。

  十大风云人物之高达明

  作为本土的第一位中超主帅,高达明从上任第一天起就倍受质疑,但是直到降级的一刻这位早已失去指挥权的主教练也没有正式下课。

  面对提前一轮降级的结果,高达明注定是厦门足球的悲剧角色,球迷甚至还没有弄明白他究竟是带队能力太差还是压根就没有获得过指挥权,他就与厦门蓝狮队一起被宣判了极刑。

  十大风云人物之伊万诺维奇

  作为厦门足球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伊万诺维奇中途接手球队后就手握球队的训练权和比赛的指挥权,他也按照自己的方式努力了,重用韩浩等年轻球员、把梅尔坎调到中场、弃用外援乔吉姆,也曾打出了主场胜陕西宝荣、主场战平大连实德这样的经典战役,但是保级失败的结果让人无暇关注他的带队能力,更没有会注意到他到来后球队的12场比赛中只有5个主场比赛(胜陕西、胜武汉、平实德、负申花、负辽宁),而主场之利几乎就是保级球队的命根子。

  十大风云人物之耶利奇

  作为中超的射手王,耶利奇与厦门蓝狮队合作的两年是双败的两年,作为一名射手,厦门蓝狮队的整体实力无法给他提供足够多的射门机会,而他又无法在反击拿分帮球队救急。上赛季他在厦门蓝狮队只打进了6个球,但是这个数字至少还可以让他成为球队的头号射手,而本赛季他的进球数竟然只有两个,不仅没有邹侑根、杨晨多,甚至还不如只是偶尔才有机会上场的高中锋张鹏的进球数字多。

  十大风云人物之安琦

  从在中甲俱乐部失业到重返中超并重新证明自己,厦门蓝狮给了国门安琦一个重新崛起的机会,而安琦也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俱乐部的信任,稍微令人失望的是,厦门在几场关键的保级大战中安琦却没能出场、无法做出力挽狂澜的扑救,否则今年的厦门蓝狮队很可能会多一些留在中超的机会。

  十大风云人物之李伟

  作为从厦门蓝狮队成长起来的第一名国脚,李伟曾经是厦门足球的骄傲,但是因为女友在广州他与广州的韩锋交换后离开了厦门,但是离开厦门后他的足球生涯并不太顺利,当厦门蓝狮队在中超征战时他却只能是旁观者。不过对于厦门足球来说,作为本土的第一名国脚,李伟却是厦门足球的一个标志、厦门足球的骄傲。

  十大风云人物之梅尔坎

  2006赛季中途从德甲转会厦门蓝狮,他加盟前厦门蓝狮队在14场比赛中丢了20个球,而在他加盟后球队在同样14场比赛中却只丢了7个球,其中在他出战的10场比赛中蓝狮队只丢了3球。如果说2006赛季厦门蓝狮队最终获得第8名,进攻中主要得益于邹侑根的突出表现,那么防守中梅尔坎的作用则无人可以替代。

  作为厦门蓝狮队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名外援,梅尔坎在本赛季的表现有些失色,但是他的实力仍然得到广泛的认可,主教练伊万诺维奇在需要增加进攻力量时把他安排到中场,而很多中超俱乐部在厦门蓝狮队濒临降级之时都把他作为争夺的主要目标。

  (水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