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洪波完成"保五争二" 亚泰坐二望一争做中超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长春亚泰,一个在公众眼中没有底蕴的中小规模的俱乐部,一个刚刚在中超站稳脚跟的二年级学生,但他们却在中超赛场上掀起一股狂飙,横扫着中超饥渴荒芜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导致了中超赛场上长达两年之久的神经紊乱,其直接后果是不可遏制的颠覆——在11月14日进行的最后一轮激战中,长春亚泰只要客场击败深圳上清,就可以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第五位王者。

  在11月10日前,人们以为情况就应该是这样的。假如上轮长春亚泰客场奏凯,那么在11月10日这一天,高洪波和他的团队就可以意气风发地回到长春,等待主场收拾武汉光谷后,提前一轮登顶。未能提前夺冠,并不等于长春亚泰失去了冲冠的主动权。10日,他们把与武汉光谷的较量变成了一场倾城之战,在现场近三万名球迷的助威下,达扎吉梅开二度、埃尔维斯和王栋锦上添花4比0,长春亚泰突破武汉光谷的封堵,以15胜7平5负、积52分的战绩重新穿上了领骑衫。同时,也获得了一张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门票。

  球迷·礼物

  魁星点斗助亚泰独占鳌头

  本场比赛之前,坊间的传闻愈传愈烈,“悬红”“潜规则”等说法相继浮出水面,而外界的舆论都在说天助长春亚泰,但对于长春亚泰而言,大雾、低温影响的只能是对手的准备工作,而不是骨子里的斗志。于是,长春亚泰用4比0这样的比分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一战倾人城,再战倾人国。这是长春亚泰创造历史的最好的烘托方式。虽然上轮兵败中原让倾城倾国之战在空间发生了错位,但本场比赛还是引来了无数春城球迷的关注,而副省长陈晓光、副市长郑文芝、高学章也亲临现场,毕竟,这是长春亚泰登顶前的最后一个主场,同时也是一场倾城之战。

  此役,近三万名球迷涌进了长春体育场,和着“亚泰是冠军”的助威声,长春亚泰的斗士们向武汉光谷发起了潮水般的攻势。从第27分钟达扎基头槌破门,到第83分钟王栋扫射将比分锁定在4比0,长春亚泰将士用一场漂亮的大胜诠释着对冠军的渴望。

  战前,长春亚泰的忠实拥趸、长春市三和木艺装饰壁画厂木雕艺术家吴建成先生,选用上等的木材专门为长春亚泰雕刻了一幅“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木雕,并在比赛开始之前专门送到了长春亚泰的休息室里。在休息室中,长春亚泰将士围在木雕画前,有的上前摸了摸鳌头上的魁星,希望他的朱笔在点斗时,帮助长春亚泰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

状元。吴建成先生也希望这幅木雕画能够像状元神给长春亚泰带来好运。

  虽然比赛大局已定,但许多前来采访的摄影记者没等比赛结束就提前跑向长春亚泰这边寻找最佳机位,而球迷也纷纷将坐垫抛向空中,俨然,这一刻似乎成了长春亚泰夺冠的时刻。赛后,长春亚泰的门将宗垒跑向看台,脱下战袍抛向了一直支持他们的球迷。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的进球功臣在射手榜上的排名都有了大幅攀升。其中,埃尔维斯的进球数达到了10粒,不仅成为队内第一射手,而且也成为中超外援第一射手,而梅开二度的达扎吉进球数也达到了9粒,紧随其后。王栋也超越上赛季的进球纪录,达到了6粒。

  赛季·目标

  高洪波:亚泰完成“保五争二”

  15胜7平5负、积52分,长春亚泰已经无限接近冠军,只要最后一轮客场击败弱旅深圳上清饮就可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第五位王者。即使不胜,长春亚泰也创造了历史,稳获亚军,并收获一张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门票。

  主场奏凯后,沉默了很久的高洪波终于开口了。不过,他的表情依然不苟言笑,只是话语中凝聚了一种成就感。在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的开场白用了“开心、高兴、满意”三个充满喜庆的词汇,表达对胜利的喜悦之情。而在接下来的陈述中,高洪波的话非常有分量:“到目前为止,教练组完成了把长春亚泰打造成一支强队的目标。此外,我们还向国家队输送了6名国脚以及国青队的球员,很可能还会有国奥队的球员。”

  回想赛季之初高洪波与俱乐部签订的“保五争二”的目标,高洪波的言外之意很明显:他与他的教练团队完成了与俱乐部签订的所有合同细节。而事实上,高洪波的这番话也有着现实基础的。就在长春亚泰与武汉光谷的比赛结束后,从济南也传来了山东鲁能与浙江绿城战平的消息也飞进了长春亚泰的休息室,那一刻,弟子们的欢呼声也让高洪波的心轻松下来。

  关于事关夺冠的最后一战,高洪波强调:“现在,教练组能做的已经非常有限了,除了针对球员的状态和心态进行调整外,针对性的训练已不重要,剩下的就是球员把现有的能力表现出来就行了。”

  亚冠·梦想

  刘玉明:这事还没有提到日程

  还记得刘玉明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拿到冠军,我会平静地接受。如果不能,我也不会勉强。我一直认为,长春亚泰还不能算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我更希望长春亚泰能够在第三名到第五名的位置上持续四五个赛季,只有这样,它才能够有足够的底蕴成长为一支强队。”

  本轮战罢,长春亚泰已是坐二望一,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第五位王者。此时此刻,刘玉明和高洪波的心情成为了媒体探究的焦点。不过,面对明年的亚冠联赛,无论是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还是主帅高洪波,都不愿提及此事。毕竟,他们都没有从冠军谜局中解脱出来。

  “现在,别和我谈亚冠,这事还没有提到日程上。我们还有最后一场联赛没打,等打完了深圳上清饮之后再说吧!”刘玉明说。与刘玉明的敷衍不同的是,高洪波则拒绝回答这一问题。赛后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高洪波,高洪波则太极推手,让记者多问问败军之将——武汉光谷主帅陈方平。

  其实,早在客场打上海

申花之前,长春亚泰就开始了为明年的亚冠联赛进行秘密准备了。有消息称,长春亚泰已开始制订招兵买马的计划,拟用两套人马应对明年的国内和国际赛场。这一点也可从高洪波的赛后发言有所流露。“对于成绩的追求只是一方面,作为教练组首先要完成与俱乐部签订的合同,满足球迷的愿望。但我们这个教练组还有其他的追求和目标,我们更关注的过程。”

  冲冠·猜想

  亚泰夺冠势头不可阻挡

  当年一同冲上中超的长春亚泰和厦门蓝狮,如今的境遇却如同天地——前者距离中超第五个王者只有一步之遥,而后者则被挤下了降级深渊。在10日结束的本赛季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较量中,厦门蓝狮以0比2客场不敌青岛中能,而理论上还有降级可能的陕西宝荣则与河南四五战成0比0,以26分逃离降级区。这样,在联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仅积19分的厦门蓝狮已经告别中超。

  主场被浙江绿城1比1逼平,意味着山东鲁能提前退出了夺冠阵营(即使最后一轮获胜,也只有51分)。上海申花与天津康师傅战成0比0后,结束了本赛季的所有比赛,开始进入假期(最后一轮轮空)。夺冠形势依然要等到最后一轮方能揭晓:是长春亚泰,还是北京国安?

  由于在积分上的优势,长春亚泰只要在最后一战中击败深圳上清饮即可以积55分夺冠,而北京国安要想夺冠只有在京鲁PK中获胜(54分),同时还要祈祷长春亚泰战平(53分)或输球(51分)……此外,如果长春亚泰输球,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打平,双方同积52分,但长春亚泰在双方相互间战绩占优,长春亚泰同样可以夺冠。

  本月14日19时30分,长春亚泰将做客鹏城挑战深圳上清饮。12日,长春亚泰将士将飞赴深圳。(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