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中超恐催生最弱势王者 群雄逐鹿51分成争冠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即使是1999年和2003年的时候,也没有象本赛季这样,即使是到了还有两轮比赛就结束的时候,还有三支队伍争夺王冠。1999年是辽鲁争冠,2003年是上海双雄争冠,而本赛季则是长京鲁争冠。

  而正是由于争冠队伍增多,也使得后面两轮比赛中可以出现多种情况和变数,理论上可能出现的组合是81种,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可能出现多种以往赛季未曾遇到过的极特殊情况,如争冠三强积分完全相同成连环套以及打长鲁或京鲁打附加赛等。而正因为竞争如此激烈,本赛季的争冠均场分数将有可有能创造新低,有可能催生史上最弱势冠军。

  此前13年职业联赛中,按照平均每场得分排列最少的是1999年的山东

鲁能,26场比赛中得48分即夺冠,均场得分仅为1.85分;而每场得分最多的是2005年的大连实德,26场比赛中得65分夺冠,均场得分为2.5分。

  事实上在2003年、2004年等几次竞争比较激烈的联赛中,争冠分数都不高,比如说2003年的上海

申花,均场得分为1.96分,而2004年的深圳
健力宝
均场得分也仅为1.91分。但本赛季这一数字有可能打破最低纪录。按目前的情况推算,本赛季有可能出现51分夺冠的情况,届时均场分将只有1.82分,而这就将比1999年的山东鲁能含金量还要低。

  目前北京打27场积51分,长春打26场积49分,山东打26场积47分。下轮比赛中,长春主场对武汉,山东主场对浙江。中超最后一轮比赛中,长春客场对深圳,而北京主场对山东,这四场比赛的结果将决定最终的王者。

  事实上有多种可能性的时候得到51分就可以夺冠,甚至有可能出现三队同积51分的情况。比如说如果长春对武汉和深圳两战皆平就将积51分,如果山东平浙江、山东胜北京,就会出现三队同积51分的情况,这种情况在职业联赛史上从未出现过。

  但如果同积51分,倒是不必再打附加赛了,根据足协规则,积分相同时先比较几支队伍的胜负关系和相互积分,三支队伍交手情况中,长春对北京和山东的4战中1胜3平积6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山东末战就已经胜北京了,这样山东1胜2平1负积5分,北京1胜1平2负积4分,届时将是长春亚泰以相互积分优势夺冠。

  如果长春两平,而山东负浙江、山东胜北京,则是长春和北京同积51分,也是长春仅凭借51分就凭借胜负关系夺冠。

  而如果长春两战得分不超过1分,总得分不超过50分,而山东负浙江、北京即使最后一轮输给山东也会积51分压倒山东鲁能的50分而最后夺冠。

  如果长春后两战1胜1平积4分,而山东鲁能2胜积6平,双方将同积53分打附加赛。但有一种情况下,京鲁也有可能打附加赛,而且是在同积51分的史上最弱势分数下打附加赛。

  这种情况出现的前提前是长春亚泰后两战仅积0分或1分,已经不可能夺冠了。这时只要山东平浙江、山东胜北京时,山东和北京就同积51分。在计算争冠者时需要考虑两队两回合交手成绩,山东首回合主场1-6落败,山东如果在最后一轮5球胜北京,双方之间胜负关系就会完全相同,届时就只能通过附加赛决胜负了。

  这样分析看来,后面两轮比赛中实在可以称得上是悬念重重,尽管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争冠的可能性较大,但山东鲁能也并非没有希望。此前多支争冠队伍就轮番犯错,后面的结局也实在难料,届时三队51分连环套、51分最弱势冠军以及附加赛等以往从未有过的现象都有可能产生。

  (唐元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