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只需八分即可首度捧杯 争冠之路仍存一大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02: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连续攻克天津康师傅和北京国安,长春亚泰在争冠途中用两个最经济的“1比0”拿下了最为关键的“平津战役”,而整个中超战局也一如高洪波预判的那样,在第26轮京长之战结束后,变得清晰起来——目前,少赛一轮且重返榜首的长春亚泰占据了的争冠的主动性,而榜尾的厦门蓝狮一只脚已经陷进了降级泥潭。不过,让长春亚泰将士们感到些许遗憾的是,他们不能携三连胜之威,一鼓作气地奔赴上海,因为中超联赛本轮战罢后进入了长达26天的休战期。

  冠军之争 亚泰夺冠达标分数为56分

  拿下“平津战役”后,长春亚泰以14胜6平4负、积48分的战绩,第11次登上了榜首。北京国安则以13胜8平4负、积47的战绩暂居积分榜次席。山东鲁能紧随其后,以14胜4平7负、积46分的战绩位居积分榜第三位。上海

申花(43分)、天津康师傅(42分)、大连实德(39分)分列积分榜四至六位。

  在联赛还有四轮的情况下,本赛季中超联赛争冠形势并没有彻底明朗,除长春亚泰争冠形势最为有利外,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以及理论上尚有夺冠可能性的上海申花、天津康师傅和大连实德都没有放弃百分之一的争冠希望。

  目前,北京国安还剩下陕西宝荣、天津康师傅、山东鲁能三个对手(第29轮北京国安轮空),即使全部获胜,他们的最高积分将达到56分。从理论上分析,这将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达标分数,而有能力达标的球队只有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

  按照中超联赛决定名次办法——两支球队积分相等时,将先比较球队之间相互比赛的胜负关系确定名次。因此,长春亚泰只需要在上海申花、河南四五、武汉光谷和深圳上清饮最后四个对手身上拿到8分,就可凭借对北京国安的1胜1平战绩锁定冠军。如果将这8分换算成“胜平负”,那么长春亚泰需要2胜2平才能确保夺冠大业。

  不过,左右争冠走势的除了长春亚泰的自身努力外,最后四轮中的五场强强对话的结果(10月31日,上海申花VS长春亚泰;11月1日,山东鲁能VS大连实德;11月4日,北京国安VS天津康师傅;11月10日,天津康师傅VS上海申花;11月14日,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将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

  对于长春亚泰而言,山东鲁能VS大连实德,北京国安VS天津康师傅,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三场比赛将是其坐收渔翁之利的最佳时机。如果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分别有一场平局,那么夺冠达标分数将降至54分。如果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分别一场败局,那么夺冠达标分数将降至53分。有了这么大的伸缩空间,长春亚泰应该不会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夺冠机遇。

  京长战役 高洪波棋高一招

  尽管京城球迷在丰台体育中心打出了“老高回家,国安夺冠”的标语,但在这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高洪波要比李章洙更具“主场”优势,而这种优势可能来自他内心深处对这块球场的感情。毕竟,从这里走上足球之路的高洪波已成为北京足球的代表人物。

  赛前,李章洙称,拿下长春亚泰后,北京国安夺冠的几率就会达到50%。而高洪波并没有李章洙那样的“高瞻远睹”,他只是对弟子强调丰台体育中心也是高洪波的主场。言外之意,就是让弟子们抛开主客场的“杂念”。

  就在两位主帅大搞心理战的同时,中国足协临时更换当值主裁判的行为似乎让李章洙棋输一招。为体现比赛的公平性,中国足协曾安排一位韩国籍主裁判执法,但出于李章洙也是韩国人的考虑,避免生出主裁判偏袒北京国安的事端,便临时征调上赛季中超“牌王”万大雪主吹本场比赛,并在赛前的联席会议上向双方通报。

  不过,让李章洙真正败下阵来的却是场上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激战中,自恃中场强大的李章洙只是按部就班地在雨中打起了地面进攻。而高洪波则是集重兵于中场,并以点带面,在压缩陶伟活动范围的同时,尽可能地切断北京国安中场和前场的联系。

  在限制与反限制中,激战陷入了僵局,双方都在呼唤最后一击的英雄。下半场,高洪波和李章洙开始走马换将。相比之下,高洪波的换人恰到好处。先是高洪波用黄洁换下了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的刘成,而李章洙则用福将闫相闯换下了中场球员隋东亮。随后,高洪波再次作出人员调整,用锋将埃尔维斯替下后腰彼德罗夫……

  雨战、夜战、客战,京长之战的三个关键词,哪一个都不是长春亚泰所擅长的。可偏偏那场突如其来的秋雨浇灭的是北京国安豪取五连胜的士气,尤其是闫相闯挑射击中门楣后,不祥之兆已笼罩在北京国安头上。而逃过一劫的长春亚泰则是吉星高照。第75分钟,张笑非长传策动进攻,陈雷头球摆渡,埃尔维斯鱼跃冲顶。就这样,埃尔维斯的进球让北京国安的四连胜记录戛然而止,而长春亚泰的不败记录增加到了8场。

  高洪波的胜利让京城球迷没有了赛前的那种大度,部分情绪激动的球迷用骂声为其送行,而高洪波则用他的职业精神赢得了绝大部分球迷的尊重。

  获悉球队客场获胜后,亚泰集团老板宋尚龙给前往北京督战的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发来祝贺短信,并通过刘玉明转达了自己对这场胜利的心情——为球队的成绩而感谢,为将士们的努力而感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春纸媒在“十一”黄金周休刊,以致于次日春城市场上的《体坛周报》、《足球》两大专业体育报出现了脱销情况。

  黄牌危机 谁来替代国门宗垒?

  赛前,中国足协临时征调以严厉著称的万大雪担当主裁判,意在控制比赛的火药浓度。毕竟,在上赛季长春亚泰主场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万大雪10次掏牌动作使其荣升为当年中超“牌王”。

  此役,万大雪依然一脸肃杀之气,他掏出了5牌黄牌控制着场上的局势。其中,有一张给了北京国安的堤亚戈,而另外4张给了长春亚泰的唐京、闫峰、埃尔维斯和宗垒。不过,让长春亚泰为代价沉重的是,门将宗垒因累计4张黄牌无缘下轮与上海申花一役。

  近几轮,长春亚泰开始受到黄牌危机的影响。先是唐京无缘长鲁之战,后是王栋无缘长京之战。接下来,宗垒将无缘长申之战。目前,长春亚泰阵中还有杜震宇、卡巴雷罗、王万鹏和杨海波四员战将身背3张黄牌。如何避免停赛将是高洪波首先考虑的一项课题。

  不过,黄牌危机也折射了高洪波整合资源的能力。唐京停赛时,高洪波挖掘出了小将刘成。而王栋停赛时,刘成已被高洪波推上前台,表现可圈可点。然而,在中超赛场上,门将因累计四张黄牌停赛是非常少见的。那么宗垒停赛时,谁将取代这位国门呢?

  从本赛季长春亚泰的报名名单看,身高1.86米、今年24岁的米田贺一直以球队第二门将的身份出现,而老将郭昊已经淡出主力阵容,进而向守门员教练过渡。下轮比赛,究竟是用缺少经验的米田贺,还是用经验丰富的郭昊,只有看两个人的状态了。

  联赛休战 亚泰将士放假10天

  长京之战再次引来了国家队执行主帅福拉多的关注,毕竟,这两支球队拥有7名国脚。不过,除了王栋停赛外,双方首发阵容只有5名国脚。另外一名国脚张宝峰直到82分钟才获得上场机会,这是他8月18日主场与大连实德一战后时隔7轮首次登场。对于张宝峰而言,此次复出标志着张宝峰下放风波被彻底平息。

  本轮战罢,福家军开始了组建以来的第二次集训,并于10月21日和28日与缅甸队进行两场南非

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资格赛,中超联赛也将进入长达26天的休战期。10月31日,长春亚泰将做客上海挑战上海申花。

  对于其他球队而言,漫长的休战期可谓是一个难得的喘息时间。但对于想一鼓作气的长春亚泰而言,并非是利好消息。因为在上海申花重新掌权的吴金贵对长春亚泰非常熟悉,上赛季,吴金贵麾下的上海申花硬是从长春亚泰身上抢走了4分(1胜1平)。而这26天的间歇期正好给吴金贵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磨合机会。此外,成为国脚第一大户的长春亚泰在备战中也将面临人员短缺的尴尬。

  不过,为了给将士们减压,俱乐部还是给球员放了10天假,球队将于14日22时重新集结。备战期间,长春亚泰拟于多支俱乐部进行热身赛。目前,热身赛对手正在联系之中。(李冶川)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