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坏脾气让他差点没去成巴西 张效瑞一开始只能坐板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1:22  新京报

  张效瑞不太爱说话,他给自己的评价是内向。但是,他爱笑,在许多照片中,他的笑容灿烂无比,一双大眼睛里,闪烁着稚气、傲气。

  小时候的张效瑞是个喜欢发脾气的家伙,在教练眼里,他从来就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天才都桀骜不驯?当时有这样一句话是说张效瑞的:他是一个踢球能力没问题的孩子,但他的淘气能力同样没有问题。据说,如果不是他的天赋确实很高,当初很有可能因为脾气进不了健力宝。

  “我们进健力宝的时候前后挑了几次。刚开始我在各方面表现都挺好的,但是在中间集训的时候打架,教练对我的印象就不是很好了,临走之前集训的时候腰有伤,训练没有办法坚持,加上我总在那里玩,教练就有想法。当时国少解散后我就回地方队了,不过后来又把我挑上了。当然,能进入健力宝,主要是因为我踢球没有问题。”提起健力宝的往事,张效瑞在电话那头侃侃而谈。

  “我从小踢球就喜欢控球,我所经历的教练也都讲究控球,所以在我的意识里,足球就应该这么踢,这么多年一直也没有改变过。不过我知道,这种风格也要与周围的环境融合才行。”十年前的张效瑞之所以惊艳出世,是因为他爱控球的风格,十年后他未能达到人们想像的高度,则是因为没能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相融合。

  很多球星在接受采访时都会说:足球是我生活的全部,我就是为足球而生。但张效瑞不会这么说,虽然他对足球的爱是那样的强烈。“我现在依然热爱足球,但是我知道足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张效瑞告诉记者。

  “我们在那边的生活状态大家都知道,很枯燥,天天都是与足球为伴。不过,朱(广沪)指导会在我们休息的时候带领大家去逛街,每到这个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放松,24小时不能总想着足球,这是当时朱指导告诉我们的。”张效瑞说,“过年的时候,我们也会去当地的游乐场玩。现在看来,这也是教练用一些其他方法在刺激我们对足球的兴趣。”

  尽管张效瑞是第一批前往巴西的

健力宝球员,但他刚开始并不是主力。“我刚到队里的时候不是特别好,刚开始还不是主力,但是朱指导对我踢球的能力一直比较认可,加上去巴西后练得不错,所以后来就一直都是主力队员。”

  成为主力队员之后,张效瑞没有放松对自己基本功的要求,在他看来,中国球员如果想要有出路,必须在基本功上下工夫。“朱指导带着我们的时候,不允许胡踢,要根据临场情况把球控在脚下,然后交给队友。”

  “现在我们对身体要求太多了,体能是踢球的必需条件。但是,我们跟欧洲球员比身体肯定比不过,所以要打控制球才能有出路。但是现在出来的球员特点都差不多,不是那么鲜明,没有像高峰、海东那样既有技术、又有速度的球员了。”张效瑞在电话那头叹了口气,

申花的队友在旁边互相开着玩笑。

  巴西是张效瑞眼中的足球圣地,在那里他接触到许多真正的控球大师。不过,张效瑞最感谢当时健力宝的教练朱广沪,“当时朱指导要求一定要把球控制在脚下,不允许没有目的地大脚将球开出。”

  张效瑞说,朱广沪不但是授业恩师,还是指路明灯。“在巴西,朱指导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他对我说,如果我想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必须在心理和身体上得到改善。”张效瑞对记者解释道:“我有时候比较情绪化,踢得好的时候怎么都成,心情不好就不想踢了,这个问题现在没什么大问题了,但伤病一直影响着我。去巴西的三年时间里,前后算起来大约有一年的时间在养伤,腰啊、趾骨啊,经常受伤。”

  “我还记得国奥时的一段往事,当时在霍顿手下我不受重用,去越南打比赛时没有给我报名。当时我心里想,既然不让我参加比赛,我就不给你好好训练。后来还是朱指导找我聊天、谈心,才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虽然张效瑞后来在心理方面得到了改善,但身体就没有完全健康过,回国踢甲A小伤不断。即便是后来到德国留洋,也是因为伤病的原因以失败告终。提起那段往事,张效瑞说:“也没有什么后悔的,现在看很多事情似乎都是注定的。如果没有伤病,我本想借助德国去西班牙踢球的,当时仅仅把德国当成一个跳板。”

  最近两年,张效瑞的球踢得很不顺,不过回想起健力宝时期,他还是心生感激。“我觉得健力宝对我的影响挺大的,如果当时没有进入这个平台,我不可能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进入国家队。”张效瑞说:“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强,没有什么负担。如果后面把握住了机会,我想现在会更好。”

  对于张效瑞这类型的球员来说,当初的机会不是主观上能把握的。“在国奥队我们打平行站位,教练认为我防守不成,很多时候没有位置。对于球员来说,没有一个合适的教练把自己安排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想实现自己的足球理想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位置不合适加上伤病问题,后来我的心气也就不是很高了。”

  后来,张效瑞回到了天津队,当职业生涯开始后,他才发现竞争空前激烈,“我们那批人到国外学习的挺多的,不光是去巴西的,还有去德国、俄罗斯的。那个时候,不会因为我们是从巴西回来的就会用我们。”

  最后,张效瑞把话题转移到了现实中。“我现在挺好的,还能再踢两三年,虽然说很难达到更高的高度,可我已经逐渐注意在其他方面积累了,我会经常和教练交流,为今后做教练打下基础。”采访结束前,张效瑞说:“我没能达到预期的高度,可能是性格上的原因吧,像

大羽那样外向的性格可能更好一些,我和李铁都有些内向。不过现在看来没什么可遗憾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