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家兄弟"争当中超带头大哥 巅峰对决谁能一骑绝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3: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6日傍晚,长春亚泰将士从长沙班师回朝。明天,山东鲁能将接踵而至。后天,“泰”家两兄弟将在长春上演一场榜首大战。在本赛季中超联赛进入读秒阶段之时,这样一场颇具悬念的焦点之战,左右的不仅仅是中超大盘的走势,更重要的是一场重建自信的心理战。毕竟,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在第二阶段比赛开始后都陷入低迷状态。其中,近五轮仅取得1胜3平1负战绩的长春亚泰接连错失甩开追兵的良机,领先第二名的优势也由最多的5分变成了现在的零分。而山东鲁能也先后负于北京国安、辽宁西洋和河南四五,失去了往日一骑绝尘的威风。

  从数据上看,前21轮领跑中超群雄次数最多的是长春

亚泰(9次),其次是山东
鲁能
(6次),大连实德、北京国安和天津康师傅各有两次。虽然这样的统计并不意味谁将最终成为中超的“带头大哥”,但至少是一个判断争冠走势的数据。对于状态低迷的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而言,或许只有在这场榜首大战中战胜对方才能证明自己真正走出低谷。

  本赛季,“泰”家两兄弟在首回合较量时均暗藏杀机,先是王栋的一记贝氏弧线洞穿李雷雷的十指关,后是韩鹏头槌敲开了宗垒把守的城池。如果说山东鲁能幸运逃过一劫的话,那么长春亚泰也是侥幸虎口脱险。难怪高洪波在那场比赛结束后坦言,对比赛的过程感到些许遗憾。

  “本场比赛,双方都希望为球迷奉献一场高水平的比赛,但我个人认为,双方并没有表现出进攻能力强的特点,场上比赛节奏不够快,也没有打出流畅的配合。希望在下次交手时,能联手为球迷奉献更精彩的比赛。”高洪波的言外之意非常明显,那就是等到双方再次交手时,会毫无保留地与山东鲁能进行一场全方位的对抗。

  虽然长春亚泰与山东鲁能三次交锋打成了平手(战绩均为1胜1平1负),可现在,高洪波拿什么与山东鲁能进行全方位的对抗呢?是手中的分数,还是球队的板凳厚度,抑或是战胜对手的信心?

  本赛季初,手握精兵的高洪波在排兵布阵时尚能游刃有余,可拼到第21轮时,长春亚泰损兵折将——赵家林退役、姜鹏翔受伤、张宝峰被下放、王栋状态低迷,严重的非战斗力减员情况极大地制约了这支球队的前进步伐。此外,黄牌危机也成为了长春亚泰前行的绊脚石——上轮丢掉丢领骑衫后,后防大将唐京因累计四张黄牌无缘本轮激战。

  大敌当前,捉襟见肘的高洪波已无法排出一套完整的阵容。如何解决右路和后防的人员配置成了高洪波最头疼的问题。毕竟,右路失去了“赵家林+姜鹏翔”最佳组合后,顶替上来的“陈雷+黄洁”组合还显得过于稚嫩。而在唐京停赛以及张宝峰无法确定归期时,谁来填补后防留下的空缺呢?

  或许,球队在陷入低迷的状态时,球迷会将压力全部压到了高洪波的肩上。也许,质疑他的球迷认为长春亚泰踢不出美感的足球,但若以成绩论英雄的话,高洪波的执教战绩还是相当出色的。目前,长春亚泰以11胜5平4负、进33球失19球的战绩与领头羊山东鲁能同积38分。而上赛季同期,长春亚泰以11胜4平5负、进30球失15球、积37分的战绩位居积分榜第三名。

  对于长春亚泰而言,冠军虽然是一个诱惑,但在“前有拦路虎,后有追兵”的局势下,这场榜首大战无论胜负,都将是对高洪波的一次重要考量。赢球或者打成平局自不必说。如果失利,除了与冠军渐行渐远外,高洪波身上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之所以在榜首之战前解读高洪波的处境,主要是因为高洪波以及他的球队太需要用一场胜利来扭转球队的低迷。毕竟,这场6分之战完全可以成为争冠局势的一个结点。不过,分析双方实力,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都是优点和缺点并存的球队。攻强守弱(前21轮山东鲁能进42球失25球,长春亚泰进33球失19球)以及屡在弱旅身上翻船似乎成了他们共同的性格。只是在这场矛与矛的较量中,完美的进攻不一定用N个进球来体现,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盾能否扛住对方的矛。

  目前,长春亚泰后防告急,除了卡巴雷罗和王万鹏两名后卫外,高洪波已没有合适的人选。虽然本赛季陈雷、韩东日等都曾有过客串后卫的经历,但他们能否让高洪波放心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在长春亚泰用人之际,一直身陷假球风波的王栋本轮能否“解冻”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在长春亚泰阵中,有着万金油之称的王栋不是前锋,胜似前锋。位置飘忽不定的他是一个高产的射手——2004年-2005年中甲联赛,王栋分别以13球和14球成为队内的“射手王”。2006年中超联赛,被固定在后腰位置的王栋依然有5粒进球。而在国家队中,王栋也是不折不扣的蓝领国脚,从后腰到前腰,从左右前卫到前锋,哪个角色需要“客串”,王栋就会及时顶上。有着这样的经历,王栋的复出就有了很大的可能性,但在具体位置上,高洪波还需要仔细斟酌一下。(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