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堤亚戈53球无愧洋老大 四个突破点托出新攻击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23:13  新浪体育
堤亚戈53球无愧洋老大四个突破点托出新攻击组合

堤亚戈庆祝进球

  新浪体育讯 中超重燃战火后北京国安队就像换了一支球队,6场比赛5胜1负拿到15分冲进积分榜三甲、6场比赛狂进19球比前14轮的总进球数(13球)还多,客场6-1胜鲁能、主场4-1胜武汉、4-1胜厦门,即使是主场2-3负申花的比赛让打得荡气回肠。从前14轮比赛只进13球的锋无力到最近6轮的血性冲击,北京国安队在阵容上只发生了一个人的变化,就是外援堤亚哥取代了郭辉。而本场比赛堤亚戈稳稳地罚进点球后,一个全新的纪录也诞生了,这是他在中国联赛中的第53个进球,从而超越此前的卡西亚诺的52球,成为中国联赛赛场上进球最多的外籍球员,当之无愧的第一洋枪。

  堤亚戈终成中超洋老大

  早在赛前,堤亚戈就表露了自己的心愿,希望能够成为中国职业联赛之中进球最多的外援,“我想我能够创造历史,虽然我不太可能赶超李金羽了,他已经进了100多个球了,但是我要创造中超外援里面进球最多的纪录,我想我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在第17轮打入河南队的一个进球之后,堤亚哥已经与当年的卡西亚诺并列成为中国联赛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外援,都是52个,因此本轮当国安获得点球时,队友都将让堤亚戈亲自操刀,因为他们要成全这位中超首杆洋枪的诞生。

  堤亚哥回撤激活京城三把刀

  主场4-1大胜厦门蓝狮,堤亚哥妙传陶伟打进第一球然后自己又主罚点球打进第4球,从个人的效率看打进两球的前腰陶伟似乎更有理由成为本场比赛头号功臣,但是从球队的战术体系来看,堤亚哥却是国安获胜的关键。

  在李章洙4231的战术体系中,作为顶在前面的1,堤亚哥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单前锋,虽然身材高大的他看起来像是一名射手,但是他的冲击力却远远没有达到一个标准

中锋的高度。从技术特点来看,他也更像是一名9号半,得分能力不错(参加5场比赛打进5球,其中3个为点球),但是传球能力更为突出,而这样的特点正是李章洙在上半程比赛中苦夺找寻的锋线支点。

  左边的潘塔和右边的小马丁内斯都是中超赛场上特点鲜明的突击手,但是他俩的快速并非高峰、谢峰那样的带球长驱直入后一个人解决问题,而是突然起动后短距离结合球的冲刺,即使是经常替补出战的本土快马阎相闯也属于同样的类型。想让这三匹快马跑起来,李章洙就要给他们制造冲刺的空间,而堤亚哥就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于是双方在间歇期相遇后一拍即合。

  作为顶在前面的单前锋,堤亚哥最大的特点就是回撤接球能力强,而他的每一次回撤都会带动对手的防线整体前移,于是对方后卫与守门员之间的空间就出现了,而这就是李章洙期待中收回拳头再打人的进攻手段。更难能可贵的是,堤亚哥回撤后不仅能清楚的将球回做给队友,还会适时的直接发动致命一击,本场比赛国安队的第一个进球就是这样的杰作。堤亚哥回撤拿球,对方防线随着他前移,而他停球之后一脚将球传向对方后卫身后,当陶伟完成一停一射时对方的外援中卫还只能在他身后眼睁睁的看着皮球进网。

  在最近的6轮比赛中,国安打得最成熟的进攻套路就是堤亚哥拉开空当后的快速突击,客场打

鲁能、主场打
申花
和本场击败厦门蓝狮,满场都是这样的成功配合。堤亚哥加盟后确实打进了几个关键的进球,但是从国安队的整体战术看,堤亚哥的作用绝不仅仅是几个进球,而是因为他的加盟国安队的二梯队进攻完全活了起来,左边的潘塔、右边的小马丁内斯、中路的陶伟,甚至是经常替补出战的小将阎相闯,他们都因为堤亚哥的带来而变得更加活跃。

  京城冲击波堪比鲁能攻击群

  在目前的中超射手榜上,阎相闯打进6球、陶伟、堤亚哥和小马丁内斯各进5个,虽然国安攻击线上的另外一位主角潘塔迟迟没有发威,但是五名球员组成的“京城冲击波”已经初步形成了合力,尤其在堤亚哥加盟的最近6轮比赛中,他们“收回拳头再打人”的战术非常有效,几乎让所有对手都偿到了挨打的滋味。

  国安冲击波虽然在总进球数上还不如鲁能攻击群多,但是在最近6轮比赛中堤亚哥打进5球、陶伟和阎相闯各进3球,小马丁也有两球进账,6场打进12球的效率已经不比颠峰进的鲁能攻击群差了。

  如果说鲁能攻击群是建立在韩鹏、李金羽出色的门前意识上,其他球员只需要把球高质量的打到禁区内,那么京城冲击波就显得更有技术含量,无论是拉出对方防线用潘塔、小马丁、阎相闯三人的速度优势进行冲击,还是堤亚哥与陶伟之间精细的中路配合都极具杀伤力。

  本场比赛,当京城冲击波在前27分钟就两次冲破厦门蓝狮队大门后,厦门蓝狮队的主帅甚至已经对自己的防守感到绝望,他干脆用外援前锋乔吉姆换下了两次盯防陶伟不利的外援佐里奇。

  就在厦门蓝狮队做出换人调整的一刹那,看台上大连实德队的主帅邦弗雷雷也悄然现身,作为下轮比赛中与国安交锋的对手,紧张记录比赛的他显然也再次感受到了京城冲击波的威力,京连首次交锋时国安队几乎用同样的速度冲垮了实德的国脚防线,而这一次大连实德队要面对的将是更具杀伤力的对手。

  附:堤亚戈中国联赛进球纪录

  赛季 进球数 效力俱乐部

  2000年 8个 深圳

  2001年 11个 深圳

  2002年 11个 深圳

  2003年 13个 深圳

  2006年 5个 联城

  2007年 5个 国安

  (西木)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