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陶伟攻入国安史上第500球 核心回归本色向冠军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2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半时就独中两球,陶伟成了国安队四连胜的第一功臣。这位国安队近5个赛季以来的进攻核心,正用自己的努力,带领着国安队向着冠军发起冲击。值得一提的是,陶伟打入的第一球是国安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500球。

  本赛季前北京国安的进球数是471个,截至本轮之前的进球数为499个,这样陶伟在本场对厦门的比赛中打进的第一个球是国安职业史500球。此前崔鹏曾经在第5轮为山东鲁能,李玮峰在第7轮为上海申花打进本队500球。

  凭一己之力让比赛悬念顿失

  本场比赛之前,国安队最怕的就是处在保级关键时期的厦门队死守求和,这样的话,如果不能迅速进球,对方的防守信心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但加强,主场作战的国安队就会越来越急躁,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比赛向哪个方向发展,就将很难预料。所以,李章洙在赛前强调,“第一个进球很重要,来得早,可能就是大胜。”

  上一次主场打武汉,堤亚戈只坚持了半场比赛,下半时他不在场上,小马丁站了出来。他的两个进球帮助国安队4比1大胜。这一次,堤亚戈膝伤初愈,火力明显不及前几场,于是陶伟站了出来。第16分钟,他接到堤亚戈的传球,飞速杀入禁区,灵巧的摆脱对方高大后卫的贴身防守,轻推入网。这个进球,完美的诠释了陶伟在球场上的灵活和轻盈。

  早早进球正是李章洙所希望看到的,只要局面打开,厦门队就必须攻出来,这样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国安队赢球就会变得非常容易。但是陶伟的贡献并不仅仅在此,10分钟之后,他在禁区前的远射,再次破门,主场2比0领先的局面,使这场本就强弱分明的比赛在不到30分钟的时候,就几乎没有了悬念。当时,所有的北京球迷都会意识到,这将又是一场主场大胜。

  而最终4比1的比分已经说明了一切,陶伟的前两个进球迅速的改变了场上的局面,为国安大胜奠定了基础。

  4年前被魏克兴推向前场 奠定核心位置

  陶伟在1998年夏天随

健力宝从巴西回国之后,直接加入了国安队,并在当年就参加了甲A联赛。之后不久,杨璞、田野、薛申、孙永诚4名维克瑞小将也前来增援。所以在目前的这支国安队中,陶伟进队时间最早,获得上场机会也最早,是队中当仁不让的老大哥。

  那时,陶伟在国安队的位置是左后卫,和霍顿在国奥队给他的定位一样。几年的联赛下来,陶伟的表现中规中距,在这个不起眼的位置上发挥还说得过去。虽然坐稳了主力位置,但也不是非常显眼。但2000年和2001年先后出任国安队主教练的魏克兴对他有一句经典的评语,“陶伟的控球能力非常出色,他在场上很少丢球,这样的队员,能让身边的队友感到很踏实。”

  2003年10月,外教彼德下课,魏克兴再次救火,重掌国安帅印。在随后进行的甲A联赛中,他开始尝试把陶伟从左后卫的位置上解放出来,并放在了前腰的位置上。几场比赛下来,陶伟的进球数和助攻次数都有明显飞跃,国安变阵宣告成功。“教练组一直觉得陶伟的攻击能力是很强的,尤其是传威胁球的能力,他在后面无从发挥,在前腰的位置却如鱼得水。”魏克兴说。

  自此,陶伟奠定了在国安队进攻核心的位置。2004年,陶伟迎来了进球的高峰期,他在联赛中一人独进9球,而且还为队友贡献了多次助攻。虽然之后,国安队的主教练又进行了几次更替,但陶伟在前腰的位置上,无人能够撼动。

  赛后首提夺冠 直言打大连才是真正考验

  四连胜之后,国安队的积分从22暴涨到了34,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已经超越了大连实德队1分。而两队下周三的交锋,很可能将直接关系到两队的最终走势,甚至是今年联赛的冠军归属。

  “取胜厦门应该是我们必须拿下的一场比赛,”陶伟赛后说:“我们今年的目标也是冠军,虽然说最近成绩非常好,而且厦门队名次比较考后,但是我们并没有去放松这场比赛。”这也是陶伟在本赛季第一次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把冠军作为目标说出,毕竟三连胜之后,国安队的球员们都已经积累的强大的信心。

  “下周三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比赛。”陶伟说,“最近4场我们赢的都是积分比较靠后的球队,所以胜利是必须的,这4场比赛拿12分的意义是让我们重新追上前面的球队,把争冠军变成一种可能,北京赢强队也是3分,赢弱队也是3分。最近我们的基础打得不错,下轮打大连实德队很关键,现在我们领先一分,但多踢了一场,所以如果我们在客场赢了对手,才能在积分上实实在在的压住对方,当然客场赢实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于国安队的争冠前景,陶伟还是比较看好:“其实之前的几个赛季,我们也有过争冠的机会,但是自己却没有把握好,现在机会又一次出现,我们希望通过球队上下的努力,把机会抓住,并让它一点点接近于现实。”

  (索禾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