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遭遇心态状态双压力 高洪波寄望抢分"红色九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短暂风波的长春亚泰已趋于平静,前几天还笼罩在队中的阴霾随着上轮客场高奏凯歌变成了晴空万里。而8月底长春秋高气爽的天气也似乎佐证了球队现在的气氛——无论是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还是主帅高洪波,抑或是球员,都呈现出了灿烂的笑容。

  昨天上午是长春亚泰向媒体开放的时间,在阳光和草坪的衬托下,长春亚泰足球训练基地一派祥和,球员们只是通过慢跑进行体能调整,而心情不错的刘玉明和高洪波则与前来探营的记者们聊起了长春亚泰的未来。晚上7时30分,高洪波提前将人马拉到了长春体育场进行战术对抗演练。这一紧一松的表现,充分体现了长春亚泰拿下青岛中能的愿望。

  谈心态·要咬牙挺过去

  本月31日19时30分,长春亚泰将坐镇长春体育场迎战青岛中能。这不仅是长春亚泰本赛季主场最后一场夜战,同时也是球队在10天内打的第三场比赛。对于高洪波而言,如何调整球员的心态和状态将事关球队的最终走势。毕竟,在联赛打完2/3赛程时,连续五轮领跑中超群雄的长春亚泰让很多人有了期待。

  不能因为一场胜利而兴奋过度,也不能因为一场失利而妄自菲薄。对于球员而言,最难调整的不是状态,而是心态。虽然长春亚泰战青岛中能很有心得——上赛季两回合较量,长春亚泰完成了对青岛中能的双杀,本赛季首回合较量,长春亚泰又幸运地以2比1逆转对手,但经历了6个小时长途跋涉于前天才从锦州回到长春的亚泰将士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疲劳状态。而提前一天打完长沙金德比赛的青岛中能比长春亚泰多了两天调整时间。

  短短的10天内连打三场比赛,长春亚泰将士能否承受住来自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压力,俨然成了高洪波应对青岛中能的难题。怎样才能调动球员的精气神呢?高洪波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在精神上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体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所有球员能够咬牙挺过去。应该说。在后面的10场比赛中,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准备得充分,如果球员状态调整得好,战术制订得合理,作为教练员,我就满足了。至于结果,我们尽可能努力取胜。”

  谈战术·用拳头砸铁蛋

  本轮,青岛中能的中场核心、罗马尼亚外援米图因累计4张黄牌停赛。对于遭遇两连败打击的青岛中能来说,米图的停赛无异于削弱了自己的攻击力。鉴于殷铁生对长春亚泰的熟知程度,以及强调防守的作战思想,高洪波已意识到,以防守见长的殷铁生注定要摆出铁桶阵对付长春亚泰。

  “相对来说,在足球水平比较低的联赛里,普遍存在着破密集防守难、得分能力弱的问题。以长春亚泰为例,在与公认的弱队进行较量时往往打不出精彩的场面,结果也出乎人们的预料。我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毕竟,足球是11人的运动,最难做到的就是统一。如果大家都一致的话,像拳头一样,一般的球队都会很头疼的。”高洪波说。

  目前,遭遇两连败的青岛中能暂居积分榜第七位。不过,在接下来的9月战役中,青岛中能要面对陕西宝荣(主场)、天津康师傅(客场)、北京国安(客场)、上海申花(主场)四个实力强劲的对手。算上提前至8月31日与长春亚泰进行的第20轮激战,青岛中能将经历一个异常艰难的魔鬼赛程。如果稍有闪失,青岛中能“保十争六”的目标很可能降至保十的底线。

  至于两连败的青岛中能是否给长春亚泰取胜带来困难,高洪波强调,“由于殷指导对长春亚泰比较了解,我们可能在战术上适当做出一些调整。虽然青岛中能遭遇两连败,但我们不能寄望于别人,对于长春亚泰来说,最关键的是我们自己做得好与坏才能决定比赛结果。”

  谈争冠·10月7日见端倪

  虽然连续5轮领跑中超群雄,但长春亚泰并没有一枝独秀,在争冠集团中的领先优势也不过是领先第二名大连实德3分,领先第六名上海申花7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本轮激战将是长春亚泰甩开追兵的又一最佳时机。毕竟,大连实德本轮轮空,即使长春亚泰主场出现“意外”,至少也能以3分之优力压大连实德。如果主场取胜青岛中能,那么在9月30日前(长春亚泰第25轮轮空)长春亚泰对大连实德以及其他争冠对手的心理打击是不言而喻的。

  分析长春亚泰的走势,高洪波还是坚持他以前的预盼,争冠和保级形势只有到了10月份才能有所体现。不过,仅就长春亚泰而言,高洪波能否争冠的时间细化到了10月7日客场与北京国安一役。“我个人认为,打完与北京国安这场比赛后,哪一支球队能够夺冠,哪一支球队能够降级,就会有了眉目。”

  9月,长春亚泰将进入了一个更为关键的抢分时段,考虑到对手的实力以及客场作战的不利因素,长春亚泰要想从长沙金德(9月5日客场)、山东

鲁能(9月9日主场)、陕西宝荣(9月16日主场)、天津康师傅(9月22日客场)四个对手中拿到理想的分数并非易事。尤其是与山东鲁能一战属于一场名副其实的争冠6分之战。

  对于9月战役的考虑,高洪波说:“每支球队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个思路,但决定胜负的因素不是教练员想出来的结果,因为决定胜负的因素很多,比如球员的状态,战术的体现、对手的准备等等。而从赛程上看,联赛越到最后体现的越是板凳的厚度、教练组的战术准备等球队的综合实力,所以,比赛结果不是哪个球员或者哪个教练能够主观决定的。”

  谈亚冠·强调顺其自然

  鉴于在第一阶段中打下的良好基础,长春亚泰在进入8月后制订了至少拿下13分的抢分计划。虽然这一抢分计划难度较高,但长春亚泰还是在五场比赛中抢到了10分,不算完美,可也算是高质量完成了抢分计划。

  不过,由于第三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9月1日在长春拉开大幕,当天19时30分进行的长春亚泰主场与青岛中能一役被提前至8月31日19时30分进行。如此一变,使得长春亚泰8月份的比赛增加到了6场,这就给俱乐部“完成”8月抢分计划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连续5轮领跑中超,长春亚泰距离自己的首个中超冠军越来越近了。如果一切如愿,长春亚泰还将获得参加

亚冠联赛的资格。不过,刘玉明对此却低调处之,强调顺其自然。“如果拿到冠军,我会平静地接受。如果不能,我也不会勉强。我一直认为,长春亚泰还不能算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我更希望长春亚泰能够在第三名到第五名的位置上持续四五个赛季,只有这样,它才能够有足够的底蕴成长为一支强队。”

  此外,刘玉明还特别提到了最近两个主场球迷闹事的现象,“为了打造长春这张城市名片,俱乐部付出了努力,球员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可极少数球迷却因为不理智行为给长春赛区抹了黑。要知道,球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有很多的悬念。球迷应该正确看待长春亚泰的成绩,在主场我们需要的是鼓励,不是责难,更不是辱骂。我希望球迷能自觉维护秩序,共同打造长春文明赛区这个品牌。”(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