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三连败引发综合并发症 双森哑火后场存致命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轮空比对手多休息3天的情况下,武汉光谷队本想借助此战止住连败,给自己好好清洗一下霉运,可是与国安的比赛使汉军依旧没有走出失败的阴影,反而还将自己的连败纪录扩大到三场。赛后武汉队主教练裴恩才将三连败的根源归结于球队夏训不力,但是通过赛场上反映的情况来仔细分析,汉军三连败的真正原因实际上是患了“综合并发症”。

  三连败后的武汉光谷队正处于这种症状之中。先不谈夏训不力对球队造成的后果,就汉军目前的这三条线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前锋:“双森”组合哑火使得利器变钝

  早在2005赛季的“双森”组合扬名天下,但是两年过去了,吉奥森的状态在逐年下滑,维森特的作用尽管很明显,可赛程过密也致使他难以场场发挥出神勇的状态。这个时候,如果中场的支援不够,双森在场上就好比在梦游,哪怕竭尽全力也很难为汉军刺入“敌人”的心脏。

  如果双森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那么可以尝试启用国产箭头。但是大家都十分清楚,在近两年内

武汉队在前锋线上过于依靠外援打天下,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了国内前锋得不到实战经验,在大赛来临的情况下无法胜任裴恩才的战术要求。周燎、谢志宇等“新人”在今年的联赛中鲜有上场机会表现;徐擎、谭斯等有特点的国产前锋更是得不到上场机会,纷纷踏出国门试训;杨昌鹏这样2米03的“
小巨人
”在裴恩才眼里也显得偏软,常常被下发到预备队一起训练。试问,在双森不力的情况下,这么多的国产前锋为何不拿出来锻炼?把他们留着只是为了起“鲶鱼效应”吗?

  中场:思想不统一使得

发动机变平庸

  在某些场次中,老裴以及对员都强调,丢球后场上队员思想不统一,有的人想进攻有的人想防守,这样就造成了不仅没有进球反而又被对手锁定胜局的场面。其实思想不统一说大了是全队队员的思想不统一,说小了是中场队员的思想不统一。

  在比赛过程中,中场球员担负着两方面艰巨的任务:一项是负责进攻,给前锋输送炮弹;另一方面是负责防守,做后卫线前面的一道屏障。正因为如此,中场队员又被人们习惯地称呼为前卫线,之所以叫前卫,就是肩负着前锋与后卫的综合职责。

  在此前三连胜时期,武汉光谷队的中场队员都处于精力旺盛期,不仅边路队员敢于下底传中,还能在失球后就地反抢,给对手时刻的紧迫感。然而,此时的三连败时期,汉军的中场队员都显得较为平庸,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在场上思想不够统一,想进攻怕被对手抢断发动反击;想防守确保不失球可又难以攻破对手城门。思想包袱一重,就使得头脑发昏,思想意识不够统一,从而导致队员综合能力变得十分平庸。

  后卫:转身回追速度慢使得缺陷变恶果

  武汉光谷队惯用三后卫阵型,两名负责盯对方的前锋,一名拖后负责保护。在上半程联赛中,武汉队的后卫协防能力较为默契,但是转身速度慢,怕被对手打身后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如果不加以防范,迟早会被对手抓住机会破门。

  果不其然,下半程联赛开始后,各路对手频频利用武汉队这一缺陷大做文章。在武汉队这三场失利的比赛中,几乎每个进球都是被对手利用速度攻进的。此时的汉军三后卫,似乎变得不知所措,拿对手毫无办法。每场比赛被对手破门得分,从心理上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极有可能引起球员对自己能力的怀疑,对自己信心的打击,从而导致队员不在状态,造成更多的失球。

  “综合并发症”何时才痊愈

  在目前的情况下,前锋、中场和后卫这三条线上都出现了问题,一齐发病。所以,并发之后球队的成绩如此的糟糕也就不足为奇了。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对症下药。

  既然三条线都存在“疾病”,那么谁“健康”就上谁比赛,谁状态好就用谁对抗,即便成绩不好,也锻炼了新人,同时这些“疾病患者”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能够更快更好的“痊愈”,早日回归到战场上来,何乐而不为呢?

  (不死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