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滑坡轨迹从何时显现 图拔埋隐患面临四大皆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2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目前的山东鲁能真的是谁都能输,谁都敢输,脆弱的防线使得他们已经没有了称霸的资本。在输给辽宁之后,目前半程刚过一半的时候,他们就已经与长春亚泰的积分差距拉大到6分,而且积分差不多的队伍还有许多,如果没有奇迹出线,后半程争冠已经非常艰难。由于亚冠出局而又无足协杯,鲁能极有可能在本赛季四大皆空。

  脆弱的后防线是鲁能连续惨败的一大重要原因,但球队沦落到目前这个地步,谁应该负最大的责任?鲁能俱乐部可能是目前中超联赛中硬件条件最好的一个,无论是经济还是管理方面都是首屈一指,然而外部条件上佳却又不乏好球员的情况下却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图拔当然是难辞其疚。

  可以说,图拔入主山东

鲁能这几年也是他们上升最快的时候,但也是他们阵容最为齐整的时候,其他俱乐部远没有他们的豪气,可以一掷千金购买那么多好大牌球员。但成也大牌,败也大牌,图拔对大牌的过份迷恋实际上已经阻碍了队伍的发展。

  在图拔执教这几年中,队中还是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年轻球员,如王晓龙、李微、吕征等,但这么长时间以来,他们又有过多少上场机会?而相对应的是,却是图拔确立的铁打不动的主力球员疲于奔命,在四线作战的情况下叫苦不迭。

  事实上从亚冠赛最后一场对城南一和的比赛开始,鲁能已经开始逐步滑坡,而始作俑者正是图拔。鲁能俱乐部对于图拔相当宽松,然而他的心理素质却实在难称一流。对城南一和一战,在输一球都出线的情况下,图拔却由于拙劣的用兵而将即将到手的好局葬送。

  攻强守弱本是山东鲁能的最大特点,但图拔竟然以己之短攻彼之长,最终破天荒地首次排出双后腰以顽固地加强防守,而不是派上一名前腰冲击对方的防线。在左边后卫的位置上,又一改以前的排兵布阵方式,派出了防守能力更好些的苑维玮而不是此前一直打主力的王超。

  正是图拔的保守用兵使得山东鲁能最终在优势较大的情况下还是未能从亚冠小组赛中出线。而在几天之后的连鲁大战中,图拔没有任何改观的迹象,固定地排列阵容方式,固定的换人方式成了山东鲁能的最大特点,早无任何秘密可言,象苑维玮固定要在下半场换上王超,而吕征也固定要在下半场进行到一半左右时登场都没有改变,最终再失利。

  几乎同样的情况在A3联赛再次重演,最后一战打平城南一和就可以获得冠军,但最终的结果几乎是亚冠赛最后一战的翻版,同样的对手,保守的用兵再次成为千夫所指,而在屡屡遇到如此重要比赛时,图拔也根本无力调结好球员的心态。

  在本场输给辽宁队之后,山东鲁能已经陷入泥潭,而在防线屡屡出现炸弹的时候,图拔竟然到了无人可换的地步,报名表上有限的球员实在难以给图拔更多的选择空间,最终依旧不得不以舒畅和尼古拉构成中后卫组合,也正是他们再次拱手送给对方两球。

  一个好教练要识才所用、灵活用兵和根据场上形势确定战术,而这三方面图拔全不具备。谈到识才所用,图拔来之后更多是靠早已成名的球员打天下,不少优秀有潜质的球员都被他长期压制而无法得到发挥机会,还有不少优秀球员已经离开鲁能。谈到灵活用兵图拔更是不沾边,每场比赛的首发、换人甚至换人时间都几乎完全相同。

  而谈到准确的战术图拔也难称高手,亚冠及A3都是在打平就出线时过于保守而葬送了好局。而本场对辽宁比赛第60分钟就丢了一球,却直到第87分时才由前卫李微换上后卫苑维玮摆出拼命的架式,但尽管由李微策动打进一球却也因为所剩时间太少而无济于事了。

  图拔前一段在山东鲁能双线作战的时候就一直采取不轮换制度,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没有任何秘密可言,直到主力球员都相当疲惫,而替补球员又因为缺乏比赛而无法保持状态的时候,队伍的实力也因此大大减弱。

  这种用兵方式也使得队内明显缺乏必要良性竞争,可以称得上是遗患无穷。而图拔这种过于固执和保守的恶果,也终于在近一段时间的比赛中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来,尽管山东鲁能并不缺乏优秀的球员,但遗憾的却是场面上虽然也不落下风,最终的结果却是屡屡无法赢球,目前也已经离联赛冠军越来越远。

  (唐元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