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析鲁能三大败因:图拔排兵待商榷 罪魁祸首脆弱后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2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比6!本赛季第一场主场大比分失利的得主山东鲁能泰山队。北京时间8月8日晚,山东鲁能泰山队坐镇主场1比6惨败北京国安,不仅使自己错过了追赶领头羊的大好机会,也使自己的失利场次增加到4场。在此之前,山东鲁能泰山队先是客场0比1小负上海申花,后又客场2比3不敌武汉光谷,最近一次输球也是联赛第12轮客场2比3败在了大连实德的脚下。然而本场比赛的输球不仅是山东鲁能泰山队在本赛季的首个主场失利,也是唯一的一次大比分惨败。追究起原因来,不外乎三点:脆弱的后防线、疲劳的国字号和失败的排兵布阵。

  脆弱的后防线

  山东

鲁能
泰山
队脆弱的后防线在第3分钟就初现端倪,幸好当时被后防大将巴辛破坏出界。第7分钟,北京国安队的堤亚戈中路再次策动快攻,斜传陶伟时力量过大,此时多亏了李雷雷的及时出击阻断,否则山东鲁能早就被攻破城门。在北京国安队进球之前,山东鲁能队已经出现一个不详的征兆,小马丁内斯右路斜传,舒畅门前破坏时皮球反向弹出底线,差点造成乌龙。但是这个球没有给山东队吸取教训,3分钟后,北京国安队潘塔想试图补射,结果皮球击中补防的舒畅后快速撞入鲁能球门,北京国安一球领先。

  从山东鲁能的后防线来看,王超、舒畅都各有缺陷。首先是王超,转身速度慢的特点非常突出,一旦被对手抓住弱点,那他的防守将显得相当被动。其次是舒畅,尽管他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年龄不饶人。已经有一把年纪的舒畅在体能和灵活度上不及年轻队员好,他制造的乌龙球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两名老来巴辛和马尔巴萨,虽然巴辛也有着多年混迹中超的经历,但是他与搭档马尔巴萨配合起来显然还存在问题,磨合不够也是鲁能后防线上的致命问题。

  疲劳的国字号

  由于在联赛休战期间山东鲁能输送了多名国字号球员,他们来回的奔波也增加了自己的疲劳程度。在此期间,山东鲁能不仅向国家队输送球员,还有向正在集训的国奥和参加潍坊杯邀请赛的国青等两个级别的国字号输送了不少球员。

  随着国字号球队集训的结束,山东鲁能的国脚们纷纷回到球队,但是其疲惫的身体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联赛中的发挥。本场比赛中,山东鲁能的国字号球员李蕾蕾、郑智、王晓龙、周海滨、崔鹏、韩鹏包括被国奥开除的吕征,都鲜有出色的亮点。尽管比赛中曾一度出现山东鲁能围着北京国安队打的局面,但是始终找不到有效的办法取得进球。这些都和国脚们的身体疲劳有很大关系。

  失败的排兵布阵

  本场比赛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图拔科维奇依然坚持排出固有不变的442阵型。后卫线4个人的平行站位本来就很有风险,虽然是为了早对手越位,但是一旦造越位失败,那么对手就是一对一的单刀。本场比赛中鲁能队的第2粒失球和一些对手造成的险情,都是由于造越位失败而造成的。

  另外,倔强的图拔科维奇经常使用同一套呆板的死阵容,而不会根据不同的对手采用灵活多变的阵型也是今天鲁能失败的原因之一。早在赛季初阶段,山东鲁能的排兵布阵就出现过问题,只是由于当时对手不强赢下了比赛而遮挡住了这些毛病,随着联赛的深入,这些毛病再次显露出来,确实值得图拔科维奇反思。

  北京国安曾经创造了中国赛场上的9比1,可那场大比分胜利是国安在主场创造的,如今他们却在山东的主场创造了6比1,这回却是国安在客场创造的最大比分纪录。如果山东鲁能泰山队不及时反思现在存在的问题,那么将还有可能被其他对手再次创造大比分的失利。看来,图拔科维奇得好好琢磨一下该如何改进球队了。

  (不死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