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洪礼心脏病突发去世 死因和大师侯耀文完全相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1: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宴飞

  

王洪礼心脏病突发去世死因和大师侯耀文完全相同

  一顶棒球帽、一副宽边方框大眼镜、一身运动装、香烟从不离手———这是王洪礼标志性的形象。

  微眯的双眼、略绷的面孔,严峻,深邃———这是王洪礼不变的表情。

  昨天,这位在中国足坛六上六下,在辽宁俱乐部四进四出的老教练,却因心源性猝死从此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死因:和侯耀文完全相同

  61岁的王洪礼是在昨天早晨8点30分与朋友打网球的过程中突然倒地不省人事,随后立刻被在网球场旁边踢球的李应发等辽沈足坛名宿送往沈阳市医大一院抢救。在被120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医生一直对王洪礼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但王洪礼仍然不省人事。

  大约9点05分左右,王洪礼被送到沈阳市医大一院。经过30分钟紧急抢救,王洪礼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9点37分钟,沈阳市医大一院医生正式宣布王洪礼抢救无效死亡,死因是心源性猝死。据悉,王洪礼生前并没有任何心脏病史,医院方面透露王洪礼的突然猝死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心脏承受压力过大而造成的。

  遗憾:少了一对“足坛父子兵”

  王洪礼一家堪称“运动世家”,妻子朱香云曾经是

乒乓球世界冠军,在辽沈体育圈很有名望。而他的儿子前国脚王亮,现效力于山东鲁能。

  老辽宁队员都熟知这对父子的故事:当年王洪礼和儿子王亮同在辽宁队时,面对父亲,王亮平时总是躲着身为父亲的“王导”。实在躲不开,王亮就一本正经地喊一声“王导好”,然后迅速消失。管父亲叫“王导”惯了,回到家里也改不了口,这让王亮的母亲朱香云很是生气,“哪有你这样当爸的,不但不护犊,还专欺负自己的孩子。”昨天王洪礼出事之后,正在家中的王亮和妻子张楚格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两人一直陪在父亲身边。对于父亲的突然辞世,王亮显然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在医院方面宣布王洪礼死亡后,王亮躲在一个角落失声痛哭。

  缅怀:上海两弟子伤心、震惊

  在王洪礼被紧急送往医院后不久,王洪礼的亲人、朋友,以及众多生前执教的球员,都赶到医院。辽宁名帅李应发对于老友的突然辞世更是非常伤心,在现场就已经几度落泪。现任辽足副总的隋岩在医院接受采访时表示:“王洪礼作为辽足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多年来带领辽宁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他的突然离去对辽沈足球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作为昔日王洪礼手下的得意弟子,张玉宁、曲圣卿等队员得知老帅的噩耗,都显得格外的震惊。“自己真不敢相信这样的事实”,身在上海的张玉宁起初得知消息时,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与王洪礼情同父子的曲圣卿听闻此讯,更是伤心得几乎说不出话来,“王导是自己永远不能忘记的恩师……”

  徐根宝:王是个很实在的人

  早报记者 宋承良

  王洪礼在打网球时突发心脏病去世,这个消息通过网络和电视在足球圈内一下子传遍了。“我是今天下午通过网上知道王洪礼不幸去世的消息的,在这里代表我自己、代表根宝足球基地、代表东亚足球俱乐部表达沉痛的悼念。”在接通记者的电话之后,徐根宝如此表示。

  早在甲A联赛时期,徐根宝和王洪礼就经常在比赛中交手,“通过一些比赛,或者一些会议,我和他碰过几次,但总的来说应该算接触不多吧。接触下来首先感觉他是一个很敬业的教练。做人方面他是一个很实在的人,说话很直,但不是乱说话,都是些很有道理的话。”

  在中国足坛,王洪礼、徐根宝、迟尚斌和金志扬是早期甲A联赛颇具代表性的本土老帅,如今王洪礼不幸去世,根宝也在感慨保重身体的重要性,并告诉了记者一个短信背后的故事———当天下午,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特地给根宝发来一条短信,短信中年老叮嘱根宝注意身体,看到短信根宝感慨道:“最近带领‘东亚’,事情比较忙,但是身体还是第一位的。”

  

  印象

  半支烟……

  赵震

  算起来,我认识王导已有10年,10年中我接触过数不清的教练,像王导这样真性情的人不多。某种程度上,王洪礼并不是记者喜欢的教练,他与记者的矛盾时有发生,但他的大度从一开始就让我心服。

  1997年我刚到《球报》,当年正是辽宁队最为困难的时候,我的前辈浦家齐在《球报》上写了一个长篇报道,题目就叫《卖血、卖肉、卖灵魂》,里面把辽足和王洪礼损得够呛。那件事让王导很生气,有段时间他甚至在发布会上说:“都说我卖血、卖肉、卖灵魂。”但后来浦家齐与张锦桥出面请王洪礼在小饭馆里喝了一顿酒就摆平了这件事,那次我知道了什么叫一笑泯恩仇。

  1998年,打完重庆的下一场比赛是辽宁打成都五牛。当天晚上,辽宁与成都的比赛出事了,《球报》是报道得最为真实客观的,后来正是根据《球报》的报道,中国足协判断王洪礼消极比赛,吊销了老王的教练证书。正是在这段赋闲的时间里,王导在大院里学会了打网球,他总给我说打网球的种种好处,没想到最后他会倒在网球场上。

  和王导见的最后一面是在同事的婚礼上,那天的气氛有点尴尬。因为当时跑辽宁队的记者和王导的关系有点紧张,王导心里也有点气。但那天王导还是过来喝了酒,我们几个与他认识时间长的人一直在劝他放松心态,但这次王导没了以前的大度:“你们怎么总说我啊,这件事难道完全是我错了吗?”没过多长时间,王导又一次下课了,但那几个当时与他不睦的记者后来给我讲,他们与王导也没什么了,大家还一起吃了顿饭,喝了次酒,一切又平复了。

  王导在世时没什么爱好,就是爱喝点小酒,还有一度爱看

武侠小说。王导没什么架子,人也不修边幅,常年戴个
棒球
帽。我曾经问过他:“你年轻时就是这个样吗?朱导是世界冠军怎么会看上你的。”王导很得意地说:“别看她是世界冠军,当时可还是她追的我。”我总以为好人是会长命的,我总以为像王导这样心胸宽广的人会有一颗坚强的心脏,但苍天不留好人。

  王导走好!

  铁帅沉浮

  在中国足坛六上六下辽宁俱乐部四进四出

  出生:1946年2月16日

  王洪礼曾经先后担任辽足、南京有有、哈尔滨兰格队主教练。在历史记录中,他既是执教辽足时间最长的教练,又是执教辽足胜率最高的一位。1994年,执教辽宁队,获甲A第四。

  1998年,带领辽宁队重返甲A,险些获得冠军。但在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因“消极比赛”被迫下课,高级教练员证被吊销。随后,王洪礼参加了亚足联在厦门举行的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获得了“亚足联高级教练员”证书。

  2007年3月31日,0比6负于成都五牛后,第六次下课。

  除了六次下课外,王洪礼还把三支乙级队带上甲级。职业化之前,王洪礼曾把辽宁二队从乙级带上甲级,当时由于辽宁一队已经在甲级,所以就把这个名额送给了沈阳队。2002年,王洪礼仅执教了一个月,就把辽宁青年队带上甲级。2006年,王洪礼又带领哈尔滨毅滕获得乙级联赛亚军,升入中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