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拔:开除吕征让我愤怒 国字号能不能不拖累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25日,鲁能终于收到了足协的处罚函,图拔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气愤,在为自己的队员鸣冤的同时,他对中国国字号球队长期以来对鲁能球员的征调和随意处理的做法表示了愤怒:“能不能不这样拖累我们?”

  开除学生要通知家长吧?

  《足球》:当你听说吕征被开除的这件事情后,第一感受是什么?

  图拔:很多种感受一起涌了上来,震惊、无奈、愤怒、忧虑……首先俱乐部得知吕征被处罚的这件事情是从媒体那里得来的消息,这个顺序好像是颠倒了,作为吕征的直接管理者,怎么也应是俱乐部先知道,有个心理准备。这好比一个学校的学生要被开除了,是不是得先把家长找来,跟家长说明一下原因,即便家长不同意,也好歹让他们把孩子自己带回去,或者安排人把他接回去,怎么也不能不跟家长说一声,就把孩子一个人给赶出校门吧!出了事情谁负责?现在想想我都觉得后怕。

  据我所知,国奥还是派了专人专车把吕征送到机场……

  (打断了记者)你说的这个我知道,但我觉得这是国奥队管理人员最起码的职责。我把孩子交给你们了,也就是说他的生命和安全都要由带他走的人同时负责。在俱乐部没有接手以前,队员是不该这么轻易被松手不管的。我只知道他是一个人回到济南的,他要是一个人想不开受到的委屈做出傻事怎么办?只要有一种不好的可能性发生,我和俱乐部又怎么向吕征的父母交代?试问问,国奥队里有多少人做父亲,家里有个吕征这么大的儿子,如果换做是自己的孩子,你们会让自己的孩子这样承受一切吗?

  吕征有没有跟您说他被处罚的原因,您听了之后有什么感受?

  尽管只是听了吕征的一面之词,但从他说话的内容我就能够判断出,错并不完全在他,他也并不是有心挑起事端的。谁年轻的时候都会有冲动,每个教练在遇到冲动球员的时候都有不同的处罚方式,我无权干涉国奥队内部的处罚决定,但我更同情和可怜我的吕征。我一定不会让俱乐部再追加处罚他了,我们会跟他好好沟通,教给他在逆境和压力下的做事方式。其实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现在看来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无论是吕征受了委屈还是应该承担全部过错,他已经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好好对待他,希望这件事情不要给他未来的成长留下阴影。

  我相信孩子们的能力品质

  您明显不同意国奥这种处理方式,要是您您会怎样处理?

  我至少会给他一次改过的机会,或者冷他一段时间,根据他的表现再决定是否有跟他继续沟通的必要。球员最重要的是对待踢球和训练的态度,吕征这次是因为对训练的技术问题有疑问而犯错的,这至少说明他是很重视训练质量对自身也有一定的严格要求的,并非偷懒不想训练的那种,这样的球员对他进行说服教育同时加以正确的引导是最佳的方式。

  当吕征受罚后,记者们都在议论,为什么受罚的总是

鲁能球员?

  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我的球员到了国字号就变成了“问题球员”了,他们在俱乐部都是很乖的,要不然我们不会有目前这样的成绩。而且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大家也都看到了,如果不好的话是不会被选进国字号队伍的。这里面不排除他们年少气盛有一定骄傲的成分,或者脱离了俱乐部教练和领导的视野,有点把握不住自己都是有可能的。但我觉得我的球员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热爱踢球而且很想要继续进步的,鲁能队的竞争非常激烈,稍不努力就可能被后面追上来的年轻球员所代替,因此也没有什么可骄傲和不冷静的,我宁愿相信他们是一群没有心机不懂得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因为俱乐部的成绩、收入以及在比赛经验方面鲁能队员会稍显突出一些,这些都可能让他们受到的一切待遇比其他人要多。至于如何避免,我真的不知道,因为做出处罚决定的不是我,我会提醒加盟国字号球队的球员们自己对自己严格要求,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简单翻阅鲁能这几年的战绩,不难发现,鲁能不停输送球员,但往往到了国家队后,鲁能球员却发挥不出来他们在俱乐部时的能力。

  在俱乐部发挥好,是因为他们彼此相互熟悉,当然跟外援的能力也有关系。大家对他们期望得太高,往往就会起到反作用,无论战术是否适合他们,无论教练对他们的要求是否有变化,大家都不关心,只是注重结果。比如李金羽,他在俱乐部踢球的时候,我们的战术都是围着他开展的,谁接到球后都给他,尽量让他多射门,这样的情况是不会在国家队里出现的,李金羽被放弃了我也很难受,可是当我看到所有回来的球员都受伤了以后,我心真的快碎了。

  他们受伤我心碎

  这次从亚洲杯回到鲁能的几个国脚情况怎么样?韩鹏怎么样了?

  韩鹏、李雷雷和周海滨全部都有伤,我肯定要给他们一段时间恢复,联赛重新开始后不会让他们马上就承担太多的比赛任务。同样,跟国奥队一直在外面拉练的几个队员也非常辛苦,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愿他们能够健康地回来,不过我已经做好了下半年要养一队伤员的心理准备了。除了接受,我能怎么办呢?

  中国足球总是强调国家利益,足协肯定也不像英足总那样可以动辄就赔千万英镑,不过去了国家队就受伤,这样的情况让我真的很多次想要拒绝放人,我想保护我的球员,但我没有这么大的权利,在国家的利益面前谁也没有权利和勇气说不。

  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吧?

  每次都是这样,我们送一群健康的队员去国家队,回来的时候不是超重,就是受伤,根本跟不上我们训练的节奏。等到他们的状态差不多调整好了,足协一纸调令,他们又得走了。这样周而复始,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我的球队成绩受到了连累不说,球员们如果仅仅是身体上受伤也还可以治疗,这些都是我可以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是内心的伤口,那是很难用药来治愈的,给球员带来的伤害可能比身体上的伤害更大。

  不仅仅是鲁能,还有很多中超的俱乐部也反映,他们的球员到了国家队后总是要带着这样那样的伤回去,您以前在欧洲执教的时候也会是这样吗?

  有,但都是个别现象,不像在中国,想要找到没有伤病的可以全身从国家队而退的竟会那么难。几乎没有不受伤的,频率特别高,我现在并不是要求什么赔偿,因为给他们支付医疗费的是俱乐部。我只是从对球员自身影响的角度来说,如果他们去国家队打几场比赛,就要休息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的情况是日子一旦久了,队员们的心里肯定也有阴影。球员为国效力是义无反顾的,但国家队是不是也能够更加细心地呵护他们的健康呢?如果只是偶然的受伤那是不可避免的,但总是还给鲁能大面积受伤球员的问题我真的很想知道原因。

  您以前在游击队执教的时候,会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以前的前南国家队是怎样组织集训以及跟俱乐部协调的呢?

  说真的,俱乐部跟国家队之间存在的抢人问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存在的普遍现象。谁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大家只能商量着来。于是国际足联规定了一些国际比赛日,在那些日子里俱乐部必须放人到国家队比赛,但是在一些非国际比赛日里,在欧洲,各级国字号球队都没有权利随时从俱乐部征调球员,而且是动辄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国家队的利益不是建立在牺牲联赛和俱乐部的利益基础上的,因为联赛和俱乐部的培养机制是供年轻球员成长的最好土壤。这个土壤被破坏了之后,国家队和俱乐部队谁都赢不了只能两败俱伤。一般在欧洲召集国字号的集训都是在赛前几天,最多一个星期,只有在备战

世界杯奥运会等临近赛事的时候才会搞一次长期封闭集训,其余的时间都是由俱乐部支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