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克劳奇演绎一战成名 绿城小巨人羡范尼不羡高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5: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5月19日,中国国青队与乌拉圭国奥队的一场比赛,让“谈杨”这个名字备受关注。

  在比自己大两岁的乌拉圭对手面前,锋线上谈扬和张成栋组成的“高快组合”表现抢眼,1米96的谈杨就是那一“高”。这场比赛之后,人们给了谈杨一个“中国克劳奇”的称号。

  18岁的谈杨还是绿城俱乐部中第一个到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试训的球员。如今,他是乙级联赛队伍杭州三超小青队的正选中锋。

  作为绿城正顷力打造的希望之星,也作为一名2012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谈杨承载着绿城人的希望:沿着国青、国奥乃至国足的轨迹走下去,让绿城,也让国家队的锋线脊梁挺起来。

  谈杨为自己设计的方向更明确,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身披阿贾克斯战袍,征战荷甲。他不想做中国的克劳奇,他要做中国的范尼。

  我本来叫杨成武

  和将军同名同姓

  4年时间,谈杨长高了16公分。2003年3月,当14岁的谈杨从武汉来到绿城,他已经有1米80的身高,和当时U-15的队友相比,他算高的,但差距并不大。

  4年过去,他那些队友的个子最多也才长了七八公分,而谈杨一长就是16公分,现在一比,就是鹤立鸡群了,至少也比人家高半个头。

  “这是我天生的优势,得感谢我爸妈,是他们赐给我的。”谈杨说,“其实我爸妈并不是特别高,他们两个都是1米77。”

  谈杨的爸爸姓杨,是武汉汉阳的一名个体户,妈妈姓谈,在当地公安局工作。谈杨的本名叫杨成武。“跟杨成武将军同名。”谈杨自豪地说,绝的是,他眉目之间跟杨成武将军真有几分相似。

  在8岁之前,谈杨没听说过足球,他的父母也不是足球爱好者,为了让小谈杨锻炼身体,才在他8岁的时候送到业余培训班踢球。

  在此后谈杨的足球生涯中,曾当过派出所所长的母亲对他的影响更大。初识足球,谈杨并未展示出过人的天赋,但他那争强好胜的母亲认为,既然踢球,就要比其他孩子踢得更好。于是在谈杨11岁那年,母亲带他北上去高丰文足球学校。

  在高丰文足校那两年,谈杨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苦于缺少比赛机会。“高丰文足校的条件不算特别好,但教练很负责,我在那进步挺大。不过,那里太偏僻了,平时比赛和交流的机会太少,所以两年后我回到武汉,进了武汉市足校。”

  回到武汉一年多,谈杨母亲觉得这样呆在足校不是个办法。正好当时绿城组建U-15少年队,前去招生的教练杨戟就是武汉人,跟武汉足校教练的关系不错,谈杨和其他四个小伙伴从武汉来绿城,经过挑选,5人中只留下了谈杨。

  从前锋到“杀手”

  我用了半年

  来到绿城后,谈杨打过许多位置。“从中后卫到盯人后卫,再到后腰、前腰,最后变成前锋,我沿着中间那条线从后面一路杀到前面。”谈杨笑着说,“直到这两年,我才固定在前锋位置。”

  谈杨的位置不断前移,个子不断长高,但他的状态却逐渐陷入低谷。“作为一名前锋,你能进球,大家都会看重你,如果进不了球,教练和队友也会看不起你。”有一长段时间,谈杨陷入进球荒,一个赛季都弄不进两粒球。“人家都不相信我了,觉得我空有身材,一点用也没有。那个时候,我很难过,整天不想说话。”

  谈杨毕竟还小,好几次他都想退出,从此不踢足球。这艰难时刻,是两个人助他度过了难关。

  其中一个是他妈妈。谈杨一有什么心事,第一个想要倾诉的就是他妈妈。性格刚强的母亲是谈杨坚实的后盾,谈杨一有退出的念头,他妈妈就会鼓励他,要他坚持下去。

  另一个人便是现在绿城队主教练周穗安。去年7月,周穗安被绿城从广州召至麾下,接手刚从U-15升级的U-19队。这个时候,谈杨已经长到了现在的个子。技术流派的周穗安发现了谈杨的潜力,开始根据他的特点来制定球队的战术。

  谈杨觉得重新受到了重视,信心大增。周穗安对他的一番点拨更令他茅塞顿开。“说实在的,以前我觉得作为前锋,每场比赛有射门就行了,不一定非得进球。”谈杨说,“但今年冬训前,周指导找我谈话,他跟我说,有射门欲望,只说明你是一名前锋,知道怎么样进球,才是一名射手,而能保持很高的进球率,才是真正的杀手。名教练就是名教练,他就说了这么几句话,我觉得自己一下子开窍了。”

  谈杨像很多这个年龄的孩子一样,好像在突然之间就开了窍。今年的冬训中,郁闷了两年、憋足一股劲的谈杨爆发了。“战胜鲁能U-19那场比赛,我虽然没进球,但我感觉自己找回了状态。”此后谈杨一发不可收拾,在U-19

足协杯赛中5场比赛打进6球,其中跟青岛的比赛还上演了帽子戏法。“我感觉自己有了质的飞跃。”谈杨说。

  这个

火箭式窜升的高中锋杀手,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刘春明带领的国青队。每次国青集训的热身赛,谈杨总是不断进球。在跟乌拉圭比赛之前,谈杨在3场热身赛上进了4球。凭借极高的进球率,他坐稳了国青主力前锋的位置。

  今年5月19日,国青队与乌拉圭国奥队在内蒙古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央视体育频道现场直播,这名来自绿城的巨人中锋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虽然这场比赛国青以0:1失利,但很多媒体和球迷记住了这个眉目清秀、身材高大的中锋的名字。他多次在乌拉圭队的禁区内抢到了落点,而他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速度和灵活性一点也不比矮一头的前锋队员逊色。

  这场比赛后,有人给了谈杨一个“中国克劳奇”的称谓。

  我想学范尼

  什么方式都能进球

  今年除夕,当人们合家团圆,喜迎新春之时,刚满18岁的谈杨背上行囊,在绿城青少年队教练王海欣的陪同下前往法甲索肖俱乐部进行试训。谈杨也成了绿城俱乐部赴欧洲五大联赛试训的第一人。

  尽管这次试训只有短短一周时间,却使谈杨大开眼界。“他们的攻防转换速度太快了,我根本赶不上。周导一直教我要有向前的意识,我以前不理解,在法甲试训后算明白了,这种快节奏的攻防转换使我增强了向前的意识。”

  在索肖,谈杨还学会如何聪明地运用自己的身体,他在抢位和控球上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短短一个星期,谈杨受益匪浅,这也使深藏他心中的梦想开始生根发芽。而他的梦想,就是到荷甲踢球,效力于他从小迷恋的阿贾克斯俱乐部。

  这里面还有个小故事。谈杨8岁那年刚接触足球,他父母的一个朋友送给他一套

球衣,这套球衣正是阿贾克斯的队服。从此之后,谈杨就迷上了这支球队,到处搜集他们的资料。爱屋及乌,谈杨还喜欢上了荷兰足球,而他最崇拜的球星就是荷兰人范尼斯特鲁伊。“他才是禁区之王,任何方式都能进球。我不想做‘中国克劳奇’,要学就学范尼,做中国的范尼。”

  不过,谈杨深知这还是个遥远的梦,他现在所处的只是中国的乙级联赛,进绿城一线队都为时尚早。而在全国的同龄球员中,谈杨也不具备绝对的优势。“要实现梦想,我需要提高的实在太多了。我的身高和头球是我的优势,我希望能将头球练成我的独门武器。我也希望自己能更全面,用更多的方式进球,并提高把握机会的能力。”

  对于谈杨来说,这个梦想还很遥远,现在能做的,就是不断地进球,在三超队进球,在国青队进球,用进球证明自己,打动别人。

  后 记

  1米96的谈杨很高大,却有些腼腆,武汉人,却没有九头鸟的倔劲儿,说话软软的。在记者眼里,他就像个乖孩子。这个“乖”字,谈杨自己也承认。

  18岁的谈杨很懂事,记者前往绿城中泰基地采访他时,正值下午酷暑之时。记者并不口渴,谈杨却主动递了瓶水过来。

  谈杨很爱他妈妈,但他自己的性格却不像他妈妈,不够坚强,也不够自信,是他妈妈一直在鼓励他,推着他前进。听说有记者给儿子做专访,谈杨妈妈很高兴。于是,谈杨小心翼翼地给记者发了条短信:“能不能给我留3份报纸,我妈妈要收藏。”

  谈杨身边的教练也反映,谈杨这孩子很随和。但这样的好脾气显然也影响了他的球风:有些偏软,缺乏杀气。

  不过,谈杨自己可不这么看。他说他的自信心越来越足,他渴望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绿茵杀手。谈杨说:“我最想在比赛中打进两种球,一种是中场的吊射,就像韩日世界杯的小罗;另一种,就是禁区里的倒挂金钩。”

  “谈杨不仅身高优势明显,而且有力量、有爆发力,是典型的中锋。如果对他进行精雕细琢,他有可能成为来日的巨星。”

  ——国青队主教练刘春明

  “这孩子身体条件不错,左右脚都能打门,这么高的身材,他的脚法也可以。练得好的话,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克劳奇或者科勒。” ——绿城助理教练谭恩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